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1

國外傳嚴重副作用/處方避孕貼片隨處可買 議員促下架

台北市議員林瑞圖拿著以芙避孕貼片指出,這種引發多起血栓的貼片,在各地藥局都買得到,根本不需要處方箋。(記者劉榮攝)

〔記者劉榮、洪素卿/台北報導〕

美國嬌生公司所生產的「以芙」避孕貼片,在國外傳出多起使用者中風、腦血栓及心肌梗塞等嚴重副作用;台北市議員林瑞圖昨天指出,他近日在台北、新北、宜蘭縣3地,沒有處方箋都可輕易買到。

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該藥仍在新藥監視期間,統計迄今,國內僅有一件不良反應通報,患者係因腹痛停止使用。官員呼籲,民眾如果使用後有不良反應,可向醫師、當地衛生局反映。

藥廠:應先諮詢醫師

嬌生所屬的楊森大藥廠昨天發表聲明,強調對患者用藥後產生的副作用及意外表達遺憾,相關訴訟已由法院審理,沒有進一步的評論。業者重申,該款以芙避孕貼片是處方藥,使用前,應諮詢婦產科專科醫師。

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表示,使用避孕貼片會使體內黃體素、雌激素濃度上升,易出現血栓塞副作用,當栓塞出現在腦部,可能中風,高血壓、有腫瘤的患者都不適合使用。

林瑞圖昨陪同李姓受害家屬召開記者會,李小姐指出,她妹妹因使用該款避孕貼片引發血栓,變成植物人,官司打了3年多,卻因為沒拿處方箋自行購買,去年法院刑事判決不起訴,今年民事訴訟也遭駁回。

藥局違賣 可重罰15萬

北市衛生局表示,已約談沒有處方箋販售該款貼片的藥局負責人,依藥事法,業者將面臨3到15萬元罰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