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的屬性:

水果一般可以分為寒涼、溫熱、甘平三類。

雖說夏天正是吃水果的旺季,而且水果中富含的維生素、水分和礦物質,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但是,從中醫營養角度來說,水果是分寒、熱的,如果自己的身體不適合吃寒性或熱性的水果,食用不當或吃得過多,都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寒涼類水果:

有柑、橘、菱、柚子、荸薺、香蕉、雪梨、柿子、奇異果、芒果、甜瓜、香瓜、西瓜等。

夏天的水果多屬於寒涼性的,比如梨、蘋果和各種瓜類。一般來說,實熱體質的人夏天代謝旺盛,交感神經佔優勢,出汗多,經常臉色通紅、口乾舌燥、易煩躁、容易便秘,夏天特別喜歡吃涼東西。所以,熱體質人群可以適當多吃一些寒涼性的水果,夏日可解燥熱,體質虛寒的人慎食。

但是,寒性水果不能多吃,否則反而對身體有害。比如,蘋果味道甘甜,具有止瀉、通便、助消化的作用,經常吃可以使肌膚白嫩。但由於其中含有豐富的糖類和鉀鹽,食用過多會有損心、腎健康,像腎炎、冠心病、心肌梗塞及糖尿病患者都不能多食,而中氣不足、精神疲勞的人倒可以當做滋補水果多吃一點。

而像梨、柑橘、柚子等水果,具有止咳、化痰、潤肺、助消化的作用,但多吃卻容易造成腸胃紊亂,還能導致牙痛、痔瘡,甚至引起皮膚黃斑。因此,有胃病、胃寒的人最好少吃。

氣虛、脾虛的人在選擇西瓜、香瓜、芒果、梨和香蕉這幾種冷性的水果時要特別謹慎,最好不要吃。氣虛,一般是指中氣不足,力氣弱的人或孩童,這些人一般臉色比較蒼白、體格瘦小、吃不下飯;而脾虛,是說消化系統比較差,腸蠕動慢。所以,越吃寒冷的水果,越會降低腸胃蠕動,使肌肉無力,吃多了會因為消化不良而導致腹脹。因此,腸胃功能不好的老人和孩子,不太適合吃寒涼水果,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在午飯後、晚飯前,少吃一點,不可過量。

西瓜:西瓜是夏季消暑良品,但是糖尿病患者和易脹氣的人禁吃西瓜。西瓜和許多含糖量高的水果是在腸內而不是在胃裏消化的。因此當西瓜與那些需要用唾液和胃進行消化的食品一起食用時,西瓜就會在胃中很快被分解,然後開始發酵並形成氣體,使人感到胃脹不舒服。由於上述原因,西瓜應當與其他食品分開吃、空腹吃或者食用其他食品兩個小時後再吃。

香蕉:畏寒體弱和胃虛的人不適宜於吃香蕉。因為香蕉在胃腸中消化得很慢,對膽囊不好。

橘子:橘子味甘酸,性涼。有理氣潤肺、醒酒止痢的功效。橘此可以化濕去痰、解毒止咳、治療腰痛乳癰等症。但“陰常不足,陽常有餘”的人應少吃,以免“上焦火盛。”

柚子:柚子含類胰島素、維生素、尼克酸、糖類、鈣、鐵、磷、脂類等。味甘酸、性寒。可下氣、消炎、化食醒酒,有獨特的降血糖功效,還可以美容長髮。  

溫熱類水果:

有棗、栗、桃、杏、龍眼、荔枝、葡萄、櫻桃、石榴、鳳梨、芭樂、椰子、榴槤等,可補虛寒,體質燥熱的人食用要適量。

雖說夏天寒涼性水果比較多,但在眾多水果中,像荔枝、桂圓、杏等屬於溫熱性也是相當受人們歡迎的。尤其對於虛寒體質的人來說,他們氣虛脾虛,基礎代謝率低,體內產生的熱量少,四肢即便在夏天也是冷的。相較而言,這類人群的面色比常人白,而且很少口渴,也不喜歡接觸涼的東西,包括進空調房間。所以,這些人多吃些溫熱的水果無疑是補寒佳品。

