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瘤大如木瓜 卡陰道險血崩
夫妻無法行房鬧分居「拖久才就醫 真誇張」
2009年10月05日蘋果日報

【曾雪蒨╱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四十七歲婦人,十三年前發現長一顆子宮肌瘤,但她不以為意,肌瘤愈長愈大,一用力就掉出陰道,要用手推回去,且常因「門被塞住」導致夫妻無法行房,兩年前老公受不了跟她分居,這名婦人仍不願就醫,直到肌瘤長到陰道外、上月更卡在陰道進退不得才就醫切除,醫師直呼:「從沒看過長到陰道外還拖這麼久才就醫,真誇張!」


離譜病例
台中市中港澄清醫院婦產科醫師關祥彬說,婦人育有三子,十三年前老三出生時,醫師就發現她子宮內長了一顆子宮肌瘤,建議她產後繼續追蹤或乾脆手術切除肌瘤,但婦人忙於照顧孩子未處理,任由肌瘤生長,「肌瘤竟從子宮腔往下經過長約十公分的陰道,長到陰道外」。


自己用手「推回去」
關祥彬表示,該婦人覺得要看醫師很難為情,每次肌瘤掉到陰道外,就自己用手「推回去」,上個月有天半夜,肌瘤掉到陰道後,竟卡在陰道口推不回去,努力整夜徒勞無功,只好一早到醫院掛急診。
醫師原以為是陰道鬆弛造成的子宮脫垂,仔細一看才知道是整顆大肌瘤,緊急幫她切除這顆直徑八公分、長十三公分有如大木瓜的肌瘤,經檢查發現是良性組織,婦人術後恢復良好。


25%熟女罹子宮肌瘤
關祥彬提醒,子宮肌瘤是成熟女性常見的婦女病,發生率約四分之一,大多是良性,但一般都長在子宮腔內,「像這名婦人已經長到陰道外影響正常性生活,還不願就醫導致夫妻分居,甚至因此造成子宮頸缺血栓塞,差點因血管爆破大量出血,很危險,是我行醫二十年第一次遇到。」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前理事長李茂盛說,一般常見的子宮肌瘤是肌肉瘤或是漿膜瘤,都是長在子宮腔內,這名婦女是屬較少見長在子宮下方的內膜層肌瘤,他二十年前曾治療過一名村婦因害羞看診,肌瘤長到陰道外才就醫,現在民風開放,卻仍有婦人拖延就醫到影響性生活、甚至差點大出血,實在不可思議。


子宮肌瘤小檔案
種類
.子宮肌肉層肌瘤(5成以上)、子宮漿膜層肌瘤(3~4成)、子宮內膜層肌瘤(1~2成)
病因
.與個人體質有關,無特別致病因子
症狀
.大多數無症狀,部分因肌瘤過大壓迫,造成腹脹、腹痛或頻尿
發生率
.子宮成熟女性1/4~1/3
治療
.肌瘤小於5公分宜定期觀察,大於5公分宜手術摘除
資料來源:李茂盛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