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太太」根本不是人幹的





Q:做政治人物的太太聽說都非常辛苦,你從台北到南部幫忙先生,有怎樣的經驗?
A:所有政治人物的太太都有節日症候群。每逢節日,選區的民眾會送一大堆食品。拿端午節來說好了,粽子一送就是一堆,根本吃不完,也不能妄想轉送出去。鄉下地方小,大家口耳相傳就會知道。選民還會打電話來問我好不好吃,如果說不出裡面有什麼料,立刻露出馬腳。所以我只好把每一家送來的粽子剝開,看裡面包了什麼料,然後列表造冊。
同樣的,滿月油飯、當季農產,選民一送就是幾箱。很多政治人物家裡都要準備工業用冰箱才放得下。以前我會把這些食物送給經濟困苦的人,但是後來連他們也拒收。人家再窮,也不想連吃兩個星期的粽子。
東西吃不完,只好偷偷丟掉。我怕會傳出去,只敢請外傭,不敢請台灣的歐巴桑。我認識一個鄉長太太,她家的歐巴桑幫她處理那些吃不完的東西,後來就到處跟鄰居說,這個鄉長太太是個浪費的女人。



請專人來跑紅白帖
Q:你還要幫先生處理其他哪些事?
A:我後來發現,選民根本不在乎政治人物的政策,只在乎選民服務。選民打電話來說水溝不通,如果我說叫建設局幫他們疏通,選民會覺得我不夠意思,一定要我聽他說兩個小時的水溝故事,他才會覺得我的服務好。我們連半夜都會接到選民的電話,有時候我覺得,選民需要的其實是心理治療。
另外,也要對選民的生活瞭若指掌。我們是民進黨,每天就得固定看民視才能跟選民有共通話題。很多政治人物的太太都會準備一個小本子,記錄張媽媽的小孩上哪家幼稚園、王媽媽的媳婦在做什麼之類的,如果見面的時候你說不出來,大概下次選舉就沒票了。
我們還要跑婚喪喜慶,早上跑喪禮、下午換了衣服就要跑婚禮。如果碰到好日子,就得在3個小時內跑遍選區所有婚禮。如果選區地形方正,交通時間短就可以全跑遍;可憐的是那些選區狹長的民代太太,跑不了這麼多場,只好請專人來跑紅白帖。
穿衣服也是一大煩惱。南部的習慣跟台北不同,不能穿黑,因為像家裡死人;不能穿名牌,因為選民會覺得你浪費;不能穿牛仔褲,會被認為不莊重;不能穿無袖,因為太暴露。光為了買衣服,我就花了非常多力氣。
到處都要花錢,政治人物的太太整天提心吊膽沒錢。像碰到菜市場拜票,魚販要你買魚,你買不買?當然得買。所以先生在前面握手,太太就在後面花錢買菜,幕僚負責提菜,回家再冰到工業冰箱裡。平常還要招待服務處的來賓,水果錢一天至少要一千以上,紅白帖也要花錢。有的太太為了省錢,就在家裡自己做菜請客。



一舉一動選民都看見
我現在能理解,為什麼很多政治人物都把小孩送出國。因為我們整天在服務處,一舉一動選民都看得見,我們不敢管教小孩,因為就算我把小孩拖到廁所打,選民在外面也還是會聽到。小孩犯錯,我們完全不能出手管教。
我支持先生從政,是希望政治可以幫更多人。但我要擔心選舉、擔心選民、擔心處理不完的禮品、擔心小孩,連穿什麼衣服、說什麼話也得操心。政治人物的太太,根本不是人幹的!




記者史倩玲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