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選隔天 馬向美承諾解決美牛

  • 2012-02-03 01:27
  • 中國時報
  • 【仇佩芬/新聞幕後】

台美各有盤算▲美國牛肉進口問題在新內閣上路後將重起談判,美方以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為籌碼,我方則希望透過TIFA解決美牛爭議。(攝影中心設計構成)

 台美各有盤算▲美國牛肉進口問題在新內閣上路後將重起談判,美方以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為籌碼,我方則希望透過TIFA解決美牛爭議。(攝影中心設計構成)

     馬英九總統在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時,主動提及新內閣將處理美牛問題之後,農委會等相關部會隨即展開研擬。然而據外交人士透露,馬英九在元月十五日大選隔天接見AIT前台北處長包道格時,就當著AIT人員的面承諾,將在第二任期優先解決美牛問題。此事在近三天來的快速進展,其實早自選後就已開始行動。

     外交人士透露,美方已明確向馬政府提出,美國將於十一月進行大選,兩黨的黨內提名則在八、九月間,時間緊迫,美方行政部門的「績效」壓力也很大;美方依台灣行政時程推算,五二○正副總統宣誓就職前,馬英九就必須宣布明確的政策方向,讓部會進行國會溝通,以免重蹈覆轍。因此,薄瑞光才會趕在台灣春節假期一結束就抵台訪問,催促台灣盡快展開動作。

     外交人士私下說,大家都認為馬政府連任的第一大難關是歐債危機,但內部早已清楚,最大難題實為美牛是否解禁的「美債」危機。在大選最後階段,馬英九連任態勢逐漸明朗,當時即有前國安會高層直率建言,馬英九在選後「必須面對當時的問題」,立即解決美牛問題。果然在薄瑞光來訪時,王金平與馬英九便先後提出看法。

     外交人士透露,馬英九選後隔天接見包道格時,當場表示連任後第一件事就是解決美牛問題。外交人士表示,雖然包道格不具美國官方身分,但馬英九的一番話是「說給在場的AIT人士聽」,形同對美方做出承諾。

     政府部門顯然也有所準備,在進行內閣改組同時,相關部會已展開密集討論,衛生署與農委會也多次舉行專家會議,研擬瘦肉精解禁對策,以及放寬美牛進口的後續效應,評估在確保對美關係穩定前提下,將國內衝擊控制到最低。

     在薄瑞光訪台期間,外交部也安排經濟部、農委會及衛生署等相關部會,與他進行非正式會談,就美牛解禁和台美重啟TIFA談判等議題進行溝通,確定先有牛肉解禁、才有重啟TIFA的方向。

     外交人士透露,二年多前的美牛風波,起因在於主管部會未能做好國內公眾溝通,執政黨內又畏於國會反對情緒高張,立即讓步,導致美方不滿。這次總統府已明確指示,相關部會必須與國會妥善溝通,並做好充分宣導,讓民眾了解政府將訂定的瘦肉精驗出量將遠遠低於國際標準,絕對不會影響健康,以獲得民意支持。

 

****************

楊志良批美「小人」 恐傾銷問題肉品

  • 2012-02-03 01:27
  • 中國時報
  • 【黃天如/台北報導】

     開放含瘦肉精美牛箭在弦上,面對美方高壓,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日表示,他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不禁懷疑一旦我方開放,美將趁機全面傾銷豬、羊、雞、鴨等其他含瘦肉精肉品,甚至把屬於狂牛症高風險的牛絞肉及內臟賣到台灣。

     人在中國大陸訪問的楊志良昨天接受記者越洋電話訪問時說,他任內美國即百般施壓,要把含瘦肉精的牛肉賣到台灣。因瘦肉精是農委會公告的禁藥,他堅持依法行政不開放。沒想到擋了半天,現在還是面臨「破功」的命運。

     他直言,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美牛,一直是政治問題,而非單純的科學問題。但美國身為民主大國,若瘦肉精真如其如言,健康風險極低,就應設法向台灣民眾溝通說明,「不能光是找馬英九、陳冲,就要求全面放行。」

     他說,對國人來說,還有一個心結難解,就是目前除了歐盟之外,連中國大陸都仍堅持拒絕進口含瘦肉精的肉品,「台灣健康風險標準怎麼可以比中國大陸還寬鬆?還是台灣將淪為美國壓迫中國大陸比照開放瘦肉精的踏腳石?」

     楊志良強調,瘦肉精種類很多,毒性更是天差地別,事到如今,相關單位就算不得已要開放,也要弄清楚可以開放的瘦肉精以及適用的肉品種類,以免對國內畜產業造成更大衝擊,不能置消費者於更巨大的不確定健康風險中。

     至於狂牛症風險相對高的牛絞肉及內臟,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範,美國最近一次是二○○五年出現狂牛症,要等十年後,也就是二○一五年再考慮是否開放,比較合適。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台灣風險分析學會秘書長吳焜裕也表示,是否開放含瘦肉精培林的美國牛肉「吵」了多年,衛生署卻只在九十六年預告殘留容許量前,完成了一份國人豬、牛攝食量的調查報告。然而,這份報告充其量只能視為粗略的「暴露評估」,與應涵蓋動物、毒理、流行病學等本土背景值的「健康風險評估」,相去甚遠。

     他說,其實連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公布的瘦肉精殘留容許量,都只是初步草案,這也是為何此案去年「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沒有討論此案的原因。少了本土資料,台灣就直接比照JECFA訂標準,過程也未免草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