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調查:國立大學門檻高 弱勢生僅0.4% 台清交「幾無窮孩子」

2013年11月18日

更多專欄文章

弱勢生上大學不容易,先前又傳學費將漲,學生團體到教育部前演行動劇抗議。資料照片

【黃揚明╱台北報導】窮人翻身越來越難!立委林淑芬調閱全國大專院校低收入及中低收入學生佔比,發現弱勢學生比率最低的前3名均為頂尖國立大學,分別為陽明大學、台灣大學、交通大學;但比率最高的前3名皆是私立技職院校,為高雄和春技術學院、屏東慈惠醫專與高鳳數位學院。

立法院預算中心警告,高等教育已衍生「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現象,讓貧窮代代世襲。


林淑芬分析全國163所大專院校101學年度學雜費減免資料發現,低及中低收入學生比率最低的陽明大學,僅0.41%,每千人僅4人;最高的和春技術學院達9.89%,每千人將近百人,兩者相差逾24倍。
此外,全國大專院校低及中低收入戶學生共4萬6千餘人,佔總學生比率為2.13%,其中國立大學弱勢學生比率僅1.1%最低,其次為私立大學比率1.85%;而國立技職院校平均2.48%、私立技職院校

 

平均3.8%都較平均值高。

 

弱勢學生比率最低大專院校

私校學費高資源少

林淑芬感慨,國立大學學費較低,卻拿較多政府資源服務多數經濟狀況好的孩子,而私立大學學費較高,分得資源少,就讀的孩子經濟狀況較差,畢業後面臨低薪工作,導致階級更難流動,「因教而貧」的人越來越多。
長期關注城鄉教育資源差距議題的清華大學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說,他在國立大學任教時「幾乎沒看過窮小孩。」他感慨,現在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家境好的孩子能有家教、補習班甚至父母協助,容易考上國立大學,畢業後找到薪資較高工作,但窮小孩多考上私立大學,最後還得靠打零工度日。

 

弱勢學生比率最高大專院校

台大認難體會弱勢

李家同說,弱勢孩子並非一定得考上台清交不可,但至少不要只能打零工度日。城鄉差距與貧富差距關係很大,「政府官員不要只去芬蘭、美國考察教育制度,更該到南投信義鄉等偏鄉看看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國立大學對弱勢孩子確實是很高的門檻!」南台北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坦言,約9成輔導的弱勢學生均就讀私立學校,「不求台清交,對他們而言,能上大學就是很好成就了!」

嘉義南華大學學生王雅盈說,因學費昂貴,班上約三分之二同學得打工賺學費和生活費,畢業後要和國立大學畢業生競爭得付出更多努力,「教育資源分配真的很不公平!」

台大研究生林凱衡坦承,在台大確實很少看到家境不好的學生,台大生也較難體會弱勢學生的處境。


「頂尖大學應負責」

對此現象,教育部高教司司長黃雯玲說,教育部已將各校扶弱經費比例納入經費補助審核機制,提供較多扶弱措施的學校能得到較多補助。此外,入學管道部分,教育部除持續推動繁星計劃,降低區域差異,更將提出大學入學特殊選才方案,鼓勵國立大學提高弱勢學生招生比率,「希望獲5年500億補助的頂尖大學負更大責任。」
對弱勢學生比率偏低,陽明大學主秘王瑞瑤指出,校內也有不少非中低收入的近貧弱勢學生,除將繁星計劃名額逐年提高,也提供更多扶弱措施。台灣大學主秘林達德則說,校內弱勢學生比率確實較低,除配合繁星計劃,並提供獎學金,讓弱勢學生不因生活困境影響求學。交通大學表示,今年起經濟弱勢學生申請入學通過第一階段甄選後,第二階段就優先錄取,且入學後享免費住宿、優先工讀等措施。

城鄉差距影響就學

至於弱勢學生比率偏高的學校,均認為此現象與城鄉差距有關。和春技術學院公關主任孫福應說,該校希望提供更多就學機會,學雜費較其他技職院校低,10年沒漲,因景氣差,弱勢學生確實增加。慈惠醫專公關主任曾文泉說,醫護科系畢業後可直接就業,是弱勢學生就讀的誘因之一。高鳳數位學院公關主任謝捷晃說,弱勢生比率最高的前三名都在高屏地區,學校提供不少產學合作機會,讓學生可提早進入職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