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
【聯合報╱記者賴素鈴/台北報導】

左腿裝上義肢的羅茂盛,精心調製每一杯咖啡,專注的神情令人感動。記者陳立凱/攝影



正午烈日當空,台北市和平東路、溫州街口排起人龍,耐心等著「羅大哥」一杯杯慢慢濾泡著咖啡。左腿裝上義肢卻得站一整天的羅茂盛,要弱視的妻子幫他把洗咖啡濾杯的水倒掉,還沒等她會意過來,有位戴著太陽眼鏡的時髦女子,已經主動提起水桶走到一旁倒進排水溝。大家臉上浮上微笑:原來這個社會並不那麼冷漠。


「羅大哥的賞味咖啡」近日在網路廣為流傳。年過半百的羅茂盛,因「工傷」(工作傷害)截肢後仍奮力一搏,將電動代步車改裝為流動咖啡小攤,撐持妻、兒都是弱視的三口之家。一杯杯咖啡背後有著一個父親的夢,不被困境擊倒的堅毅身影,拜網路傳播效應,原本一天只能賣二、三〸杯,這兩天暴增到上百杯,昨天羅茂盛更是從早上忙到下午近三時,才得空喝口水。


左腿套著義肢,傴僂著身軀專注將熱水一遍遍注入濾杯,羅茂盛慢工出細活,泡好一杯咖啡得等好幾分鐘,遠不及咖啡連鎖店的效率,卻有手工咖啡的香醇好味,「我想用咖啡館的泡法,做苦工的方式來做,應該大家會喜歡吧!」羅茂盛說。


自家烘焙的咖啡豆,前晚現磨的咖啡粉,每天羅茂盛從家裡帶出四〸杯分量的水,刻苦經營他的咖啡小攤,「受傷之後,就知道自己的命大概就這樣,景氣又這麼差。」羅茂盛多年前在工地被吊車壓傷,截肢後也曾經喪氣,但為了養家,他打起精神到「社區大學」上了一年多的咖啡課,再加上自己看書、研究,誕生了「賞味咖啡」。


年過半百,他深感精神、體力大不如前,羅茂盛總是擔心弱視兒子的未來出路。好在兒子很有天分,不但是圍棋二段高手,還有法文專長,最近迷上做糕點,希望日後有機會出國進修。昨天就有到攤子捧場的網友說,她不但想喝羅大哥的咖啡,更希望有一天能吃到他兒子做的甜點。


「羅大哥的賞味咖啡」傳遞了一個社會底層人物的奮鬥精神,社會報以善的回應。昨天去排隊買咖啡的人,都說想盡點力幫點忙;還有不喝咖啡的人,遠從板橋到溫州街口,買賞味咖啡送附近朋友喝。


輪椅網球選手廖克松也從萬華特地去給羅茂盛打氣,想把他租來賣彩券的店面分一個角落給羅茂盛,至少有水有電,不用那麼辛苦。


賞味咖啡,位於和平東路一段一八七號。周一到周五,營業時間,每天早上八點半到下午六點。


【2007/05/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