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大出血、飆血壓 彭佳慧險丟命

【聯合報╱記者王郁惠/台北報導】

2011.12.02 03:29 am

彭佳慧。
本報資料照片

彭佳慧11月28日中午於台北中山醫院剖腹產下雙胞胎女兒,晚間8點卻因「子癲前症」緊急送急診室急救,輸血3000c.c.才保住一命,她在臉書感謝婦產科醫生當下的正確判斷。

彭佳慧透過臉書上表示,原本順利剖腹生產,到晚上情況突然變得危險,因尿液無法排出,子宮無法收縮,造成大量失血,血壓突然升高。

彭佳慧懷孕期間因罹患姙娠糖尿病,為避免影響胎兒健康,她每天挨針測血糖,並在飲食上多加控制,生產後得知女兒們身體健康,才剛鬆口氣,卻因「子癲前症」一度危及生命,彭佳慧說:「還好小孩是生出來才發生這個情況,真的很感謝老天爺。」

前天已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談及寶貝女兒,彭佳慧表示:「姊姊叫 Beverly、妹妹叫Bella,聲音宏亮都很健康。」她也發願未來與老公Steven會更努力參與公益。

彭佳慧雙胞胎小孩照。
圖/摘自彭佳慧臉書

 

【2011/12/02 聯合報】

*************

生產難以預期的危險 慎防產後大出血

日期:2011.09.16◎ 新聞中心報導

日前高雄一名產婦在生產完30分鐘,突然在恢復室出現失血不止的情況,最後在無法及時獲得輸血的情況下,與家人天人永隔;

為什麼有的產婦在生產完的時候會大量失血造成危險呢?署立台南醫院產科主任蔡永隆表示,多半出血是因為子宮收縮不全,子宮內微血管無法閉合就不斷滲血造成大量出血,因而危害到產婦生命。

產後的大量失血(產後24小時內失血超過500c.c.)是國內產婦死亡的主因之一,蔡永隆醫師表示,產婦生產過程其實是充滿變數,產後失血的原因大多是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胎盤長入子宮內肌肉)、子宮收縮無力、產道或子宮頸撕裂等,嚴重者必須立即切除子宮才能止住大量失血的危險。有些孕婦甚至產完已經在平躺床上安胎了也會突然莫名其妙大量出血,甚至出血量會多達上千c.c.。目前這樣情形的發生,到現在在臨床上都還沒辦法找出原因,所以產婦在生產過程是經歷一切不可預測的危險處境。

蔡永隆醫師強調即使媽媽進了恢復室休息,除了仍得謹慎觀察是否有失血的情形之外,也必須注意她的心跳、呼吸與意識,以及有無頭暈沒力、嗜睡的狀況。在無法預期危險程度的情況,只能要求產婦盡量定期、完整的產前檢查,了解產前的子宮狀況,並且盡量預防前置胎盤危及母子健康的重要功課,所以偉大的準媽媽都必須確實產前檢查不可偷懶!

 

***************

產後大出血, 寧要子宮不要命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孕婦產後大出血,有時候必須切除子宮才能救命。這個時候,產房外的先生面對「要子宮?還是要太太?」的抉擇,多半會選擇保住太太一命。日前卻傳出有家屬因宗教信仰,堅持不同意切除產婦子宮,產婦最後不治身亡的悲劇。

家屬堅持「死也要全屍」

據了解,這起發生在中壢某醫院的不幸事件,在胎兒已經死亡、產婦又血流不止的狀況下,醫師建議割除產婦子宮保住性命,但是家屬堅持「死也要全屍」,不願意接受醫師建議;醫師只得進行緊急處置,之後將患者轉往長庚醫院,但患者仍不治。

乍聞這起事件,不少醫師認為這個年代還有這種情況,實在「不可思議」。

婦產科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鄭丞傑指出,產後大出血雖然可以視狀況以輸血維持血壓、注射藥物促進子宮收縮、局部加壓子宮幫助止血,甚至以動脈結紮等方式來處置;但有時候還是非得切除子宮才有辦法救命。他說,過去只碰到有患者因為宗教因素不肯「輸血」,增加手術困難度,甚至有急診患者因而喪命,像這樣因為想要「全屍」而送命的倒是頭一次聽到。

產婦頭胎 醫師不敢貿然切除

不過,另一名醫師則指出,這起案件影響因素,恐怕與產婦是第一胎、孩子又沒救活也有關;加上家屬高社經地位、高知識,也可能因此醫師不敢貿然將產婦子宮切除。

雖然堅持不切除子宮的家屬相當罕見,但有時候家屬猶疑過久,也會影響患者生機。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有利指出,當大量失血,過了黃金時間,甚至導致出現「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病變(DIC)」時才決定切子宮,這個時候全身各處血管可能都在出血,已無濟於事了!

醫師表示,其實絕大多數婦產科醫師、尤其是醫學中心的醫師,如非必要,不會緊急切除子宮,醫病雙方多溝通,有助於找出最有利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