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總基地蓋社宅 「小帝寶」只租不賣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錢震宇、賴昭穎/台北報導】

2010.10.15 07:46 am

郝龍斌:空總收回蓋青年住宅 / 林政忠

位於台北市仁愛路黃金地段空軍總部都是二、三樓低矮屋舍,左後高樓群為當年仍在興建中的豪宅「帝寶」。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高彬原攝影

台北市政府對青年及弱勢族群拋出大利多!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透露,已把台北市仁愛路、建國南路口的空軍總部基地,規劃成「只租不賣」的青年與社會住宅,一旦等與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完成換地作業,預定明後年進行先期計畫。

由於空總土地隔著建國高架橋與「豪中之豪」的豪宅「帝寶」相鄰,一旦實施,北市將出現「帝寶級」社會住宅。

市府財政局長邱大展說,空總基地面積約一萬多坪,目前規畫近二千戶的出租住宅,每戶面積約十五到廿坪。

馬英九總統指示內政部、國防部、財政部與台北縣市等地方政府,評估可供使用之合適國有地研擬興建社會住宅。

郝龍斌日前向本報暢談社會住宅理念,他表示,未來市府會將市有土地、閒置校地、軍方土地,用來興建社會住宅與青年住宅,目標數量要從現在的百分之零點六四升至百分之五。

他還說,市府現正密集與國防部洽談仁愛路空總這塊地,國防部的回應也很正面,如果將來能夠取得,「絕對以興建青年住宅與社會住宅為主」,將來這塊地就等於是個「小帝寶」。

目前空總屬於國防部土地。台北市政府規畫,將以行政院、立法院的市有土地,向中央「以地換地」,換取國防部空軍總部土地,興建出租住宅。據了解,市府規劃空總及世貿三館兩處做為出租住宅,並向財政部國產局以「以地換地」,其中市府較屬意空總土地。

【記者賴昭穎、程嘉文/台北報導】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官員昨天表示,目前仍與台北市政府洽商以地易地事宜,雙方對於易地的範圍還在溝通中。

國防部則表示,國軍營區與眷村等土地,所有權屬於國有財產局,軍方僅是使用人;一旦軍方檢討發現土地並無繼續使用必要,就會交還給國有財產局。

除了以地易地的範圍還沒確定,北市府和國產局對於換地的計算標準也有待討論。

【2010/10/15 聯合報】

****************************************************************************

「西裝料做短褲」 建商嘆可惜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2010.10.15 07:46 am

「太可惜了!」北市府打算將空軍總部此「市中心A級精華地」規劃成社會住宅,而不再標售,對這塊土地「哈」很久的建商聽聞後紛感可惜,認為空總應做更好的利用。

也有房地產業界人士說,「上等西裝料、做成短褲賣」,市府這項規劃簡直不可思議,甚至認為以後將降低大安區的整體生活水準,鄰近房價也恐下跌。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說,良好資源要慎重利用,但最好的地,卻做最低效率使用,國土資源規劃屬於全民,不是愛怎用就怎用,且土地有其市場價值。北市府應從長計議,「出租住宅有需要在市中心嗎?」

「名貴的西裝雖一般社交場合也可穿,但價值感就沒那麼明顯。」遠雄企業團副總蔡宗易也表示,空總的土地沒發揮最大價值,值得商榷,因社會住宅選在生活交通便利處即可。他認為,可以在此地創造商業價值,再把資金補回饋貼到其他空間,才是雙贏局面,

但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認為,現在年輕人買不起房,越住越遠,在市中心提供出租住宅,不失為聰明的做法,畢竟地還是在政府手上。他也建議市府應朝多功能園區規劃,出租住宅部分就好,同時注重管理,周遭房價就不會下跌。

【2010/10/15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這些財團建商眼裡都只有錢、錢、錢??

精華地段最好都不要有公園、停車場...??

都拿來給建商蓋豪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