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6/03 14:17 記者:記者何佳叡、蕭光志/台中報導

生機養生食品「苜蓿芽」每個人吃都會變健康嗎?那可不一定,醫師最近發現,許多患有紅斑性狼瘡的患者,吃下大量的苜蓿芽之後,由於苜蓿芽內含會使淋巴細胞活化的刀豆氨機酸,反而誘發自體免疫攻擊體內細胞的情形,也讓患者病情越來越糟糕。

患有紅斑性狼瘡的患者通常會在鼻子及臉頰出現像蝴蝶斑一樣的斑點,有些患者誤以為多吃富含維生素、纖維質的生機飲食苜宿芽,可以讓身體更健康。沒想到大量苜宿芽內含有刀豆氨機酸,反而會讓淋巴細胞活化,誘發自體免疫,攻擊體內細胞讓病情越來越惡化。

台中榮總醫師蔡肇基表示,「苜蓿芽裡的刀豆氨基酸會誘發體內製造抗體,它會攻擊患者抗體、皮膚、血管,就會造成很多病變。」

根據臨床上的經驗,像芹菜、當歸、九層塔,一般人都可食用的食材也都不適合紅斑性狼瘡患者來食用;醫師指出因為因為九層塔、當歸含有補骨素,加上患者本身就有光敏感,吃了這些食材曬到太陽之後,紫外線也會誘發抗DNA的自體抗體,另外平常拿來補身體的中藥紅斑性狼瘡患者也要避免。

醫師蔡肇基指出,「像是冬蟲夏草、人參、黃耆,還有大量的苜蓿芽,這些都會讓患者細胞活化,病情也會越來越糟糕。」

像紅斑性狼瘡這類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大量吃苜宿芽,會造成病情惡化的結果,醫師提醒大家食物沒有好壞,苜蓿芽對健康的人來說雖然是很好的食品,但是再好的食物,還是要適量而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