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多吃多尿又變瘦 恐罹糖尿病

文/楊雅如

糖尿病患者請注意,每天的糖化血色素應穩定維持在7以下,才能避免併發症的威脅!

衛生署2010年統計顯示,糖尿病高居台灣十大死因的第5位,僅次於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病和腫瘤!由於糖尿病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許多民眾都是因為已經出現了三多症狀(多喝、多吃、多尿)且體重減輕時,才警覺並就醫;但此時,已有一半以上初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有「胰島素分泌缺陷」的問題。

一般飯前正常血糖值為小於100mg/dl、飯後血糖也不應高於140mg/dl。當我們的胰臟功能退化,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合併胰島素阻抗,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過高;飯前血糖大於126mg/dl,或隨機抽驗血糖大於200mg/dl,即為糖尿病。

糖尿病的發生率不斷增加,與肥胖、老化及遺傳體質問題有關,其他如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導致胰島素分泌功能衰退,或產生胰島素阻抗等因素,都會促使糖尿病發生。

糖尿病為慢性代謝性疾病,當血糖長時間控制不好,將對視網膜、心血管、腎臟和神經造成傷害,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失明、心血管疾病、腎病變和神經病變等多種併發症,直接威脅個人生命安全及生活品質。但若能控制良好,併發症將大大減少,即得到糖尿病不等於洗腎或截肢等。

針對糖尿病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注射胰島素、口服降血糖藥物)、飲食控制、規律運動、血糖監測及合併症預防,以穩定控制血糖(糖化血色素值小於7%),並密切注意併發症的產生。

另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高血脂、腎功能異常之患者,或體重過重、有抽菸習慣等民眾都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除了飲食控制和適當的營養攝取外,自我監測血糖、適度運動、定期接受眼底檢查、足部保養等,都是糖尿病自我照護非常重要的事項。(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糖尿病中心衛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