不過,一般人大熱天吃太多溫熱的水果卻很容易上火。比如,荔枝中含有降糖成分,多吃會出現低糖反應。而對於熱性體質的人,由於本身就精力充沛、晚上不易入眠,再加上代謝率偏高,所以更不能吃溫熱水果。另外,正在發燒或某器官正在發炎的孩子也儘量避免食用。

葡萄:葡萄最好在摘下兩天之後再食用,因為剛摘下的葡萄會在小腸中產生大量氣體。葡萄皮的內膜上富有豐富的營養,但是皮和核還是不吃為妙,它們很難消化,也容易脹氣。

鳳梨:味甘酸、性平,對腎炎水腫、高血壓、支氣管炎有療效。臨床發現有些人吃鳳梨後會引起過敏,俗稱“鳳梨病”或“鳳梨中毒”,在食用〸五分鐘至一小時左右即出現腹痛、噁心、嘔吐、腹瀉,同時出現過敏症狀,頭疼、頭昏、皮膚潮紅、全身發紫、四肢及口舌發麻;嚴重的會突然暈倒,甚至會出現休克等症狀,因此有鳳梨過敏史者忌食。

石榴:石榴肉晶瑩豔麗,甘酸生津。中醫認為石榴性溫澀,潤燥兼收斂,主治咽喉燥渴,可止渴生津、澀腸止瀉、固腎收斂。但吃多容易傷齒,生痰。

荔枝:荔枝可補腦健身,通身益智。有詩雲:“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其實不然,荔枝一次不能多吃,多吃可導致上火,引起體內糖代謝紊亂,造成“荔枝病”(即低血糖)。輕者噁心、出汗、口渴、無力,重則頭暈、昏迷等。因此荔枝不能多吃,尤其是兒童不宜大量食用。

荔枝:原產于海南,有二千年以上歷史,為中國南方著名特產,果皮美觀,果肉半透明如凝脂般,晶瑩甘美,清甜多汁,香味濃郁誘人,營養豐富。民間常作藥療補品,清以前曾作貢品,主要品種有:妃子笑、三月紅、大丁香、小丁香、玫瑰香等。

甘平類水果:

  有梅、李、椰、枇杷、山楂、蘋果等,這類水果適宜於各種體制的人。

李子:李子美味多汁,清肝熱、活血脈,有美顏烏髮的神效。李子多食生痰,損壞牙齒,體質虛弱的患者宜少食。根據前人經驗,如李子味苦澀或放入水中漂浮者為有毒,不宜食之。

椰子:原產印尼,熱帶油料作物之一,用途廣,故有“生命木”,“寶樹”之稱,椰果分為青椰、紅椰。核果大,圓球形或椰球形,椰子全身無廢物,椰肉可食,椰汁可飲,果肉主要加工成椰絲、椰片、椰油、作糕點、糖果原料。椰子水含有維生素,是天然無菌、清涼止渴的佳品飲料。椰殼是可作工藝品,椰木可作建築材料。味甘,有益氣殺蟲的功效。椰子汁和果肉都可食用,成熟的椰果拿在手裏輕搖時,會聽到果汁的撞擊聲。

蘋果:蘋果色澤美豔,芳香脆甜,中醫認為蘋果性平,有補心潤肺、生津解毒、益氣和胃、醒酒平肝的神效。但是由於果糖和果酸較多,對牙齒有較強的腐蝕作用,吃後最好及時漱口刷牙。

芒果:原產印度及東南亞,在我國有一千年歷史,素有“熱帶果主”之稱,果肉為深黃、淺黃色,肉質緻密、膩滑,味甜,果實飽滿,鮮豔美觀,富含維生素C。主要品種:呂宋芒、象牙芒、秋芒、泰國白花芒、椰香芒(雞蛋芒)。芒果果肉金黃甘美多汁,香氣誘人,益胃止吐。果皮可治濕疹皮炎。但不要與辛辣之物同吃,多吃對人的腎臟有害。

