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案處理不完 中市府考慮鬆綁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張明慧/台中報導】

2012.02.03 03:40 am

台中市違建案件爆量,現已囤積4萬多件,還不斷湧入難以消化,台中市都市發展局長何肇喜昨釋放「利多」,表示正研擬自治條例,以容積轉移、罰鍰代金等方式,打算放寬違建;多數民代和住戶都表贊同,這也可能是全台首例。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則說,違建鬆綁不只是罰款取代拆除,還得兼顧公平正義與都市人口的承載量,市府訂定自治條例時會一併納入考量。

大台中市進行第1次的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發現查報有案的違章共有4萬4千多,多數是工廠,根本拆不勝拆,違章主因多數是建蔽率超過規定,不一定有公安疑慮。

何肇喜說,因應大台中合併升格,都市規劃也應走向不同時代,商業區、住宅區、工業區等重新檢討後,可化解大台中違章爆量困擾,尤其有些沒公共危險,只是容積、建蔽率問題,可由法規著手改善。

何肇喜指出,目前正在研擬自治條例將違規取締鬆綁,可以罰款代替拆除,違規者同樣受處罰,但罰款可進入公庫充實公共財;另一部分藉檢討容積率與建蔽率,讓非故意違規的違章可有合法化機會。

多數議員贊成;國民黨籍市議員李麗華說,台灣土地這麼小,多數家庭經濟能力有限,常因人口增加不得已在頂樓或陽台搭蓋違建,強制拆除常引民怨,放寬的機制非常可行性,也較人性化,對小老百姓是福音。民進黨議員張耀中則認為應有完整配套,否則違章就地合法,只會讓市容更雜亂。

市府強調,違章鬆綁是政策方向,但相關自治條例尚未過關,要經立法、公聽會等程序完成後,才會執行鬆綁策略。

全文網址: 違建案處理不完 中市府考慮鬆綁 | 中彰投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876145.shtml#ixzz1lImk5zx4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