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運動醫學的角度看,晚上跑步更科學。 只要掌握好運動強度,晚上跑步還會讓人睡得更香。

輕微疲勞正好休息矯瑋介紹說,運動醫學已經證明,早晨剛起來時,人體各臟器的運轉仍處於較低水平,這時候鍛煉,對於心血管功能比較脆弱的人來說是較危險的。 而人體的活動能力在晚上被充分開發出來,這時候跑步,身體更容易適應運動節奏。

從外部環境來說,最新的研究表明,清晨空氣中二氧化碳指數最高,而且前一天懸浮在空中的塵埃也並未完全消失,這時候運動,遠不如晚上的環境好。

另外,晚上適度運動產生的輕微疲勞感需要香甜的睡眠來解除,這就使得運動後的睡眠質量大大提升,所以,擔心運動影響睡眠是沒有道理的。

晚上鍛煉從散步開始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的建議,晚上跑步健身,最好堅持一周3次以上,每次30—60分鐘。 運動強度應掌握在“跑步5分鐘後脈搏跳動不超過120次/分,10分鐘後不超過100次/分”的範圍內。 如果心率過速,必須減少運動量;如果一邊鍛煉還能一邊與旁人交談的話,則說明鍛煉強度尚可。

沒有鍛煉習慣的人可以從每天散步20分鐘開始做起,第二週走25分鐘;第三週增加到30分鐘;第四周加些慢跑;第五週時散步、慢跑並重;最終慢慢跑起來。

所有的運動都需要做準備活動,晚上跑步也不例外。 矯瑋介紹說,跑前輕壓腿,做做下蹲,可以讓心臟和肌肉更快進入運動狀態。 如果一開始走幾步,然後快走、小跑,最後正式開始跑,也能有效熱身。

跑步時,步幅略大,挺胸、收腹,目視前方,上半身略向前傾,雙臂自然在身體兩側擺動,注意力集中,呼吸自然均勻。

跑步時盡量選擇人流車流少、通風、空氣好的公園小徑、學校操場等地方,而且最好是泥地、草地等有彈性的地面。

跑鞋需要經常換矯瑋說她經常看到有人一開始跑就穿得很少,雖然可能並不冷,但在跑完步放鬆的時候容易著涼,所以注意保暖還是很必要的。

雖然晚上跑步強度不大,但是運動鞋仍然要合腳、軟底,最好換上專門的跑鞋,這樣能更好地緩沖壓力,減少關節受傷的機率。 跑步鞋不能一穿一兩年,經常換換有利於糾正跑步姿勢。

矯瑋告訴記者,由於跑步強度不大,飯後半小時就能跑了。 因為這項運動不會影響睡眠,所以如果晚飯吃得不太多,就是晚一點也沒關係。

如果跑完步用溫水洗腳15—20分鐘,能使腳部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使人易入夢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