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副作用╱嘔吐 掉髮…沒那麼可怕
【元氣周報╱記者孟祥傑╱報導】

一提到癌症,一般人會立刻聯想到化學治療,但什麼是化學治療?台北縣立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吳茲端說,所謂化學治療是使用藥物來治療疾病,這個專有名詞是由「化學」和「治療」兩個字組成,如今「化學治療」已被用來專指癌症的化學治療,是指利用化學藥物來殺死正在進行分裂中的癌細胞。

化療的原理 阻斷癌細胞

化學治療的目的在於治療癌症,甚至根治癌症,另外還有控制癌症患者病情、預防癌細胞轉移,並減輕患者因癌症所引起的各種症狀。

吳茲端說,正常的細胞從生長到死亡,均依照規律的生命周期運作,但癌細胞卻是不正常分裂及增生、生長快速、不受控制,並且會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的異常細胞。化療就是利用化學藥物來殺死癌細胞,目前的化療通常會合併使用多種藥物同時進行,除了提升治療效果外,也可避免癌細胞產生抗藥性,這種方式稱為合併性化學治療。

(記者陳立凱╱攝影)
化療的種類 主力或輔助

化學治療的種類依據目的不同,可以分為4類:

1.以化學治療為主要療法:例如白血病、惡性淋巴瘤。

2.輔助性化學治療:在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後,利用藥物殺死殘餘的癌細胞,例如腦瘤、神經母細胞瘤、威爾姆氏腫瘤、橫紋肌肉瘤等。

3.前導式化學治療:在動手術或實施放射線治療前,先以藥物讓腫瘤縮小,以利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施行,常用在骨癌、肝癌等治療。

4.轉移性癌症的化學治療:用於當癌細胞出現轉移時,以藥物阻止或控制癌細胞轉移。

化療的方式 口服或注射

吳茲端說,化療方式可分為口服抗癌藥物、肌肉或皮下注射、靜脈注射,以及脊髓鞘內注射等。

1.口服藥物:經腸胃道吸收進入血液循環,優點是安全、方便,但也可能因腸道吸收限制,而降低藥物作用。

2.靜脈注射:將藥物經由靜脈注射後,直接進入血液循環中作用,是目前最常見的化療方式。

3.脊髓鞘內注射:針對某些容易侵犯中樞神經系統的癌症,例如腦瘤、白血病、淋巴瘤等,因神經系統有腦血管屏障保護,藥物無法有效透過其他化療給藥途徑達到中樞神經系統,導致治療效果降低,因此必須藉由脊髓鞘內注射,讓藥物直接到達中樞神經系統,來提高治療效果。

化療或標靶 效果因人異

吳茲端說,癌症治療方式有許多種,化療只是其一,還有腫瘤切除、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與免疫療法。

許多人因懼怕化療的後遺症,而四處尋訪坊間偏方,例如中草藥等,或是迷信標靶治療一定比化療好,吳茲端強調,坊間許多偏方沒有經過醫學實驗證明,食用後會有什麼效果或副作用不得而知。

癌症治療一般來說,合併治療方式是較為有效的,有意使用中藥者,最好還是求助合法中醫師,並搭配其他癌症治療方法並行使用。

至於標靶治療與化學治療很難說孰優孰劣,隨著癌症種類、特性與病患體質,效果不同且因人而異,但臨床研究顯示,對化學治療反應率不佳的患者,改用標靶治療後的治療反應率會變好,反之亦然,因此臨床上常以這兩種治療方式交互使用。

【2010/01/24 元氣周報】

*****************************************************************

走向我的美麗人生 我在做第六次化療
【元氣周報╱文╱秦麗(屏東讀者)】

2010年1月某一天,打開電子郵件,照例閱讀眾多的讀者來信,點選了秦麗(筆名)這封信,「我罹患乳癌」幾個字跳入眼簾,看了前兩段,內心一陣抽痛……直看到「感謝老天,讓我及早發現和治療」這句話,才略略安心。