毛葉棗:又名印度棗、滇刺棗,是我國南方棗種,因有“日食三棗,長生不老”之譽,所以又被名為“長壽果”。果實顏色為青黃色、赤褐色,鮮味香甜、清脆可口、營養豐富,屬上等天然保健果品。其碳水化合物含量最高,維生素C及磷、鈣和鐵含量較高。棗果是高品位藥、食兩用佳品,鮮食、蒸食或煎汁飲均味道鮮美,是理想的補血強身食品。有治療高血壓、貧血、眩暈虛弱、營養不良等作用,用於烹調配料對強身健體、調理氣血有獨到功效。

菠羅蜜:又名樹鳳梨,原產于印度、馬來西來,素有“水果皇后”之美譽,果實圓形至長橢圓形,果肉金黃,肉質或漿質,香氣飄溢、鮮食爽滑、香甜如蜜。種核含有豐富的澱粉、脂肪、蛋白質,煮熟可食用,味美如栗,可治婦女產後乳汁缺乏症。

西番蓮:原產澳大利亞和南美洲巴西,又名百香果,果汁中有百多種化合物,構成特殊香味,含有芭樂、鳳梨、芒果、柑橘、檸檬、香蕉、蘋果、酸梅等多種水果的風味,果實為圓形,成熟時果皮呈深黃色或紫紅色,果汁鮮黃,風味濃,有養顏美容、消除疲勞、防止衰老、搞高血壓及動脈硬化等功用,直接食用汁液,也可制高級的天然果汁飲料。

楊桃:原產印度、越南,中國已有二千年栽培歷史,肉質漿果,卵狀或長橢圓狀,通常為五棱形,果肉橙黃,肉厚汁多,果味清甜,有蜜味,含有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和抗壞血酸,對腸胃、呼吸系統疾病有一定輔助療效。主要品種:馬來西亞香蜜楊桃、臺灣蜜絲楊桃。

龍眼:別名桂圓,狀如眼珠,故稱“龍眼”,原產品國南部和越南北部,是南亞熱帶著名的特產,果殼黃褐色,光滑美觀,果肉淡黃色或乳白色,爽脆韌滑、味密甜奇香、汁多,主要品種:福眼、石硤等。

黃皮:原產我國南方,在中國有一千五百年歷史,果實小,漿果呈長雞心形、橢圓形,果肉嫩滑多汗,酸甜可口,有特殊氣味,具有健脾開胃消痰化氣、潤肺止咳等功效。可加工成果脯、果凍和飲料,主要品種:大雞心、紅嘴雞心等。

番荔枝:又名佛頭果,原產熱帶美洲,為熱帶名果,果實為球形聚合果,食用部分為假種皮,乳白色,味道極甜,有芳香,果實營養豐富,其炭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及鐵的含量居大部分水果之首,除鮮食外,還可製作果醬、果酒、飲料,其根可作瀉藥,葉可作傷口消毒。

橄欖:原產中國南方,已有二千年歷史,果實呈長橢賀形、卵圓形,果肉白色,肉脆、汁極少,甘甜、回味濃、核硬。鮮食可助消化,生津止喝,治咽喉腫痛、消毒、止泄瀉、去脂減、化痰止咳。橄欖的含量為普通水果的〸至五〸倍,是極好的營養保健食品,可加工成各種果製品。

番木瓜:又名木瓜,原產品美洲熱帶,素有“嶺南佳果”美譽,含有多種維生素(特別是 A),含糖量較低,為佐餐佳果,有助於減肥。果實除鮮食外,生果可作果脯、果醬、罐頭,也可制酒、入藥。

