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費率4.91%   40100薪以下保費增

 

聯合新聞網

作者: 記者楊湘鈞、黃文彥╱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11月30日 上午2:38

二代健保費率底定,行政院長陳冲拍板調降一般保費費率,由百分之五點一七降為百分之四點九一。政院表示,明年元旦新制上路後,百分之八十七的民眾負擔不增或減少,另有百分之十三的民眾(約三百萬人)因補充保費增加,整體保費負擔增加。

衛生署樂觀估計,二代健保可維持財務至二○一六總統大選年。

二代健保明年一月一日上路,保費除了現行由薪資計算的「一般保費」之外,將再加上「補充保費」,計費項目包括高於四個月的獎金、兼職所得、租金收入、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及利息等六項。

雖然衛生署估計,調降一般保險費率至百分之四點九一後,百分之八十七的民眾負擔不增或減少,但隨著二代健保上路,政府將一併取消現行對收入較低民眾的「健保費率調漲差額專案補貼」,月薪四萬零一百元以下收入的民眾,繳交的一般保費將提高,每人每月保費將增加廿一元至四十四元不等。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說,二代健保已建立收支連動機制,未來將由監理、費協整併後的健保會,整體考量保險收入與醫療給付;如預期發生財務缺口,可運用收支連動機制,由健保會評估後提出最適當的費率,報衛生署轉行政院核定,以確保財務平衡。

健保局前總經理朱澤民表示,補助財源最終還是來自納稅人的錢,健保局應該專心進行健保改革,讓救濟弱勢族群回歸社會救助制度。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健保支出每年以百分之五的速度成長,收入成長率卻僅百分之一點七,加上景氣變動,很難永續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