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泥清不完 霧社水庫難再生

  • 2011-06-03
  • 中國時報
  • 【沈揮勝/南投報導】

▲俗稱「碧湖」的霧社水庫,淤積浮現的底泥面積廣闊,淤砂量已達到總蓄水量的2/3,即9千多萬立方公尺。(沈揮勝攝)

 ▲俗稱「碧湖」的霧社水庫,淤積浮現的底泥面積廣闊,淤砂量已達到總蓄水量的2/3,即9千多萬立方公尺。(沈揮勝攝)

     總蓄水量一億五千萬噸的霧社水庫,近幾年因天災多淤積嚴重,目前最多只能蓄水五千四百萬噸,其他的空間,塞滿著泥砂。立委孔文吉二日現勘要求清淤,讓水庫再生,台電坦承每年從上游沖刷下來土方,遠比能夠清掉的數量多很多,只能盡力而為。

     孔文吉表示,與該水庫相關權責單位,包括四河局、水保局和林務局,在整治工作方面都相當盡力,但台電作得不夠,進度太慢,要加把勁。短期目標先落實,治本方式再認真思考解決辦法。

     台電解釋,霧社、萬大一帶山遙路遠,就算免費送給砂石包商,每一立方公尺載到平地的運費,就超過砂石的市價。前年計畫清理卅萬立方公尺,實際只清走二萬立方公尺;去年沒有豪雨天災,總共也才清走了十萬立方公尺,但上游卻沖下五十萬立方公尺。

     台電表示,九二一震災後迄今,每年下來的土石量約為五百萬立方公尺,遠非現階段清淤量能及交通條件所及,只能考慮覓地堆置,目前仁愛高農下方可堆置五十多萬立方公尺、春陽部落下方可堆置約八百萬立方公尺。但還得經過環評等程序,根本緩不濟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