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局證實五百多塊買進 兩百多賣出

  • 2012-11-01 01:17
  • 中國時報
  • 【徐子晴、許俊偉/台北報導】

     政府基金傳遭基金操盤手坑殺!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日前退撫基金等買一檔股票盈正豫順,卻在短短三周慘賠兩億元,質疑勞保、勞退基金也和退撫基金狀況相同,因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涉嫌以人頭炒股,再高價轉賣給政府基金,造成勞保、勞退基金分別嚴重虧損五千多萬、一億多元。

     蔡其昌昨天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質詢時一上台就問:「勞保、勞退基金投資操作分別虧了多少?是由哪間業者負責?」勞保局局長羅五湖、勞退基金監理會主委黃肇熙分別回應,勞保虧損五千四百萬元、勞退虧損一億多,都是由安泰投信、德盛安聯投信負責操作。

     羅五湖表示,負責操盤勞保基金的業者安泰投信及德盛安聯,都有買「盈正」股票,買價五百多元、賣出兩百多元,總共虧損五四三四萬元,虧損達四成多。目前謝青良已從安泰離職,但勞保局已要求安泰投信在九十天內償還全部金額,現在已清償一千兩百萬,未來會持續監督。

     黃肇熙則表示,勞退基金委外投資虧損共計一億元,其中安泰虧損八千一百多萬元,德盛安聯虧損一千九百多萬元;但因安泰投信只願賠償謝青良個人帳戶操作虧損部分,不願賠償其他帳戶虧損,因此監理會正積極談判中,目前以向安泰投信追討債務為優先。

     針對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昨天爆料勞保、勞退基金也踩到「盈正案」,要求勞保和勞退基金比照退撫基金作法,要求安泰投信五年內不得參加基金代操業務。相關官員原本答詢時還支吾其詞,但勞委會晚間緊急發布新聞稿,強調會跟進把安泰列為「拒絕往來戶」。

 

*******************

飽自己荷包 賠公眾的錢 行政罰太輕 經理人恐涉背信罪

  • 2012-11-01 01:17
  • 中國時報
  • 【王宗彤、許俊偉/台北報導】

     盈正炒股案,堪稱近年來國內投信圈基金經理人涉案的最大醜聞。兩年前,盈正以每股一百八十五元上櫃,掛牌五天內,暴漲到五百多元,不及一個月股價就腰斬。雖然金管會已開罰,對相關涉案人解職、公司祭出警告,但政府基金與投資人權益已遭嚴重損失,但涉案人卻不必負法律責任,僅有行政裁罰,公道與天理何在?

     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利用人頭炒作盈正個股,自己賺飽四千萬元,卻害攸關九百多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和勞退基金慘賠六千七百多萬元。金管會日前調查屬實,已要求安泰投信將謝青良解職,並給予安泰投信警告。

     現行法令規定,若基金經理人或操盤人利用自己職務之便,配合公司派炒作或拉抬,致使基金投資人權益受損,可能違反背信罪,最高可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但這起盈正案,迄今並未被移送法辦,令人耐悶。

     據了解,盈正上櫃前,公開承銷三七三三張,投信就占了二三四八張,但不到一個月,投信幾乎全部出清。當時市場傳言,經理人利用職務之便,中飽私囊,他們操盤的基金則疑似刻意高價承接,最後盈正股價大跌,基金損失全由投資人埋單,其中包括委外代操的勞退、退撫基金,就是納稅人血汗錢。

     業界訝異,「怎麼罰這麼輕。」這樣的處罰,解職意味著停牌三年,基金經理人仍可重操舊業。

     但裁罰在事發近兩年後才出爐,三名涉案的經理人早已離職。尤其這次涉案者,都是明星級基金經理人,經理人藉職務之便,謀取私利,這種侵害投資人權益事件,投資人甚至不知道這幾家投信中,還有幾支基金受不當行為傷害,且涉案者沒有被追討不法所得,投信也不必對投資人的損失進行補償,均令人不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