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公告古蹟 瑞成堂遭怪手搗毀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南屯報導】

2011.09.21 02:49 am

古蹟瑞成堂昨天凌晨遭怪手破壞,碎片散落滿目瘡痍,令文史工作者痛心,市府下令重劃工程停工,並依法追究責任。
記者李奕昕╱攝影

單元五重劃區的百年古蹟瑞成堂,昨凌晨遭不明人士入侵破壞,珍貴的拜殿、圍牆全毀,現場遺留一輛怪手,重劃施工人員供稱怪手失竊,警方全力清查涉案人士,破壞者最高將面臨5年有期徒刑。

本月9日市府決議將日治時代古厝瑞成堂列指定古蹟,昨卻傳出遭怪手破壞,古厝碎片散落滿目瘡痍,雕刻棟架、洗石子圓柱被推倒,外圍矮牆坍塌,全是建築最精華部分,令文史工作者痛心,批「怪手長驅直入古蹟,太肆無忌憚了!」

凌晨6點警方獲報到場拉起封鎖線,現場停放一輛怪手,但施工者不知去向,因瑞成堂位在計畫道路上,重劃會曾發動抗爭反對保存,警方通知工程人員說明,對方聲稱怪手失竊,對此事不知情。

上午副市長蔡炳坤前往勘查,指示即刻無限期全面停工,召開緊急文資搶救小組會議研擬修復,近期警方24小時站崗,另由市府僱請保全駐點看守,嚴防再出差錯。

文化局官員表示,雖然瑞成堂尚未公告指定古蹟,但暫訂古蹟仍視同古蹟,毀損古蹟已觸犯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4條,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並需負擔回復原狀費用。

若查明是重劃會所為,因違法情節重大,市府不排除依法解散,並先搭棚架保護瑞成堂,勿受日曬雨淋進一步破壞。

「有夠離譜!」市議員張廖萬堅痛批,施工單位目無法紀,古蹟已經通過法定程序,這是挑戰公權力行為,市府未善盡維護古蹟也難辭其咎,不排除召集文化界人士連署追究市府失責。

昨天臉書網友罵翻天,有人留言「為了利益,連自己傳統文化的根源都不顧,難道連自己身上流的血都不知道?」有網友說「太惡劣了,沒政府了嗎?」當地鎮平里長廖秀麗說,即便瑞成堂不是古蹟,也屬於私人土地資產,目前有12名土地所有權人,呼籲用和平手段解決紛爭,希望警方儘速查明元兇。

黃家後代黃崇亮激動表示,古厝歷經八十多年,家族細心維護,連祖宗牌位都還在現場,要求市府要就地修復,不要讓破壞者得逞。

【2011/09/21 聯合報】

*********

 

    「瑞成堂」位於台中市南屯區永鎮巷,是一座一百一十四年的老建築,極具保存價值,台中市政府才剛剛於9月9日由暫定古蹟審議成為臺中市第一個「直轄市市定古蹟」,不料今日(20)凌晨2~3點怪手入侵,將瑞成堂搗毀。

9.20被怪手破壞的瑞成堂

瑞成堂原本的樣貎

    「瑞成堂」是日治大正時期,台中縣大屯郡南屯庄長黃清江創建,落成於昭和丁卯(二年,1927)。門聯以水泥裝修:「瑞蘭繞砌永昌厥後,成竹在胸長發其祥」頗見自稱「陋室主人」的黃清江庄長之浩然志氣!

瑞蘭繞砌永昌厥後,成竹在胸長發其祥

瑞蘭繞砌永昌厥後,成竹在胸長發其祥?