檸檬:果橢圓形或倒卵形。果皮檸檬黃色,果肉橙黃色、汁多,含果酸3%~4%,微有苦味,常用來與紅茶、糖作檸檬茶、檸檬果汁,清香爽心。

蓮霧:蓮霧被譯成海南話為“點不”。在海南,有些人也許只認識“點不”,而不知道蓮霧為何物。蓮霧的外形就像是一個掛著的鈴鐺,把它放在地上也像個蓮台,所以被稱為蓮霧。蓮霧種類有很多,果色鮮豔,有清綠色的、粉紅色的、大紅色等等。如果各種類的蓮霧的叫法很難讓你區分,它的顏色也是選擇的方法之一。清綠色的絲絲清甜;粉紅色的水份較多,甜中帶酸;大紅色的水份較少,但香甜可口。蓮霧又叫紫蒲桃、水蒲桃、水石榴,原產於印度和馬來半島。果實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礦物質元素等,在炎熱夏季,冰涼或蘸少許食鹽食用,清涼解渴。蓮霧一年有兩次果季,每次都是在雨量充足的季節。據說,在雨後採摘的蓮霧是最甜的。蓮霧的生長也很有趣,一個枝丫上可能會長出〸幾個果子,緊緊地抱在一團,但一碰就會脫枝而落。蓮霧的皮很薄,用“細皮嫩肉”來形容可能是最貼切的,稍微地碰一下,也許就會讓它“皮綻肉裂”,所以蓮霧只適合購買後立即食用,不適合攜帶。

芭樂:果實圓形,肉質白色嫩滑,味清甜而芳香,果實含有核黃素,胡蘿蔔素等多種維生素,可治糖尿病、腹瀉、傷口出血、牙痛等。主要品種有宮粉紅、醉紅、七月熟等。

番荔枝:食用部分為假種皮、乳白色,味道極甜,有芳香,營養豐富,其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及鐵的含部分水果之首。

山竹:果實球形,果皮較厚,黑褐色,白色果肉,肉質嫩滑味甜,品質優良,有“熱帶果後”之稱。

鳳梨:果型圓筒形,松果味,果肉淡黃色或金黃色,肉厚多汁,香脆可口。鳳梨風味獨特,營養價值高,是四大熱帶水果之一。果實含有鳳梨酶,有幫助消化蛋白質、治支氣管炎、利尿等功效。

檳榔:四大南藥之一,嚼檳榔有利於健齒也可降血糖。檳榔是名貴的中藥材,又是嗜食品,是我國東南沿海人民的嗜好品和逢年老祖宗節或喜事節日的迎賓敬客的佳品,是極具熱帶風光情趣的觀賞植物。

 

有些水果不宜冷凍吃:

介於寒熱之間的水果屬於平和性。這類的水果像葡萄、鳳梨、芒果、橄欖、白果、李子等,不同體質的人都可以吃。但是,吃水果可有很多講究,吃的時候一定要謹慎,尤其是夏天,千萬別貪涼,不是什麼水果都適合冷凍吃。

水果一定要選擇新鮮的,含營養豐富。要多吃整水果,儘量少吃罐頭水果,別喝水果汁,因為這樣會流失掉很多膳食纖維。另外,吃水果要多吃果肉有顏色的,像山楂、酸棗、獼猴桃、芒果等多彩的顏色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B,很有營養。

除了吃水果要注重營養之外,夏天吃水果最重要的是別貪涼。很多人都愛把水果放冰箱裏凍著吃,雖然冰鎮過的水果口感特別好,吃進去特舒服。但是太涼的水果會刺激腸胃蠕動變慢,反而會消化不良,尤其是胃寒或有輕度胃炎的人得注意。

像荔枝、柿子、梨等一般凍一兩個小時就差不多了,千萬別留到第二天;而有的水果凍過之後卻不一定好吃,比如西瓜、哈密瓜、桃、杏等,凍一兩個小時拿出來一嘗,往往覺得沒有甜味兒了,其實這不是因為營養丟失,而是凍的時間過長冰箱裏的水分都被吸到水果裏,甜味被稀釋了。所以這樣的水果最好吃新鮮的,如果要凍半個小時左右就好。另外,香蕉最好別凍著吃,一是不甜,二是凍過之後的香蕉皮、甚至香蕉肉都會變黑,這是糖發酵的結果,最好別吃。

夏季到來天氣炎熱,人們普遍感覺乾渴,喜歡食用大量水果,適當補充水分和維生素對人體有益,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可以食用,現在介紹一下病人吃水果的六項忌諱:

人們通常認為,食用水果對身體肯定有益,而且多多益善,其實不然。有些水果在某些時候對於部分人群是有害的,甚至是危險的,如果處理不當,還會引起疾病,因此掌握正確食用水果的方法非常必要。

水果的食用禁忌:

