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教學之仰泳技術要點
來源:康振興

    游泳中的仰泳姿勢有很多技術要點,想要熟練地仰泳,需要按照下面的技術要點好好的練習!
身體姿勢

  游仰泳時,身體自然伸展近乎平直地仰臥水中;身體頭和肩部略高于臀部,胸部在游進時正好位于水面,腹部和腿部保持水面下5~10厘米,身體縱軸與水平面約成5°~10°的仰角。這種流線型姿勢,既能有效地減小游進的水阻力,又能充分發揮腿部動作的推進作用。

  游仰泳時,頭部姿勢是使身體保持流線型的關鍵。要求頸部自然伸直,下頜略收,后腦浸入水中,水面平耳際,臉露出水面;兩眼看后上方,視線與水平面約成45°角,兩眼余光可見腳打出的水花。軀干會隨著兩臂輪流劃水的動作而繞身體縱軸左右轉動。

當手臂劃出水經空中前移時,同側肩轉出水面;當手臂入水時,同側肩轉入水中,在手掌下劃至最深點開始上滑時,身體轉至最大幅度,此時兩肩連線與水平面約成30°~45°。髖部和腿部也應當隨著肩的轉動而適當轉動,但幅度不宜過大。
游仰泳時軀干的轉動作用

  1、臂出水經空中前移時,同側肩部轉出水面,可以減少肩部所受到的水阻力,有利于完成手臂的出水和空中前移動作。

  2、軀干轉動可以使劃水的手臂達到一定的深度以形成良好的曲臂倒高肘姿勢,縮短劃水時的力臂,使劃水臂與軀干保持較好的角度,從而有利于充分發揮肩帶和胸背部大肌群的作用,增大手臂劃水的力量。

  3、軀干轉動造成兩腿適當地側向打水,有助于抵消手臂在體側劃水時身體側向擺動的趨勢,從而可以使身體保持良好的姿勢,直線向前游進。

  仰泳時軀干的轉動,因人而異。一般來說,肩關節靈活性好的轉動可小些,肩關節靈活性差的轉動應大些。應注意轉動幅度不宜太大,軀干轉動過大,必然會消耗過多的體力,還會引起髖部明顯的轉動和腿部的左右擺動,從而降低腿部動作的效果。

腿部技術

  仰泳的腿部動作不僅有助于使腿部保持較高的位置,維持身體平衡,減小身體的側向擺動,形成流線型身體姿勢以減小水阻力,還可以產生較大的推進力來轉動身體前進。

  1、向下打水動作是從腿向上打水至最高點接近水面處開始的。下打時以髖關節為軸,通過臀部和大腿后側肌的收縮,由大腿帶動小腿和腳向下運動。

  2、向上打水動作,隨著大腿,小腿和腳依次結束向下的動作,腿的上踢動作緊接著就開始了。此時髂腰肌、股四頭肌等肌群用力收縮,大腿繼續上移,帶動小腿和腳向上加速打水。

  仰泳鞭狀打腿的動作要有鮮明的節奏,一腿下壓時,另一腿上踢。兩腿上踢下壓的幅度約為45厘米。下壓動作要相對柔和放松,上踢動作則要用力加速完成。上踢時應注意不能使膝和腳露出水面,否則會影響打腿效果。
臂部技術

  仰泳手臂的劃水時推動身體前進的主要因素。可以將仰泳手臂的一個完整動作周期分為入水、劃水、出水和空中移臂四個緊密相連的動作階段,和自由泳手臂一樣的。

  1、入水。仰泳手臂入水,是借助空中移臂的慣性進行的。入水時手臂伸直,自然放松,手掌是小拇指向下,掌心向外。

  2、劃水。手臂劃水在側面進行,劃水時手掌掌心沖向身體,劃水至大腿。

  3、出水。手臂出水時,是手掌外旋以小拇指領先直臂出水。

  4、空中移臂。手臂出水面后,沿著身體中線,經空中向頭前擺動。移臂時,手臂自然伸直,動作輕快放松。
完整配合動作

  仰泳中臂、腿、呼吸協調一致配合,對于保持良好的身體姿勢與均勻游速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正常仰泳,一般采用6:2:1的配合技術,即在一個完整動作周期中,打腿6次(左、右腿各3次),劃水2次(左、右臂各1次),呼吸1次。

呼吸與臂的配合

  游仰泳時,除出發和轉身外,面部始終露在水面上,因而呼吸動作相對比較簡單,但也要按照節奏進行,使身體有足夠的浮力以保證良好的身體位置。

  仰泳呼吸與臂配合的具體方法是,當臂經空中前移是,用口深吸氣;臂入水時吸氣結束;在劃水階段用口、鼻呼氣,周而復返地進行。這種配合方式可以有效地控制呼吸節奏,避免了因呼吸頻率過快引起的動作紊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