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富女郭美美 引出紅會弊案

  • 2011-07-01
  • 旺報
  • 【█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

     近日,一位名為「郭美美baby」的網友在微博上炫富,頓時成為網路關注焦點。新浪認證身分為「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郭美美baby」在網路上爆紅,但卻被網友發現內幕,並扯出中國紅十字會有「濫用民眾善心捐款」的疑慮。

     郭美美事件令中國紅十字會出現誠信危機。近日,一名為「郭美美baby」的網友在微博上炫富,炫富的內容包括:開藍寶堅尼跑車、十幾個愛馬仕包及無數次搭乘頭等艙旅行等。

     20歲女生 鉅富從哪來

     而這樣一個才20歲、長相甜美的女生,自然引起網友們注意。但當網友發現,她的新浪認證身分是「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時,不禁紛紛懷疑「她鉅額的財富從何而來?」由於紅十字會一向是許多善款匯聚的機構,網友擔心自己的善心被郭美美拿去「炫耀」,因此開始對郭美美展開「人肉搜索」。

     之前微博上一度傳出她是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郭長江的女兒,但最後有人起底指她只是模特兒和演員,真名叫做郭美玲,而郭長江更公開澄清並無女兒。此外,中國紅十字會更召開記者會,澄清沒有「紅十字商會」機構、更沒有「商業總經理」職位,一切都是郭美美杜撰,並以她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為由報案,目前警方已立案處理。

     據傳現在她已經在接受北京警方的審訊。由於大陸缺乏慈善監督機制,因此,郭美美事件一爆發後,慈善機構紛紛陷入募款危機。而此次事件的主角──中國紅十字會更因此陷入誠信危機。在新浪微博一項對中國紅十字會的信任度投票中,約77%網友選擇了零信任。

     這件事情更將聯合國官員和大陸名人楊瀾等捲入。

     這令中國紅十字總會不得不出面開記者會、說明財務運用的情形。此前大陸審計署指中國紅十字會超標採購逾400萬元人民幣,加上郭美美事件,更令中國紅十字會誠信掃地。

     對此,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王偉承認有濫用公款的情勢,但他表示這筆錢並非是社會捐款,但確實有違會計程序。

     台灣紅會 也引發爭議

     此前,台灣紅十字會也因為扣下民眾對日本震災的大部分捐款,引起捐款者在Facebook網站上串聯抗議。當時,台灣紅十字會募得超過 15億元台幣,但其卻僅先撥出約4.4億台幣供日本緊急賑災,引發網友不滿。再加上此前媒體爆料台灣紅十字會高官肥貓收入,更引起民眾對紅十字會想要賺取巨額捐款高額利息收入的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