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3地7所大學 進全球200大

  • 2012-10-05 01:23
  • 旺報
  • 【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英國《泰晤士報》4日公布全球大學排行榜,兩岸三地以香港大學35名最佳,北京大學46名、北京清華大學52名各有斬獲;台灣唯一進入前200名的台灣大學獲134名,比去年進步20名。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HE)是國際三大權威大學排行榜之一,最新公布的2012—13全球大學排名榜,英美名校包辦前10強,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蟬聯冠軍,英國牛津大學與美國史丹佛大學並列第2。

     港校今年表現平穩,包括港大35名、香港科技大學65名、香港中文大學124名、香港城市大學182名等4所大學打入200強,不過「亞洲第一」被日本東京大學27名搶走,新加坡國立大學29名隨後,香港大學跌至亞洲第三,令港媒頗有危機意識。

《香港文匯報》指出,今年亞洲地區大學新加坡、韓國急速崛起,跳升最多達60名至80名,呼籲港府加大投資,以免優勢流失。

     新加坡國立大學由去年40名跳升至29名,南洋理工大學由169名勁升至86名;南韓4所200強大學排名全部上升,3所大學打入百強,比日本的2所還多,是亞洲之冠。

     泰晤士高等教育編輯Phil Baty表示,世界高等教育權威正由西方轉移至東方,特別是中、星、韓、台等地高等學府都爬上更高位:「大學經費縮減,英美老牌學府失勢,這對西方國家政府是一個警訊。」

     Baty表示,中國的高等教育最被看好,北京政府大量投資建立世界級大學,成果開始顯現:北京大學從去年49升到46名、北京清華大學從71名勁升到52名,其他沒有擠進前200名的大學,排名也都上揚。

     台灣僅台大進入前200強,新竹清華、交大、高雄中山、台灣科大等排名都比去年下降;成大今年排名301-350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