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22歲 明年可免試念大學

2011年 12月02日

【劉嘉韻╱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宣布,明年起年滿二十二歲高中職畢業或具同等學歷,且工作四年以上,不必參加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或指定科目考試就能申請念大學,明年將有三十九所私立大學提供一千八百多個名額民眾說,私校學費太貴,希望國立大學也能開放。

先開放私校試辦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朱俊彰說,「二二四方案」,明年從私大試辦,含輔仁、東海等三十九校釋一千八百一十五個名額;

申請者須滿二十二歲、高中職畢業或具同等學歷,且有四年以上工作經驗,

修滿大學推廣教育、空中大學等學分課程四十學分,

或是

已取得學士學位還想再進修,

只要符合條件不必考學測、指考,直接參加各校每年五、六月舉行的甄試即可,入學後學費、成績考核等都比照一般生。

 
教育部說,各校招生簡章月底出爐,甄試方式由各校決定,但以書面審查、面試或術科為主,詳情可上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網站
www.techadmi.edu.tw查詢。

高職畢業、工作十年的上班族詹先生說:「嚮往大學生活,但私校學費一年至少十萬元,負擔太重,希望國立學校也能開放申請。」

*************

224方案一圓大學夢 看衰:文憑沒有用

2011/12/02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陳智華/台北報導】

私大針對教育部224方案開出熱門科系,希望吸引更多學生;有民眾表示,此方案可一圓當年未完成的「大學夢」;但也有人認為,多張大學文憑對找工作或升遷並無助益。

東海大學開出中文、外文、哲學及景觀共4個學系,都是未來具有市場潛力的文創產業相關科系,招生年年額滿。學校表示,希望能招收有專業工作經驗的人才。

文化大學則開出日間部5系共24個名額,5系都採書審加上面試方式甄選,包括社會福利、財務金融、廣告、大眾傳播及國術學系。

明道大學一共開出日間部和進修學士班共75個名額,包括景觀設計、時尚造形、精緻農業、生物科技等系,甄試採資料審查加面試。

從事旗幟印刷業的民眾王靖輔表示,當初念大學被二一後,不得已先當兵,後來插大仍失敗,只能先工作。他說,出社會,文憑還是很重要,如果可以重回校園,希望可以學習更多專業;喜歡設計的他,想念資傳、商業設計等。不過,他也表示,學校必須體諒學生仍須工作,通識課以及相關學分應儘量抵免,否則都是空談。

50歲的補教業者林小姐表示,以前大學不像現在這麼好考,當時因聯考失常只考到三專,「到現在都想圓大學夢。」她說,會嘗試申請中文或哲學系等。

從事電信業、27歲的游絜羽認為,「多一張大學文憑 ,也不會賺比較多錢!」出版業的陳小姐也認為,「只是多一個學位,除非工作環境支持,不然不考慮。」

 

****************

雲水人間:

這方案只能延緩某些私立大學將不可避免的倒閉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