史無前例 代操出包 安泰賠2.5億

影響勞保勞退3大基金 老董道歉

2012年11月06日

安泰投信董事長鄒鴻圖(右起)、總經理毛昱文昨道歉並承諾賠償投資人損失。蕭榕攝

【張家豪、陳嘉恩、廖珮君╱台北報導】安泰投信代操勞保、勞退、退撫基金,涉及人頭戶炒作盈正股票,昨安泰投信終於正式道歉,並承諾賠償所有全權委託代操帳戶與旗下曾持有盈正的3檔共同基金受益人,總金額達2.56億元。勞退基金監理會強調:「會盡速追回款項,對安泰的5年停權處分不會改變。」

影響逾千萬名勞工和公務員的勞保、勞退、退撫3大基金,驚傳遭代操的安泰投信坑殺慘賠,下轄勞保、勞退基金的勞委會,要求安泰全額賠償因代操購買盈正股票,造成的1億7362萬元損失,昨獲安泰允諾,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說:「很欣慰。」

勞委會不討利息

勞退基金監理會主委黃肇熙說,將盡速追回款項,且不改變對安泰的5年停權處分。媒體追問會否追償利息?黃說,此案在金管會調查完畢立即求償,提出要求是全額賠償,未計利息。
安泰投信昨由董事長鄒鴻圖、總經理毛昱文(Ashwin Mehta)出面道歉。鄒說:「前經理人(謝青良)個人不當行為,造成全委客戶關切及社會大眾討論,此事雖為謝的個人行為,但安泰投信秉持對客戶的重視與在台業務持續發展,向客戶及大眾致歉。」

將告經理人求償

毛昱文強調,安泰承諾賠償所有代操帳戶、旗下持有盈正的3檔共同基金共2.56億元損失,並將對謝青良提告並追討賠償。
針對盈正案,代操帳戶包括退撫、勞保、勞退與其他代操帳戶,安泰將賠償2.22億元;共同基金則有安泰ING中小基金、安泰ING e科技基金、安泰ING高科技基金合計0.34億元,將依各基金持有盈正股票期間的淨值減損,完全賠償。
理財專家趙靖宇表示:「經理人用人頭戶炒股並非頭一遭,若非涉及政府基金,引發輿論關注,業者恐不會認帳。」
代操帳戶雙方簽有合約,因經理人涉及人頭戶炒股,有其賠償程序,至於3檔安泰基金均非謝青良操盤,安泰願連帶賠償,可謂「史無前例」。

可做為參考案例

趙靖宇說,涉案不止安泰,「卻只有安泰願賠償,德盛安聯、凱基是否要比照辦理?」她認為,炒股案件屬人為操守問題,主管機關雖制定各項規定加以防止,但一般投資人很難防範,安泰的作法,可做為未來的參考案例。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說,安泰先以自有資金支應賠償,今年恐虧損,已要求安泰投信今日報送財務改善計劃。不過她說,安泰投信與投顧今年底將合併,合併後將使資產增加,應可彌補虧損,證期局將持續督促安泰的財務改善計劃。

盈正案事件簿

2010/09/02
盈正於興櫃市場交易,成交價一度來到536元新高價
2010/09/09
盈正以186元轉掛上櫃,股價飆漲,以505元作收
2010/09/16
盤中股價一度達565元,創上櫃以來天價
2010/10/20
檢調搜索多家投信業者,驚爆基金經理人炒作盈正股票
2010/10/21
市場統計,至少10家投信業者涉案
2010/11
櫃買中心祭出「盈正條款」,8禁令防炒股
2010/12
金管會新規定,興櫃轉上市承銷價限打7折
2011/03~04
金管會首波對13家投信業者依情節輕重開罰
2012/06/28
金管會查出安泰、德盛安聯、凱基3家投信及基金經理人謝青良、陸宗賢、彭國星等違法情節嚴重,二度開罰
2012/07/06
檢調搜索盈正,查掏空案、內線交易案
2012/10/31
立委爆料勞保、勞退代操基金踩到盈正案地雷陷虧損,安泰投信遭勞保局處罰「5年內不得代操」
2012/11/01
勞退、勞保要求安泰全額賠償,否則循法律途徑,安泰表示遺憾
2012/11/05
安泰投信道歉,承諾願支付所有全權委託代操帳戶與3檔基金投資盈正損失金額,合計2.56億元
資料來源:《蘋果》綜合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