如有家人或朋友必須面對化療時,我們除了陪伴之外,更應深入「認識化療」。

走向我的美麗人生

去年是我生命中最黯淡的一年,因為八月初醫師證實我罹患乳癌。

這還得感謝聯合報,由於去年六月的「元氣周報」名人罹患乳癌的專題報導,讓我警覺到不應再忽視左乳外側那個小硬塊,趁暑假課業告一段落才去檢查,一檢查才知原來一直抱持「不會那麼衰」的想法的我,對「癌」真的太無知了。

如今我還在化療,也積極參加「美麗人生」所辦的活動,這個「少奶奶」團體,大家惺惺相惜,彼此交換復健、醫療與養生的經驗。我們不自怨自艾,只有積極面對與治療,才能遏止癌細胞的擴散與增生。

因為罹癌讓我反省過往的生活方式,愛熬夜、易緊張、過於追求完美而給自己壓力,如今我學會「慢活」,凡事慢慢來;戒掉咖啡與重口味的菜餚,改吃當令蔬果與鮮魚;作菜少油少鹽不再用味素;而且每天固定運動。

四個月來,經歷罹癌六個心理階段,由起初的震驚、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到接受事實,我不再問老天:「為什麼是我?」反而感謝老天讓我及早發現治療。

切除乳房後,我們這些「少奶奶」都有一副全新身體,以前虧待她,現在要好好保護她,等完成六個化學療程,我又是重生的人了,但得定期追蹤,確保不再復發或轉移。

盼,而今而後走向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

兩個提醒、兩個感謝

「嗨!我正做完化療回來。」秦麗在電話中,平靜略帶愉悅的語氣,一點也聽不出來她今晚「光忙著嘔吐就忙不完了。」

秦麗正在成大台文所進修,女兒已讀高中。去年看了元氣周報的乳癌專題後,先在屏東家裡附近的婦科診所做乳房超音波檢查,醫師看出了「問題」,「當時是二期A,約2公分大小。」 她接受建議轉赴高雄長庚檢查、治療、切除。

走過抗癌,秦麗有兩個提醒和感謝。

「一定要有信心,要相信自己能度過化療。」秦麗在癌友團體中,看過幾個朋友,從畏懼、抗拒到中斷治療,覺得很可惜,她提醒癌友,治療要有一貫性,不要隨便聽信偏方、不要因為「不舒服」而放棄化療。

秦麗正進行第六次療程,每次療程約三周,「第一周身體比較虛,第二周恢復期,第三周感覺就正常了。」

「難免會有嘔吐、惡心、掉髮、疲倦等副作用;頭髮好像三節棍,一節正常,一節脆弱,一節又正常;但不能因為這些不舒服就放棄化療。」她再一次提醒「不要放棄化療。」

第二個提醒是:「正向」面對,「今天吐完,明天就ok啦」她說。

秦麗很感謝家人的支持與陪伴,「病人當然會很絕望、很down,但自己如一直沉浸在悲傷的情緒中,家人會比我們更痛苦。」第二要感謝的是:癌友的陪伴。她說,參加癌友團體「美麗人生」,聆聽別人抗癌、痊癒的過程,會更有勇氣面對命運的挑戰。

「生病,給我們機會去改變。」抗癌的過程中,秦麗得到了人生的另一種power。(元氣編輯室)

************************************************************************

打不倒的勇者╱陪伴化療 家人能加分
【元氣周報╱記者曾增勳╱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
面對人生意外而來的「癌症」,病人或家屬乍聽之下,有如晴天霹靂,衛生署桃園醫院新生命腫瘤中心主治醫師高忠恕說,罹癌終究會衝擊到病人心理反應,從否認、拒絕、憤怒、討價還價到承認、接受,病人和家屬都要一起承擔情緒反應。

