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發瘋 連農民曆都不準了


 劉宗翰
豐苗生技公司總經理


Q:全球暖化是否讓農民曆有點失準?
A:農民曆最初是依照大陸的氣候訂出來,跟台灣有些出入,我們農民會觀察海裡魚群的活動,判斷當年氣候會跟農民曆差幾天,近10年突然連這方法也不管用,農民曆完全不準了。
今年冬天特別溫暖,茂谷柑竟然樹上還有果實就開花。龍眼、荔枝、柿子本該在過年前開花,但到過年後還沒見到花,幸好2月中有波寒流又立刻回溫,這些果樹才終於開花,否則今年完全沒果實可採收。
因為氣候異常,今年的山藥提早發芽;蒜頭晚種又早收,長得很不好,種植面積比去年多了約200公頃,產量卻比去年還少。
Q:聽起來好像台灣異象叢生?
A:是呀,你沒發現兩棲動物今年幾乎都沒冬眠嗎?到了2月還聽到蛙鳴大作,連蛇都跑出來;北部的紫斑蝶不像往常一樣往南遷徙避冬,南部的螢火蟲特別多。更怪的是,台南4月竟出現龍捲風。

 

暖化使病蟲害加劇
全球暖化使病蟲害問題變得更複雜,例如,對農作物危害至深的斜紋夜盜蛾,一般在夏秋繁殖,而且幾天就繁殖1個世代,這幾年在南部的數量是用億算的。如果冬天不變冷,就無法降低害蟲的繁殖速度,很容易產生類似蝗蟲把農作物全吃光的災難。
比較可怕的是,總雨量沒變,但集中在很短時間內下完,瞬間雨量暴增帶來洪水,不下雨時又過於乾旱。2005年夏天,麻豆遭受有史來最大的水災,連過去很少淹水的佳里、將軍鄉都淹了。這場水災不僅讓麻豆文旦產量減少,也導致番茄、酪梨等果樹大量死掉。
就算沒淹水也是災情慘重,近年來南部往往下完大雨後氣溫遽升,飽水的土壤形同蒸籠,導致農作物窒息而死。
Q:氣候發瘋,農民怎麼辦?
A:農民曆準的時候,農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現在農民曆不準了,農民更不知道該怎麼辦。
現在種田的大多是賠錢在做,很多農民不得不靠休耕補助金過活。休耕政策本意是為了讓土壤活化,現在卻是為了穩定農產品價格、控制水資源的分配。以前農民可引河川水來灌溉,但各地水庫一一建起來後,水源幾乎都控制在政府手中,分配給電子業和石化業工廠用;水利會只在插秧時放水給農民灌溉,其他時間要特別申請才給你水,逼得農民只好抽地下水來灌溉。
大家怪農民、養殖業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其實高山水庫、電子業也抽地下水。問題是,地下水的重金屬含量很高,會嚴重傷害土壤,這樣種出來的作物吃下去健康嗎?

 

轉種抗旱有機作物
南部乾旱愈來愈嚴重,我鼓勵農民轉種抗旱的有機作物,發展自然農法來活化土壤。當然,植物也可能慢慢適應異常氣候,重點在於:因為WTO,台灣糧食自給率只剩3成,若非如此,農民不會那麼累。

 


記者李宥樓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