近來在眾多在地文化工作者幾度踏查之後,認為「瑞成堂」具有以下多項文化資產價值:

1.瑞成堂四周種滿刺竹林,典型的傳統農村「竹圍子」防禦空間,台中市已屬罕見。
2.外有門樓「務本居」一座一開間,正身為較大尺度的傳統合院式宅第,三開間,正身前有一座規帶相連的捲棚頂拜亭,在台中市成屬少見的精品。

(註:「規帶相連」俗稱:牽手規,型制如台南一級古蹟祀典武廟以及南屯萬和宮)
3.瑞成堂的步口(拜亭)很寬敞,棟架高聳、木構材料歷久不腐,雕工與彩繪甚為精美。彩繪是鹿港郭氏家族自稱醉墨軒的 郭承薰所畫(郭新林的哥哥),更是原台中市碩果僅存的佳作。
4.洗石子的柱身屬於塔斯干形式(Tascan)、柱頭為柯林斯Cornice複合體,但柱礎卻是仿傳統圓形柱珠,彰顯大正後期式樣建築移植民宅、融合中西建築藝術文化的時代意義。
5.建築整體保存良好,正身高聳、落厫間(俗稱:廚房)與左右護龍,高低配置,合乎傳統建築禮制精神! 而神明廳藍灰彩繪,以及祖在堂的氛圍,先神聖莊嚴,頗有原鄉漳州府詔安縣的福佬客文化意涵!
據此,「瑞成堂」深具〈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指稱的多項基準:
一、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三、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
四、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
五、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

9.20凌晨被怪手破壞後的瑞成堂

這面圍牆已被夷平

    多位地方文史工作者於6月22日提出古蹟申請,在台中市蔡炳坤副市長、文化局葉樹姍局長及文資中心等人的極力奔走之下,19天後同意將瑞成堂列為「暫定古蹟」,等同為古蹟,60天後的9月9日經由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瑞成堂」為臺中市第一個「直轄市市定古蹟」,不料還來不及公告就被不肖人士凌晨二~三點間開進怪手進行破壞,和苗栗大埔事件如出一轍,趁著月黑風高做見不得人的事,想殲滅古蹟於無形,據報怪手還是工地失竊的怪手,屬於開發公司所有,一大早六點多報警失竊, 大家都懷疑內情並不單純。

蔡炳坤副市長今早到場震怒,當場做出五點指示:

1.市府決議由地政局要求瑞成堂所在地的自辦都市重劃單位「台中市高鐵新市鎮自辦重劃會」即日起無限期全面停工,直到檢警單位查明後再行辦理;責任查明後如能復工,也將對瑞成堂所在地涉及計畫道路細部變更,提出部分區域續予停工計畫以持續保護瑞成堂。
2.依法究辦。
3.對於重劃會開工至今的過程,進行工程品質及勞安檢查。
4.文化局成立「瑞成堂古蹟緊急搶救小組」,並於21日上午邀集專家學者至現場會勘,不排除原地原貌修復,相關費用依法向違法者求償。
5.即刻起由警察局派員24小時駐守現場,並緊急僱請保全公司進駐長期負責安全保護工作。(未來經市府檢討,如認為重劃會違法情節重大,不排除依法解散。)

「瑞成堂」為台中升格直轄市後的第一件市定古蹟,也是升格後第一件被毀的古蹟,921震不倒的古蹟,卻毀在世界的大台中開發的怪手之下,網友笑稱這是台中市為了紀念明天921周年的傑作,此舉無視公權力存在的行徑,好像處於無政府狀態,現在就要看看台中市政府公權力到底在哪裡了?

瑞成堂外的門樓「務本居」原貎

被怪手搗毀後的「務本居」

攝影/陳治安,江慶洲  公民記者傑利報導

****************

搶救瑞成堂 籲計畫道路轉彎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南屯報導】 2011.07.07 05:52 am

位在單元五重劃區的日治時代建物「瑞成堂」,因地處計畫道路,文史工作者憂心將因都
市計畫剷除,呼籲市府繞道,保留珍貴的歷史建築。
南屯區永鎮巷的瑞成堂是日治時期官派庄長所創建,建築、庭院佔地約300坪,目前有10
餘名後代子孫設籍,因單元五25M-28計畫道路預定通過此處,令文史工作者憂心建物不保
。

台中市鄉土文化學會榮譽理事長黃慶聲近期多次勘查,發現瑞成堂保存良好,包括洗石子
圓柱、雕刻棟架、彩繪神明廳,傳統合院格局猶如台南一級古蹟祀典武廟;另外,庭院周
邊種滿刺竹林,擁有典型傳統農村「竹圍子」防禦設計,在台中市相當罕見。

