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9-21

王牌6大球路解密

前洋基投手穆西納的曲球控制自如,是建仔最想練成的極品曲球。(資料照,路透)

文:特派記者鄭又嘉

四縫線快速球/少棒的招牌球路

■傳授者:崇學國小總教練劉永松

■印象最深的速球投手: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

小時候少棒還沒有太多不能投變化球的規定,其實每種球我都拿起來亂投,但說真的,小朋友連直球都丟不準了,更別說變化球了,四縫線是我最常投的直球,但我記得我小學的球速好慢,每次看電視的少棒比賽我都在想,他們怎麼都能投這麼快,我在那個年紀時,大概有60英里(96公里)就不錯了吧,大聯盟最好的快速球,應該是老虎的韋蘭德吧,很多人球速快尾勁就會不見,他卻是又快又刁鑽,難怪今年贏個不停。

伸卡球/法沙諾傾囊相授

■傳授者:2004洋基3A投手教練艾倫Neil Allen、捕手法沙諾Sal Fasano

■印象最深的伸卡球投手:哈勒戴Roy Halladay

這顆球算是跟我很有「緣分」吧,在去年傷好了以後,我最擔心的就是投不出伸卡球了,還好,一回來以後,我就發現這還是我最能駕馭的球路,就算球速沒以前快,伸卡一樣很會跑,那一年除了教練教我,老捕手法沙諾真的幫我很多,他很認真地一球一球幫我看動作,讓我可以慢慢修正,有今天的成績,實在要感謝他,聽說他退休後,今年在藍鳥2A,拿到最佳總教練,真是恭喜他了;最厲害的伸卡球投手,哈勒戴說第二,大概沒人敢說第一了。

滑球/重拾當年武器球

■傳授者:榮工青棒教練蔡全欽

■印象最深的滑球投手:陽建福

年輕的時候,就這顆球我投得最有心得,剛到美國,我也靠滑球在小聯盟贏球,那時候滑球角度不只是水平移動,還會往右打者外角低的地方鑽,在對決的時候很好用,不過說也奇怪,2001年我肩膀手術回來之後,就再也投不出那種滑球了。2004年奧運我跟阿福都入選,那時候在牛棚看他投滑球真的有夠犀利,我要是有那種極品滑球,搞不好更早上大聯盟。

指叉球/傷癒後很少投了

■傳授者:北體總教練高英傑

■印象最深的指叉球投手:野茂英雄

當年是高老師教我指叉球的,後來也成為我的主要球路之一,雖然不算拿手,但還是有一定的威力,可以用來吊打者,不過我到美國後發現,投指叉球的很少,大部分都練變速球,可能是因為指叉球對手的負擔比較大,所以之後我也比較少用,是後來艾蘭德當洋基投手教練後,才比較常用,而今年傷好了以後,我也都很少投了,還是把變速球練好比較實際。

變速球/投得還不是很穩

■傳授者:忘了

■印象最深的變速球投手:愛德華.拉米瑞茲Edwar Ramirez

我在台灣的時候完全不會,是到美國來以後,才被要求學的,在現在的大聯盟裡,變速球還是主流球種,所以幾乎每個教練都有教一點,雖然握法都不太一樣,不過原理大同小異,我到現在還投得不是很好,只能拿來當配球用,以前在洋基時,拉米瑞茲的變速球最讓我難忘,他的變速球還不只一種,幅度都大得嚇人,威力從他的高三振率可以看出來。

曲球/穆帥是終極目標

■傳授者:無師自通

■印象最深的投手:穆西納Mike Mussina

大家都以為這顆球我是跟穆西納學的,其實嚴格說起來,我算是無師自通啦,穆西納是教過我,但他的投法太難了,怎麼學都學不會,今年為了要練曲球,我在心裡揣摩他是怎麼出手的,然後把握法改良成容易投的方式,再慢慢去體會球的變化角度,我大概練了6、7個月才敢拿出來用,看穆西納丟起來好輕鬆,而且控制自如,一定要練到那樣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