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豪雨成災… 基隆大淹 汐止小淹

【聯合晚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2010.09.24 03:17 pm

基隆市半夜下起豪大雨,市區到處淹水。
記者游明煌、阮南輝/攝影

基隆市今天凌晨1點多開始下起豪大雨,多條溪流暴漲,排水溝渲洩不及,大水淹進道路、民宅,有十多條道路因淹水交通中斷,最深處水深及腰,超過一公尺,不少汽機車泡在水中,直到清晨5點大水才退去。民眾徹夜堆沙包堵水,在驚恐中度過一夜。

另台北縣汐止市也是連夜大雨,造成保新街49號一處民宅後方山坡發生小範圍的土石坍方,消防局已派員處理,未影響交通;金山鄉台二線8到10公里往天籟方向,也有三處土石坍方,只能單線雙向通車,正清除土石中。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基隆市昨天下午開始下大雨,造成多處道路積水,入夜後雨勢稍歇,但今天凌晨1點多起,市區再度出現豪大雨,雨勢大又猛,西定河、基隆河、鶯歌溪、田寮河等都暴漲,都差點溢堤。

信四路到信六路間的義一路、義二路段淹水及腰。一家賣雜貨的徐姓老闆說「雨就像用倒的,我約在兩點多就發現義一路開始淹大水,趕緊在門口裝上特製防水鐵門,並堆上沙包,但大水仍淹進房子,水深約有10多公分」。

基隆市半夜下起豪大雨,商家裝起防水鐵門堵住水流。
記者游明煌、阮南輝/攝影

義二路有不少商家、民宅遭大水淹入,水深都有10多公分,有的家具泡水,商家不斷向外舀水,並說:「整夜都不敢睡,擔心大水淹進家門,家具會泡湯。」

很多機車浮在義一路水面上飄流,大水約有半台車高,有7、8輛車來不及開走泡在水中,有一名老翁硬闖將車開走,開到一半熄火。

由於雨勢不斷,各地陸續傳出災惰,仁二路、大華一路、武嶺街、西定路、中正路、新西街、麥金路11巷、安樂路二段、成功一路、八堵路、龍安街三坑火車站前隧道、長安街等,都因淹水30公分到100公分不等,警方出動巡邏車封閉道路兩端管制人車,避免發生危險。

西定河暴漲,西定路地勢又低,部分路段水深及膝,大水淹入民宅,數戶淹水有10多公分,住戶忙著搬高家具、冰箱。

武崙國中後山邊坡土石滑落,行政大樓一樓辦公室全是泥濘。
記者游明煌、阮南輝/攝影

消防局勤務中心整夜電話沒停過,有200多通淹水報案電話,消防隊到各低漥淹水地區巡視,疏散部分民眾到高處。消防局表示,約清晨5點多雨勢減緩,大水才消退。警方說,大水退去後不少道路滿是污泥,多位機車騎士摔倒受傷,環保局已派車沖洗道路。

*********************************************************

東北季風異常降水 基隆雨量創二高記錄

  • 2010-09-24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彭群弼】

    北台灣昨天中午過後天氣轉變,今年第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從基隆北海岸到宜蘭一帶地區,都出現驚人降雨,局部地區甚至在短短十個鐘頭累積400毫米的降雨。

    到中午為止,基隆累積雨量達到328毫米,超越1968年艾琳颱風的紀錄,成為歷史第二高的單日雨量紀錄,僅次於1980年九月間,因為熱帶性低氣壓帶來超過350毫米的降雨。

    今年東北季風第一波南下,立刻給北台灣來了個下馬威!台北縣市山區、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的雨勢驚人,短短十二個小時不到,雨量快速累積,基隆市區出現積水,基隆火車站停擺,路線積水。

    觀察降雨量,台北縣萬里鄉大坪中午之前累積雨量達到409毫米,台北縣汐止五指山也有406毫米,換言之,短短24小時之內,就灌進了超大豪雨。

    其中,基隆地區兩日累積降雨量為340毫米,凌晨零點到中午之前,降雨量達到328毫米,已經超越民國57年9月30號艾琳颱風來襲,帶進的323.5毫米的紀錄,僅次於民國69年9月23號,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的外圍環流對基隆所帶進的351毫米的降雨。這一波東北季風降雨擠進歷史排名第二。

    對此,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分析指出,今年第一波東北季風其實相當微弱,或許就是因為強度不夠,因此東北季風的冷空氣僅到達北台灣的沿海地區就停了下來,沒有繼續南下。

    此外,觀察東北風大約都侷限在一千公尺以下的高度,中高層的風向仍是東南風,並富含暖濕空氣,形成同一個位置,中高層與低層產生對流的效果,不斷地在同一個地點,反覆發展出對流雲系,持續降水。

    這一類的降雨可以歸類為「東北季風異常降水」。以出現較大降雨的萬里大坪、汐止五指山、大尖山、平溪火燒寮一帶為例,都是海拔三到五百公尺高度的山區或迎風面的山坡,地形的舉升效果也讓降雨更為明顯。

    林秀雯表示,這一類的降雨,只要風向轉變,降雨就會減弱。這一類的異常降水,通常來得快,去的也快。

    凡那比剛剛對南台灣重創,北台灣又因為單純的東北季風灌進超大豪雨,南北兩頭都被雨神眷顧,唯一的好消息,大概只剩下基隆地區不會缺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