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遺言︰不搞葬禮,不建墳墓,不立紀念碑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1/5/big5_62889.html
  朋友吳教授不久前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訪問,下車伊始,他就要去拜謁愛因斯坦遺跡。令他沒想到的是︰愛因斯坦根本沒有墳墓,也沒有“故居”和紀念館。

  回顧愛因斯坦的一生,就不會覺得奇怪了。愛因斯坦生于德國一個貧困的猶太家庭,從小飽經苦難。1905年大學畢業後,在瑞士專利局找到一份工作,業余時間他在三個領域作出劃時代的貢獻︰發表關于光量子說、分子大小測定法、布朗運動理論和狹義相對論四篇重要論文。1921年,他因“光電效應定律的發現”而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成名後,各種榮譽和優厚待遇紛至沓來,他卻淡薄名利,保持當年窮學生的簡樸生活方式,全然不顧別人說他是“吝嗇鬼”。

  愛因斯坦曾應邀到荷蘭萊頓大學執教,他對宿舍的要求是︰有牛奶、餅干、水果,再加一把小提琴、一張床、一張寫字台和一把椅子即可。學校當然全部滿足了愛因斯坦的“奢求”,他興高采烈地喊道︰“有了這些東西,我什麼都不需要啦!”

  後為躲避法西斯的迫害,愛因斯坦移居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以當時最高年薪16000美元聘請他,他卻說︰“能否少一點?給我3000美元就夠了!”人們大惑不解,他解釋說︰“每件多余的財產,都是人生的絆腳石;惟有簡單的生活,才能給我創造的原動力!”當時美國中產階級都以擁有小汽車為時尚,愛因斯坦居然不要汽車。從宿舍到研究所有兩公里路程,他堅持安步當車,直到生病住院。他說︰“簡單的生活,無論對身體還是精神,都大有裨益!”

  愛因斯坦在《我的世界觀》一文中說︰“安逸與享樂與我無緣,我稱這種生活為豬玀的追求。照亮我前進、並不斷給我勇氣的,是善、美、真……除此之外,在我看來都是空虛的。”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這位科學巨匠都不改初衷固守簡約,彌留之際他立下遺言︰不發訃告,不搞葬禮,不建墳墓,不立紀念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