黃慶聲說,建物是傳統三合院融合巴洛克式風格,有中西合璧的藝術彩繪,足以反映建築
史的發展歷程,且是民間建築的頂尖作品,但民國92年市府委託大學院校普查歷史建築,
並未發現這個郊區位置,目前文化局也沒有相關資料。

他說,當務之急要讓社會各界知道事態嚴重,瑞成堂具有歷史文化意義,應思考有無解套
方式,完整保存在地文化資產。

文史工作者建議,可援用都市計畫法、文化資產保存法搶救,將路段內移繞到附近的國小
預定地邊線,並指定為古蹟就地永久保留,希望市府儘速跟重劃公司、派下員共同協商解
決。
***********

瑞成堂小檔案

★興建:1927年
★位置:台中南屯區鎮平里鎮平巷
★特色:曾任南屯庄庄長的黃清江所創建,屬於改良式閩南三合院,彩繪是鹿港的郭承薰所繪
★爭議:列入重劃區計劃道路上,引發文化資產保存爭議
★現況:
7/11通過暫定古蹟
9/9正式通過為市定古蹟
9/20凌晨遭到挖土機破壞
資料來源:台中市文化局

****************

自辦重劃未喬好 黑衣人砍樹? 市府說明第五單元爭議

台中市自辦重劃第五單元又起爭議!市議員張廖萬堅,5日才邀地主、重劃公司與地政局,召開協調會,沒想到隔天就有工人到地主家來砍樹,居民指出,還出現一堆黑衣人,嚇得不敢出門。

前南屯區鎮平里老里長許澄彰故居附近地主,尚未同意加入第五單元自辦重劃,沒想到,就有工人和怪手,跑來要砍樹,自己的土地,莫名其妙有人跑來砍樹,沒多久,就有6棵芒果和仙桃樹被砍倒,地主說,因為現場出現幾十名穿著黑色衣服的年輕人,擔心危險,只敢躲回家,打電話報警。

重劃第五單元

自辦重劃第五單元又起爭議!未喬好 衣人砍樹?

其實,早在這之前,議員才剛邀集地主、重劃公司開協調會,決議將爭議部份送市府調處,突然強行施工,民代要求市府應該勒令停止施工。

據了解,重劃公司解釋,包商工人誤判地界,砍錯樹木,公司會賠償地主損失,至於所謂的「黑衣人」都是工人,並非黑道,是一場誤會。民視

地政局說明高鐵新市鎮自辦市地重劃區爭議

針對有市民抗議臺中市整體開發區第五單元「高鐵新市鎮自辦市地重劃區」重劃會施工噪音及強行施工一事,臺中市政府地政局7日表示,己函請重劃會確實依規定辦理,若該重劃會再次有違反或引發不良社會觀感,將視情節輕重勒令該重劃會停止施工,絕不予容貸。

地政局指出,「高鐵新市鎮自辦市地重劃區」重劃計畫書於97年公告期滿實施,重劃工程經相關單位審核同意,已今年3月17日全面進行施工。

地政局今年3月15日函復同意該會進行全面施工作業,已請該會督責監造單位及施工廠商確依規定程序與施工規範等規定落實辦理。

地政局也指出,曾經有許多民眾陳情要求督促該重劃會加強與地主溝通,地政局受理後均已要求重劃會不得有違法事宜,以免造成民怨。

而對於夜間施工造成噪音已達噪音管制標準之規定,有違反噪音管制法等情節,地政局也已責令改善,若未改善將移請環保局依法裁處。

另有民眾反應重劃會強行施工,地政局已告知重劃會,縱然已完成地上物補償提存作業,合乎相關法令,仍然應保持柔軟身段,不能因為取得過半民意而自滿,應更尊重並傾聽少數反對意見,加強與地主溝通,避免不必要民怨。若有強行施工甚至所謂「黑衣人」介入等暴力事件,地政局將請警察單位依法究辦。

地政局強調,己函請重劃會確實依相關規定辦理,若該重劃會再次有違反或引發不良社會觀感,視情節輕重勒令該重劃會停止施工,絕不予容貸。發布單位:中市新聞局

**********

第五單元由李金安的安居建設組成高鐵新市鎮重劃會開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