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雨多島斜 為何無山體滑坡?

朝鮮日報中文網 2011/07/30

【朝鮮日報/記者李恒洙/朝鮮日報中文網提供】

人口700萬的香港特別行政區(SAR)由香港島、九龍半島、新界等235個島組成。香港屬於亞熱帶氣候,年降水量(2000-2500毫米)達韓國的兩倍,5月到8月刮10多次颱風,暴雨異常頻繁。香港島是一個面積約85平方公里的小島,與首爾瑞草區和江南區的面積總和(約87平方公里)相當。但島的西面有海拔554米的維多利亞山,東面有高284米的打爛埕頂山,整座島呈傾斜狀。

數十層高的辦公樓、公寓,數百棟高檔別墅臨靠斜坡,但幾乎沒有發生過山體滑坡致人員傷亡事故。香港總領事館有關人士28日表示:「原因有兩個,一是預報系統良好,二是山體滑坡預防系統發達。」

香港島很少發生山體滑坡,是因為地質由夾心岩組成,地基結實,但更主要的原因是開鑿了數百條人工排水道,雨水通過排水道直接流入大海,而且在斜坡上用水泥修建了保護牆。在建造道路和住宅時,對斷面都會用水泥修建擋土牆。延伸到維多利亞山和打爛埕頂山的10多條散步路也無一例外地修建了數百個人工保護牆和排水道。

韓國建設技術研究院本部長Gu Ho-bon說:「香港在危險的地方修建了很多排水設施以保障安全,這一點很重要。」江原大學土木系教授俞南在說:「像香港在山上開鑿很多排水道很好。排水道要根據整體地形和地質進行設計施工,以便有效排水。」但首爾市立大學建築學教授尹明悟說:「香港模式不但需要大筆資金,而且還存在環境問題。鞏固首爾牛眠山斜坡,其實有很多方法。」

【2011-07-29/朝鮮日報中文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