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起 6成首購族靠爸

總價500萬套房夯 房貸勿逾1/3薪

2014年07月30日

 

 

【洪安怡、實習記者楊寶玲╱台北報導】房價居高不下,年輕首購族望屋興嘆,沒有富爸媽買房大不易。房仲最新調查首購族群的購屋金流發現,近6成買方購屋資金來自家人資助,且資助金額約達2成,預計進場的首購族群中,也有3.5成希望父母提供金援,白手起家的情況似乎已難復見。

 

首購族購屋總價分布

台灣房屋智庫網路調查「首購族購屋術」發現,高達55.94%首購族購屋資金來自父母家人資助,25.42%由自己購買,18.64%和配偶合購,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由父母資助購屋的首購族中,資助金額約佔總價的2成,約略符合家人幫忙出資頭期款的情形。

 

首購族購屋資金來源

家人最關心房價

小資族財力有限,購屋多需家人幫忙,家人資金協助的方式以補助、暫借居多,比率達34.75%,繼承遺產或贈與得來的金援,則分別佔11.02%、 10.17%,調查將來預計進場的準首購族群,也有35.14%希望父母提供金援;調查也指出,家人出錢最關心房屋價格,其次才為地點區域跟房型坪數。
至於首購族群的購買總價帶,仍以總價500萬元以內居多,約佔4.5成,但雙北地區首購,仍以總價500~800萬元為主。

 

台灣房屋智庫統計今年實價登錄資訊,雙北總價500~800萬元的2房產品,台北市交易熱區為中山區,交易佔比達25%,其次為北投和萬華;新北市則以淡水區32.6%居冠,其餘還有汐止、五股都是熱門小宅交易區。
群義房屋松江民生店專案經理劉靜燕指出,台北市新生北路沿線、松江路兩側相當多套房產品,總價500~1000萬元,是首購族群熱門的購買區塊,若首購族群要購買2房,總價會提到至1000~1500萬元,其中約有一半的買方是由家人資助。
「要有錢才買,不是買了才來賺錢。」房市專家Sway指出,頭期款由家人幫忙出資也是可行的方法,但要注意未來房貸是否能夠負擔,以收入的3分之1用來繳納房貸是較安全的做法。

籌措頭款很困難

民眾施博文表示,雖然也想自食其力,但年輕人薪資水平低,物價房價飆漲,籌措頭款相當困難,身邊許多朋友都是由父母出頭款,自己負擔剩餘房貸,要完全靠自己的能力買房根本不太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