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汽車在美曾發生2000多次險情:只能加速不能剎車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1/6/big5_62971.html
  
{
document.location='http://news.backchina.com/picnews.php'
}" type="image" src="http://www.chinanews.com.cn/cr/2009/1106/3083548646.jpg" onload="function anonymous()
{
if(this.width>650) this.width=650
}">


  
救援人員打撈因剎車失靈而墜海的豐田車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4日發表聲明稱,最近被豐田公司大規模召回修理的多種豐田和凌志品牌汽車“肯定存在某種設計缺陷”。具體地說,就是這些被召回汽車的油門和駕駛員腳下地板都可能存在設計問題。不過,豐田此前對此曾予以否認。

  《洛杉磯時報》和美國廣播公司近日紛紛就豐田汽車發生的“只能加速不能剎車”險情進行深入報道︰2003年後,全美大約發生過2000次豐田或凌志汽車在高速狀態下剎車失靈的險情,這一事件可能嚴重影響豐田在美國市場的聲譽,讓消費者對豐田汽車的安全性產生懷疑。

  今年8月28日,美國加州聖迭戈市的高速公路上發生一起嚴重車禍,車上四人(司機是警察)全部喪生。事發前,車上乘客曾報警稱,他們乘坐的凌志350轎車不知道什麼原因突然剎車失靈,只能眼睜睜看著車輛以超過每小時160公里的速度撞車並起火燃燒,釀成大禍。

  此前,加州還發生了一次嚴重的車禍︰因豐田轎車突然“只能加速不能剎車”,最後一頭扎入太平洋,造成一死一傷的悲劇。豐田強調,在美國發生的類似險情中,豐田汽車都“不存在設計問題”。這種說法引起了美國消費者的強烈不滿,更多的類似險情因此浮出水面。

  今年9月,日本豐田公司宣布召回380萬輛近年生產和銷售的豐田和凌志汽車,理由是這些車可能因“司機一側腳墊移動”而卡死油門,進而造成剎車失靈的險情。不過,美國政府有關機構發布的聲明稱,豐田公司提供的上述解釋“不準確”並且可能會“誤導公眾”。

  據悉,上述險情“癥狀”類似,都是在毫無異常征兆的前提下,汽車如同瘋了一般不斷自行加速,最高可達每小時160公里以上。同時,車輛剎車失靈,無論司機如何狠踩剎車踏板也無濟于事。此前,豐田曾宣稱,很多這樣的事故,都是駕駛員“將剎車當油門踩”的結果。

  自從2003年後,美國有關部門先後對8次豐田系列汽車發生的“只能加速不能減速”險情進行調查,豐田也相應地開展小規模的召回活動。美國調查機構曾發現,對豐田和凌志汽車來說,當它們的剎車系統可能會在“超高速狀態下”(發動機氣門完全打開時)失靈,但此時的車輛往往處于嚴重超速狀態。

  豐田公司表示,正在采取各種有效措施,避免類似的情況再度發生。其中,豐田發言人稱,該公司技術人員可能會對油門和剎車踏板進行重新設計,並更新發動機的某些控制軟件。不過,豐田方面拒絕透露詳情。

  根據豐田公司網站介紹,2007-2010年款的豐田“凱美瑞”轎車(海外華人俗稱“佳美”),2004-2009年款的豐田普銳斯油電混合動力車,2005年-2010年的豐田豪華Avalo轎車、2005-2010年的豐田皮卡,2007-2010年的凌志E350轎車和 2006-2010年的凌志IS250和350汽車都可能在高速公路上發生“只能加速不能減速”的險情,因此被召回修理。

  據一些車主介紹,所謂的“召回修理”,就是豐田維修站利用非常簡單的“塑料繩扣”將駕駛員一側的腳墊拴在座椅上,從而防止其前後移動而已。這種做法也引起了消費者的強烈不滿。目前,還無法斷定本次“剎車門”事件將對豐田汽車的未來銷量造成何種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