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瘋過頭 男跑到「膝蓋軟骨磨光光」
作家 / cnyes生活頻道 報導台灣掀起運動風,不少人瘋馬拉松,跑健康、跑到面紅耳赤不打緊,門診發現,健人太「腳勤」,近來一堆人跑過頭一堆病!一名34歲的男性,半年前開始迷上路跑,每天都要花一個多小時、跑上15公里左右,日前低頭一看,左腳無名指指甲竟變成深黑色;另有50多歲男性,跑到膝蓋軟骨磨光光,得換人工膝關節。

會跑出「黑指甲」,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說,全因為鞋子不合腳,太大或太小,也有人是跑過頭,跑步時間太久,反覆壓迫、受力,導致微血管破裂,出血瘀青,又以腳姆指最容易出問題,門診甚至還有人一下子黑掉2隻指甲以上。指甲黑掉還算小事,跑過頭,當心膝蓋真的不保,新光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就收治另一名50多歲男性,一跑就是30年,前一陣子因為劇烈疼痛、無法走路,就醫檢查才發現,膝蓋軟骨已經全部磨光光,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只能手術置換人工膝關節。

生活中如何保護軟骨

根據統計,台灣60歲以上男性約有15%、女性約有25%會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炎發生於軟骨退化、外傷、感染、痛風、新成代謝及自體免疫疾病等原因造成軟骨磨損、變薄或消失,而位於手指、膝蓋、腳跟、臀部、背部等關節,當活動時就會產生疼痛、僵硬,甚至於變形。

軟骨由水(70~80%)、膠原蛋白(10~15%)及蛋白多醣(10~15%)組成,在體內扮演保護作用,可減少關節間骨骼的摩擦。葡萄糖胺是種多醣體的成分,主要存在於軟骨與結締組織,可刺激軟骨細胞增生更多的膠原蛋白及蛋白多醣。歐洲專家研究發現,補充葡萄糖胺可促進關節軟骨素與關節液的重要成分形成,增加骨關節黏稠彈性、密度與堅硬,並改善關節的活動功能。許多研究中指出,每日飯前15分鐘服用1500毫克的葡萄糖胺及1200毫克的軟骨素,連續1至2個月,能有效改善疼痛、增加關節活動力、減少軟骨退化,且停止服用後效力可持續1至2個月。

骨科醫師建議,保養膝關節最好的方法是減少膝關節彎曲的動作,如少蹲、少跪、少盤腿,可有效減緩膝關節疼痛。

馬偕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技術主任歐育志表示,膝蓋疼痛、腳踝疼痛以及足底筋膜炎,是門診最常見的跑步前3 名傷害。歐育志提醒,從事任何運動之前,都必須暖身,且嚴禁一下子把運動量衝太高,他建議,最好量化自己的運動疲累感,如果達到7、8分累時,就應休息喊停,避免過度疲累而更容易受傷。另美國骨科醫學會指出,適度的有氧運動能強化關節力量與活動度,如游泳、水中走路、散步、快走、騎腳踏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