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症候群 罹腸癌風險多42%

2013年11月30日

【張博亭╱台北報導】新光醫院昨公布一項大型研究顯示,男性代謝症候群患者發生大腸直腸瘜肉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4成2,女性則高出3成1。另一調查則發現代謝症候群患者罹患肝癌風險也較一般人高。
代謝症候群是指空腹血糖上升、三酸甘油酯上升、粗腰圍、血壓上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等5項指標出現任3項。研究計劃主持人、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廖朝聖昨說,2001年起針對18萬多名40歲以上定期參加社區免費糞便潛血篩檢者,進行逾10年追蹤,發現男性代謝症候群患者發生大腸直腸瘜肉的風險比常人高4成2、女性高3成1,而瘜肉恐演變為大腸癌。

肝癌風險也提高

廖分析,導致男性代謝症候群患者長大腸直腸瘜肉的首要危險因子是三酸甘油酯偏高,女性則是腰圍異常及空腹血糖高。他也分析300多名健檢民眾資料,發現糖尿病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而罹患代謝症候群者也常血糖高,罹患肝癌風險也提高。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說,代謝症候群患者常愛吃烤肉、炸物,這些都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建議50歲以上民眾應每2年做1次糞便潛血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