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6/04 07:10 記者:記者盧德允/台北報導
扁政府每遇選舉前夕,即釋放義務役期縮短利多,幾次下來役男和家長都有預期心理,想盡辦法延後入營。內政部和國防部四月起實施新徵兵規則,役男不能再藉報考國家考試來辦理緩徵。

據行政院送達立法院的徵兵規則修正說明,役男收到兵役徵集令後,一再重複申請延後徵集,顯然違背原來讓役男因病或重大事故可以延後入營的精神。行政院強調,役男的行為已經影響整體兵源調控,衝擊國軍戰力。

據了解,國防部從九〸三年陸續縮短兵役役期,從一年〸個月縮短為一年八個月,接著多次縮短後,目前役期為一年四個月,且已公開表示今年七月起縮短為一年二個月,明年元月起縮短為一年。如此一來,役男和家長都有預期心理,愈晚當兵,愈早退役,所以想盡辦法延後服役,為的是少當點兵。

目前役男採用的「撇步」包括,大學三、四年級重新考大學從大一開始唸,也有「延後畢業」者,或是報考研究所,都能延後入伍時間。四月起的新規定,役男以考大學、碩士班、博士班為由辦理緩徵的年齡不能超過廿二、廿六歲和廿八歲,且只能延後入伍到當年〸一月〸五日止。還有,不論役男攻讀什麼學位,〺三歲就不能再辦緩徵,都必須入營服役。

此外,取消役男報考國家考試可以無限次辦理緩徵的規定。役男參加政府主辦或委辦為期一年以內的訓練班,可以緩徵到結訓日,但僅能使用一次。

對於報考志願役士兵而辦理義務役延後入營者,新規定是,役男報考志願役士兵、士官、軍官,只能緩徵到考試日為止;如果全程到考者,可以緩徵到放榜日止,如果錄取,可以緩徵到收到錄取通知書上所載明的報到日起〸五日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