酸性的水果不宜多吃,如楊梅、梅子、李子等,所含的酸性物質不易被氧化分解,容易導致體內偏酸,一般不宜多吃;酸性水果中含單寧酸,與海味同食會與蛋白質凝固,沉澱於腸道內,引起嘔吐、腹痛腹瀉和消化不良;而且水果中的酸味會同胃酸一起刺激胃黏膜,潰瘍病患者也不宜吃酸性水果;同時便秘的人也應少吃酸性水果,以免加重便秘。

龍眼、荔枝要適量。龍眼、荔枝性溫,食之過多則生熱上火,因此身體熱盛者、陰虛火旺者切勿多吃,多吃會導致牙齦腫痛出血、鼻衄。嚴重的會患上人們常見的所謂“荔枝病”。

梨子、柚子不是人人能吃。其性寒,食之過多則傷陽氣,身體陽虛、畏寒肢冷者、腹胃虛弱者、孕婦不宜多吃或者最好不吃。

水果,大部分都有醫療保健作用。對病人來講,選擇性的吃一些水果,對配合臨床治療,對身體的康復都是非常有益的;如果毫無選擇的吃水果,不但無益,可能還會有損健康;假如是去探望身體不適的病人,更應該選擇對病人康復有益的水果,否則,恐怕事與願違的。

腹瀉:       宜吃葡萄、石榴、蘋果、楊梅等具有固澀收斂作用的水果;

不宜吃香蕉、梨、西瓜等偏寒、緩下、潤腸通便的水果,因吃後易致大使溏瀉,加重病情。

便秘、痔瘡:    宜吃香蕉、梨、桃、橘子,這些水果有緩下作用,以利潤腸通便;

不宜吃柿子、山楂、蘋果、蓮子等,因為這些水果中含鞣酸較多,有澀腸止瀉作用,吃後易引起便秘。

潰瘍、胃酸過多:  不宜吃酸梨、檸檬、楊梅、青梅、山楂、李子等含有機酸較高的水果,以防有損潰瘍癒合,或因胃酸驟增而加重病症。

食積、哮喘:    不宜吃棗子等易生痰、助熱、有礙脾胃運化的水果。

貧血:       不宜吃柳丁、柿子等水果,因含較多的鞣質極易與鐵質結合,能阻礙肌體對鐵的吸收,且還能引起便秘。

糖尿病:      宜吃富含果膠、能改變胰島素分泌量,具有降低血糖作用的鳳梨、楊梅、櫻桃等水果;

不宜吃含糖分較高的棗子、葡萄、香蕉、蘋果、梨、無花果、荔枝、檸檬等水果,以免吃後會引起血糖升高,而加重胰腺負擔,不利於治療。

肝炎:       宜吃香蕉、梨、棗子、桔子、蘋果、西瓜等富含維生素C,有保護肝臟、促進肝細胞再生功能的水果。 但不要多食酸性強的水果。

急性腎炎:     如有腎功能不良或浮腫而需要忌鹽者不宜吃香蕉,因香蕉中含有較多的鈉鹽,能加重浮腫,增加心臟和腎臟的負擔。

心力衰竭、水腫嚴重:不宜吃含水分較多的西瓜、梨、椰子、鳳梨等水果,因大量水分會增加心臟負擔加重水腫,使心力衰竭、水腫病情加重。

高血壓、動脈硬化: 宜吃山楂、棗子、桔子等富含維生素C、有降壓、緩解血管硬化作用的水果。

心肌梗寒、中風:  宜吃西瓜、香蕉、桔子、桃子等幫助消化的水果;不宜吃柿子、蘋果、蓮子等水果,因含鞣酸有收斂作用,易引起便秘,會使病情加重。

冠心病、高血脂:  宜吃柑桔、柚子、山楂、桃、草莓等水果,因這些水果富含維生素C和尼克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

呼吸道感染:    尤其是伴有咽痛、咳嗽、痰多的病人,宜吃梨、枇杷、柳丁、柚子、杏、羅漢果等能化痰、潤肺、止咳的水果。

發燒:       宜吃具有生津止渴、解熱散毒功效的梨、柑桔等水果。因發燒病人出汗多,梨、桔子等含有充分的水分和鉀,對發燒病人更有益。

體質燥熱:     宜吃梨、香蕉、西瓜等性偏寒的水果;不宜吃葡萄、桔子、棗子、櫻桃等屬溫熱的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