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

拉肚子10餘年 檢出罹大腸癌

▲劉張惠泉醫師指出,李姓男子的腸道裡有14顆息肉,其中2顆為直腸原位癌和升結腸侵入性癌。(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台中市李姓男子10多年來常拉肚子,檢查出腸道14顆息肉中有2顆演變成大腸癌。家人跟著檢查,弟弟也罹癌,他的兩個兒子也發現長息肉與腺瘤,醫師強調,息肉可能變成癌,預防之道是早發現、早切除。

56歲的李姓男子指出,他長期以來習慣性拉肚子,天天跑10幾次廁所,每次排便流血都以為是痔瘡,也曾到診所就診,診所還替他開過肛門?管手術,直到出血情形愈來愈嚴重,有經驗的醫師診斷認為不對勁,將他轉診到慈濟醫院台中分院進一步診治。

慈濟醫院台中分院大腸直腸科醫師劉張惠泉安排李先生做大腸鏡檢查,發現他的腸道裡有14顆大大小小的息肉,其中4顆超過2公分,有2顆已惡化為直腸原位癌和升結腸侵入性癌,另有多顆有癌前病變癥兆。

李姓男子聽了之後,後悔萬分地說:「當初不該太大意,誤將警訊當痔瘡。」

劉張惠泉採用「亞全結腸切除手術」,切掉李姓男子3/5的腸子,原本1公尺餘的腸子留下30公分,以剩下的結腸接小腸,維持生活品質。

李姓男子有癌症家族史,醫師建議,家人都做檢查較安全,沒想到他的弟弟雖沒有拉肚子等症狀,檢查竟發現他的直腸癌腫瘤更大、距離肛門更近,醫師宣判必須要做人工肛門,目前在化療。

他的3個年滿30歲兒子中,有2人各長出大腸息肉、腺瘤,劉張惠泉說,腺瘤是大腸癌前病變,更要當心。

劉張惠泉指出,癌症佔國人10大死因之首,大腸直腸癌是近幾年來新診斷癌症病例的第1名,其實透過糞便篩檢、大腸鏡檢查,大腸直腸癌是可以預防的,民眾發現血便、經常性拉肚子、排便習慣異常,應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以防息肉演變成惡性腫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