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靠最低工資為生 3政治人物「過不下去」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4.07.29 04:23 pm

一周77美元怎麼來的?
聯合晚報提供

美國聯邦政府上一次調漲最低工資是在五年前,就在調漲最低工資即將屆滿五周年之際,三名民主黨政治人物最近接受為期一周的「靠最低工資為生」挑戰;結束這項挑戰後,這三名民主黨政治人物都表示,深刻體會僅依賴最低工資生活的艱辛,因此再度強調提高最低工資的重要性。

本次挑戰規定,參與的政治人物只能依照美國目前最低時薪的7.25美元(約台幣218元)生活,以每周法定工時40小時來計算,即每周可以拿到最低工資 290美元;但扣除稅負和房租後,用於食物、交通和其他生活開支的預算僅剩77美元(約台幣2320元),亦即他們必須以這77美元過一周。

這三位政治人物在這一周終於體會到無錢過活的慘況;例如,參加者之一的前俄亥俄州長史垂克蘭因為沒有多餘的錢通勤,只能步行上班;另一位參加者、加州眾議員高野只能吃黑豆和米飯當晚餐;而俄亥俄眾議員雷恩則了解到,在手頭拮据時,即使買速食或披薩也很艱難。

現任美國進步行動基金會主席的史垂克蘭結束挑戰後,在「政治網路報」(Politico)上撰文說,「這周我有77美元預算,用於食物、通勤、活動以及其他個人開支,但我過不下去。」

一周來,史垂克蘭只能吃起司、麥當勞「一元餐」和花生醬;不是因為這些食物多有營養,只是因為它們「可負擔得起」;他還為了省錢不吃飯,更因沒錢坐車而上班遲到。

在記錄這段「要健康但沒錢」的經歷時,史垂克蘭寫道:「華府已成為一個讓民選代表與民眾分離的泡沫,我知道我永遠無法真正站在一個最低時薪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但即便是一周的體驗,我也深刻感覺到,我們需要為這些勤奮工作的家庭做更多。」

史垂克蘭等民主黨人均支持提高最低時薪到10.1美元,民主黨也將此作為今年大選的重中之重,但共和黨對此多加阻擾,聲稱提高工資會導致更多人失業,這項提案也因此在國會停滯不前。

俄州前州長
美聯社

咖啡免談 搭車沒錢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前俄亥俄州長史垂克蘭說,他以77美元支應一周的三餐、交通、日常活動及其他開銷,結論是「過不下去」。

史垂克蘭說,一周之中,早餐大多是蛋和吐司,是周日在雜貨店買的,上那趟雜貨店就花費超過15美元;午餐大多是早餐所剩的通心粉和起士,或漢堡;出門吃大餐喝咖啡都免談,但還有比吃更嚴重的問題。

周三上午,他到離他公寓約一公里半,但方向與他辦公室相反之處出席會議,通常坐計程車,這回得在攝氏32度熱天裡徒步與會,再走將近三公里回辦公室;走路開會遲到,但他沒有餘錢坐車。

在挑戰周剛開始時,史垂克蘭不巧感冒,幸好家裡有存藥,湊和著應付症狀;他說,他的預算在周四晚上就用完了,當時他領悟到,萬一還有藥品或任何突發的開銷,不知怎麼辦?

他說,那一周他能走路就走路,能不吃就不吃;為了省錢,他不但食量減少,也無法吃得健康,午餐有一美元的麥當勞漢堡就偷笑了。

眾議員雷恩
取自網路

吐司麵條 罐頭罐頭

【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的民主黨日裔眾議員高野(Mark Takano)也參加為期一周的「靠最低工資為生」挑戰;23日他在推特貼文:「為下星期的#LiveTheWage挑戰做好準備。這些是我接下來幾天要吃的東西,總共花費12.34美元 (新台幣約370元)。」

照片裡的食品包括一條吐司、兩個黑豆罐頭、一包拉麵麵條、糙米飯、肉醬罐頭。

24日挑戰開始,高野發貼文說,「這是今天的晚餐」;貼文照片中僅有一碗糙米飯,飯的上頭覆蓋一層黑豆。

高野說,這項挑戰「給我機會體驗上百萬個美國同胞的生活,他們每天都為了維持生活苦命掙扎」;他說,「現在的物價跟服務一直提高,是時候給領最低工資的勞工加薪了,他們已經等得太久。因為,有全職工作的人不應該過貧窮生活。」

日裔眾議員
美聯社

寶寶病了 24元沒了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眾議員雷恩說,靠基本工資過一周,好困難。

雷恩說,靠那點錢,日子不成日子。實驗周的周四上午,他出生不久的寶寶生病,一下子就用掉醫藥費24美元,妻子和另外兩個孩子的生活頓陷困境。

有一天,到下午四點多,雷恩當天還只吃過一些花生;有時候,他吃前一天不敢吃完而留下來的水果。

他說:「我花七塊錢,在家裡附近的便利商店買了兩罐頭沙丁魚,和一包餅乾。」

雷恩的結論是,最低工資無法過日子;華府政治人物和遊說組織成員的薪資高過全國水平,完全無法體會最低工資族之苦,「還有無數人,長期靠最低工資過日子,年復一年如此。」

【2014/07/2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