「這時候,家人的陪伴、支持最重要」,家人要做的事,就是要給病人精神支持及一旁觀察、記錄病人症狀,承擔病人情緒反應,「家人的信任」對病人治療會起很大作用。

病情 要不要告知

「病情告知」,台灣和西方不同,西方尊重病人權益,不管家屬是否在場,醫師會直接告知,台灣許多家屬希望保護病人,會要求醫師隱瞞病情。高忠恕說,他會先說服家屬告知病情,家人保護、隱瞞病情,反而會讓病人以為沒希望,心情傷害更大,「只要化療針一打,放射藥物下去,病人心裡會很清楚」,高忠恕建議應讓醫師從專業角度和身分告知病情。

新藥 可祛舊印象

一旦進入化療階段,很多癌症患者會有心理障礙,早期化療的痛苦印象,一路傳下來,讓很多癌者卻步,產生不敢做化療的迷思。他說,20年前乳癌病人住院化療,掉髮、惡心、嘔吐,曾有一名乳癌病人化療後,回診看到門診牌子就吐,或有的聞到那股熟悉味道也吐。

現在癌症化療的藥物推陳出新,醫師會先對惡心、嘔吐做處理,會告知副作用,「現在化療已跳脫過去慘烈的印象」,只是很多病人明明可以做化療改善病情,卻受過去印象影響而不做化療,很可惜。

感染 預防擺第一

癌症病人面對冗長化療期間,如何預防感染很重要。桃園醫院護理長何惠櫻以她長期照護觀察,認為化療病人開刀後,院方就會告知後續的注意事項,「若家人支持、配合度愈高,病人的適應會愈好。」

各大醫院通常會叮嚀、提供病人和家屬化療後預防感染、營養、副作用處理事項,提醒病人如何預防感染。何惠櫻補充說,治療7到14天,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外出要戴口罩,養成勤洗手習慣,保持身體、皮膚清潔。

高忠恕說,病人化療後,白血球降低,容易感染,家屬或病人要隨時注意病人的白血球量數量有無下降,一旦發燒、出現倦怠,就要立即找醫師。

飲食 少量多餐法

家屬記錄觀察病人症狀外,照顧的病人食物須煮熟,不吃隔餐東西,均衡飲食,攝取高蛋白食物,以利組織修復,記得採取少量多餐,吃清淡、溫和、纖維量少的食物,避免甜食、油膩、高鹽、調味料過多食物,細嚼慢嚥,避免食用牛奶及豆類乳製食品。

病人可以吃些鹼性固體食物,像是麵包、蘇打餅,或酸味較重的酸梅等,幫助控制惡心嘔吐,少吃冰涼飲料或鮮魚湯、肉湯或菜湯,嘔吐厲害就送醫。

如廁 每天要定時

醫護人員會提醒病人、家屬,室內不要放置盆栽及鮮花,記得每天量體溫,發燒立即返院看醫師,注意水分電解質補充,口乾不適時,可含冰塊或檸檬汁、酸梅、無糖口香糖,刺激口水分泌,每天利用手電筒對鏡子照射口腔,檢查有無黏膜潰瘍。

還有增加每天飲水量、養成每天定時如廁、飯後30分鐘為病人做腹部按摩,規律的運動可刺激腸蠕動。

落髮 可戴帽裝飾

有的病人注意外貌,特別是女性,化療後掉髮是暫時性,治療後毛髮會再生,家屬可協助先幫病人剪成短髮,讓掉髮的感覺不那麼明顯,幫病人選擇不帶靜電的梳子,儘可能避免燙髮、染髮及噴髮膠。醫護人員會建議,病人脫落髮期間,可使用假髮、頭巾、帽子做裝飾。

現在癌症在白金類藥物輔助下,惡心、嘔吐副作用已少很多,治療3、4個月後,掉髮症狀也可恢復。化療可以量身訂做,病人、家屬把需求告訴醫師,醫師會以病人為中心,配合病人步調治療。

很多癌症病人在家人精神支持和細心觀察照護,一起走過辛苦化療過程,甚至繼續工作、規律生活。

【2010/01/24 元氣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