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該醫醫相護 楊志良籲限制醫師執業年齡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2011.07.14 04:50 am

醫師執業是否該有退場機制?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昨天表示,有八、九十歲老醫師出了門,找不著回家的路,限制醫師執業年齡既可維持醫療品質,又能杜絕醫師借牌弊端,「曾向醫師公會提過五次以上,一直無下文」。

「人難免生老病死,任何行業都有退休。」楊志良以德國為例,逾六十七歲就不得擔任健保特約醫師,台灣醫師執業年齡卻未設限;不少高齡醫師早已喪失生活自理的能力、出門找不著回家的路,依舊名列健保特約醫師。

他說,追查後發現,高齡醫師家屬把醫師證書租借出去,實際看診卻是密醫。

楊志良說重話,「不該醫醫相護」,健保不該與高齡醫師特約,醫師公會應透過自律、內規,不僅能避免借牌歪風,亦可維持一定醫療品質。

「吃飽沒事幹!」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明濱回應說,限制醫師執業年齡將違反憲法賦予人民的工作權,中風、殘障、有嚴重疾病的醫師不該繼續執業,但反對退場機制單由年齡決定,且醫師有許多科別,不該一概而論,高齡醫師當然不該動手術,但可教學指導、傳承寶貴經驗。

根據醫師公會全聯會資料,去年登記執業的最高齡西醫師高達一○一歲,但全聯會無法確定這名醫師是否仍在看診。

健保特約醫師中有四十七人已超過九十歲,另有七名年逾九旬醫師雖有執業登記,未與健保特約;八十歲以上執業醫師,更多達五百八十二人,其中,五百卅四人為健保特約醫師,占了九成二。

以現行醫師法規定,除非違反肅清煙毒、麻醉藥品管制條例等,且判刑確定,才可以撤銷或廢止醫師證書。此外,有精神疾病、身心狀況違常的醫師,若經主管機關認定,不能執行業務者,得廢止或不發給醫師執業執照。

楊志良直言,基層醫療院所裡,常傳出高齡醫師被綁架,由密醫代替看診。但他強調,高齡醫師並非都是人頭,許多醫術精湛的老醫師,仍有充沛精力與體力,繼續看診沒問題,就算沒健保局特約,上門求診患者仍絡繹不絕,不會受影響。

【2011/07/14 聯合報】

**************

醫療很現實 看不好就沒病人

【聯合報╱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2011.07.14 03:16 am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建議限制醫師執業年齡,新竹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吳國治表示,「醫生這個行業,看不好病人就不會來!」醫療市場很現實,醫生能否適任由病人決定,市場自然會淘汰不適任者。

吳國治說,全市超過七十歲的執業醫還有十七人,對醫師用年齡設定退場機制非常不公平,像大學教授退休後,還能以榮譽教授回聘開課,王永慶到八十、九十歲,還在掌管公司。

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正泰表示,楊志良的意見應該早十年提出。早年密醫或老兵轉型「老芋仔醫師」充斥,但現在老醫師都出身正統醫學系,品質不受影響。

八十歲台中市婦產科醫師謝秀華也說,德國雖限制醫師的執業年齡,但「還是要看科別」,現代人六、七十歲的體力都還不錯,「成熟的醫師經驗更豐富」,外科醫師年紀到了會自己停刀,但皮膚科、小兒科醫師「老了還是好用啦!」

嘉義縣八十六歲開業醫師劉瑞卿每天看診二到三名病人,衛生局曾派長庚醫院評估他的看診能力,確定沒有問題。他很生氣地說,「楊志良是嫉妒我」、「年輕醫生醫術會比我好嗎?」

很受患者歡迎的苗栗縣九十歲醫師謝春梅卻說,「有退場機制沒什麼不好,我畢竟是少數!」醫師若無法勝任工作就該退休。

花蓮縣八十一歲長濟診所負責人孫宏詠也支持楊志良,他說,醫師法應修正,最好規定七十五歲強迫退休。孫宏詠每天清晨五時起床運動一小時,至今耳聰目明,雖還在看診,但想過閒雲野鶴的晚年,決定月底退休。

【2011/07/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