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薪4萬養不起家 來討過期食物

2014年06月17日

 

小新 便利店員工

Q︰為什麼到北部工作?
A︰我是南部囝仔,只讀到高中畢業,退伍後覺得南部工作機會少,就決定到北部找頭路,實際到北部,才發現沒想像中好,賺的只夠開銷。
我做過不少工作,速食店、賣場,因學歷不高,薪水幾乎只有2萬多,有段時間失業,還做過舉牌工,日曬雨淋,1天才領8、900工資,那陣子常怨嘆人生不順遂。後來朋友介紹我做便利店的大夜班,薪水3萬多塊,晚上只要把店裡清潔做好、排貨上架,有客人就招呼一下,工作內容簡單,那是我出社會4年,第一份領超過3萬的工作。
晚上的便利店,彷彿是不同世界,人家說深夜問題多,漫漫長夜常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看盡人生百態。

失智老人 半夜上門

Q︰你遇過什麼特別事?
A︰剛上班沒多久,鄰居有位老先生去世,他們家在路口設靈堂,頭七回魂那天,凌晨3點,我正在整理冰箱,瞄到外面好像有東西,轉頭一看,差點把我嚇到尿褲子,一位全身穿白衣的老先生,面無表情貼在玻璃上,眼神一直盯著我。
我還以為撞鬼,看清楚才確認他是住附近的阿伯,他是失智老人,不知怎麼從家裡跑出來,亂晃到便利店。他身世很可憐,聽說以前是大老闆,有錢的時候,孩子都圍在身邊裝孝順,等他身無分文,小孩把他當皮球互踢。後來,警察來處理,打給阿伯的小孩,可是沒人來接他,只有傭人趕來把他帶回家。
前陣子,我遇過一位40幾歲的中年男人,偶爾半夜跑來,一臉不好意思問有沒過期食物,說要拿去餵寵物,公司規定不能亂給,只好拒絕,後來他才說真話,因沒錢吃飯,想拿些吃的回家給小朋友。

遇過醉漢 跑來搶劫

他是上班族,月領4萬,家有3個孩子、老婆跟媽媽要養,每月應付開銷,薪水全花光,還欠房租,因月底沒錢吃飯,才想來要過期食物,看他為了生活,壓力這麼大,感到很可悲。
我還遇過一位醉漢,結帳時突然喊搶劫,嚇到我往後退幾步,仔細看原來是個笨賊,他竟用手勢比手槍,看他站也站不穩,我就兇回去,他卻哭著說他剛失業,老婆要跟他離婚,嫌他沒本事賺錢,他傷心得天天買醉,想不開才亂來。
值大夜班這2年,看見許多故事,讓我對人生有不同看法。本來我很討厭這工作,每天排貨、洗東西、收錢,盡做些雜事,覺得沒前途,直到看見別人遭遇,反而覺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每人就像一本書,都有獨特故事,我讀別人的同時,別人也在讀我。從前我常跟別人比較,抱怨為什麼人家住豪宅,我卻住套房,現在想通了,心境也不同。我已27歲,雖然還沒熬出頭,起碼能自食其力,有時跟客人互吐苦水,無論好或壞,微笑又過一天。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