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錢? 飛官赴法、美受訓生變

  • 2012-10-15 01:11
  • 中國時報
  • 【吳明杰/台北報導】

▲國防預算緊縮,軍方決定在民國103年中止派遣飛官赴法受訓計畫,圖為法國空軍幻象戰機。(美聯社資料照片)

 ▲國防預算緊縮,軍方決定在民國103年中止派遣飛官赴法受訓計畫,圖為法國空軍幻象戰機。(美聯社資料照片)

     因幻象飛官王同義上校在法受訓墜機,加上國防預算緊縮,據透露,軍方已決定在民國一○三年中止派遣飛官赴法受訓的交流計畫;另一項飛官赴美受訓計畫,因每年耗費近卅億新台幣,嚴重排擠有限的訓練軍費,國防部也正評估是否繼續這項台美軍事交流。

     對此,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晚表示,由於事涉對外軍事交流,國防部不做任何評論。

     空軍四九九聯隊飛官王同義上校赴法受訓不幸墜機殉職,軍方對於其捨身的義舉給予高度評價,但也同步檢討這項每年花費超過五千萬的台法軍事交流計畫。

     軍方高層評估後認為,幻象戰機返台服役十五年,空軍已培養足夠的優秀幻象飛官,這項交流計畫的軍事效益逐步遞減,在日前抵法的最後一位飛官結束兩年訓期後,將不再派員赴法受訓。

     另據了解,台灣飛官赴美路克基地受訓的計畫也可能生變。這項從民國八十五年展開的台美軍事交流計畫,合約是採五年一簽再換約的方式進行,每期所需經費高達一百五十億新台幣,平均每年要花近三十億元。

     這項高額的花費,包含空軍保留在美國的十餘架F-16A/B戰機的維持費、彈藥費和飛官教育訓練費等。

     由於國防預算逐年吃緊,軍方高層認為,這項每年選派僅十餘名飛官赴美的訓練計畫,一年花費幾乎等同國防部整年用於全軍二十餘萬官兵的訓練預算,實在燒錢,因而有意暫停這項飛官赴美受訓計畫。

     但有將領認為,相較於飛官赴法受訓僅有一人,使用法國幻象戰機訓練一年就超過五千萬花費,飛官赴美受訓班隊較多,一批至少十餘人,加上美軍在戰術戰法上不斷精進,更可用於維繫台美軍事合作的重要政治意涵,不該純粹就從軍事角度去評估效益。

     熟悉軍中作戰訓練的將領指出,是否會因預算有限就暫停飛官赴美訓練計畫,不是國防部階層可以決定,甚至也非台灣單方面就可以決定,還須衡量美方態度,我方若單方中止這項交流計畫,恐怕會有負面政治效應。

********

雲水人間:

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