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性經驗 也可能罹子宮頸癌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2010.06.02 12:22 pm

沒有性行為,仍罹子宮頸癌!

31歲的林佳姿是國內首部「子宮頸癌癌友紀錄短片」的女主角。

三年前被診斷出子宮頸腺癌,她沒想到從來沒有性經驗,竟也罹患子宮頸癌。

萬芳醫院癌症中心副主任賴銘基表示,

臨床觀察,大部分子宮頸癌患者都維持單一性伴侶,

甚至極少數病患未曾發生過性行為。

呼籲女性應抹片加疫苗,確保健康。

【2010/06/02 聯合晚報】

*********************************************************************

沒性經驗 也可能罹子宮頸癌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我沒有性經驗,還是得了子宮頸癌!」卅歲的林小姐說,本來擔任網頁美編的她,兩年前,陰道突然連續一個月分泌不明血絲,上婦產科檢查,赫然發現已罹患子宮頸癌第二期。
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醫師林德熙說,子宮頸癌發生原因,主要仍是因性接觸感染人類乳突病毒而引起;

沒有性經驗,還是需定期做相關檢查,包括乳房超音波,或人瘦瘦的,腹部卻鼓起來,得小心有否卵巢方面的問題,也可用肛診或超音波做子宮篩檢;

一旦有過性行為,都應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本文轉載自聯合報 2009.10.25)

*************************************************************************

未曾性行為 也有子宮頸癌危機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02/04 00:07"  鍾佩芳/台北報導
久未性行為、未曾性行為、或戴保險套從事性行為都不代表不會有子宮頸癌,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王功亮昨(3)日表示,HPV人類乳突病毒只要藉由皮膚黏膜的接觸就會被感染,不一定要有插入行為才會有。
針對馬偕醫院136位罹患子宮頸癌且做子宮切除病友做調查,發現有44%的患者將子宮頸癌初期症狀與日常生裡作混淆〈罹患子宮頸癌初期症狀有異常出血、月經時間增長或出血增加、分泌物增加、腹部隱隱作痛等〉,王理事長表示,一般而言,正常女性分泌物像蛋清一樣,若分泌物呈黃綠色且有嚴重的惡臭味,可能為陰道發炎或是有子宮頸癌,需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才行。
有近4成病友在大意輕忽之下,就沒做任何處理,「沉默」以對;而有57%病友罹癌前從未做過抹片檢查,錯失及早發現良機,「忽視」預防檢查重要性;此外,75%病友即使感受到生理異狀,仍覺得子宮頸癌不會找上自己,採取「否認」態度;種種消極態度拖延之下,使得一發現癌症病灶就得要切除子宮。
病友周媽媽也表示,在50歲那年,出現白帶太多、分泌異常的狀況,但由於生活忙碌不以為意,偶然就醫順便做抹片之後,才抹出人生噩耗—子宮頸癌,她嘆氣說:「當時生活都忙,大小事情都繞著自己跑,怎麼會知道是這種生理異常狀況竟然是子宮頸癌?」由於發現時已經是侵襲癌,因此只能切除子宮換取健康,留下心理遺憾。當了六年的「沒有子宮的女人」,如今告別低潮,挺身呼籲女性別再大意,要積極預防子宮頸癌。
太早有性行為(18歲前)或是性伴侶過多者,都應在有性行為後的三年做抹片檢查,王理事長表示,女性在時十幾歲時子宮頸發育未完成,若從事性行為,會造成子宮頸發育本來應走這條路,但因過早有性行為,而走另外一條路的情況發生。

因性行為普遍提早,希望能在女性國中時開放全面施打疫苗;因目前疫苗施打年齡為9~26歲,對於年長者,再未來十年內也會有疫苗可施打。
另,抽菸也是罹患子宮頸癌的危險因子之ㄧ,王理事長表示,抽菸會使免疫力下降,易誘發全身癌症。
王功亮理事長表示,女性應每年定期做抹片檢查,才可以早期發現,不過目前年年有做抹片的女性比例僅3成左右,再加上可能有偽陰性問題而未檢查出病變,因此若加上疫苗接種,早期防堵HPV,則可以更全面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04/128/1zz57.html

**********************************************************************

預防子宮頸癌 每年必做抹片
台灣立報 更新日期:"2010/02/04 00:07" 史倩玲
許多人認為只要是處女或是每次性行為戴保險套,就不會得子宮頸癌。但台灣婦癌協會理事長、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主任王功亮指出,處女也會得子宮頸癌,戴保險套也無法預防。
王功亮表示,容易得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有三種,分別是過早開始性行為、性伴侶多以及吸菸者。這三種族群容易得子宮頸癌,是因為過早開始性行為時,子宮頸尚未發育完全,因此容易感染;性伴侶多容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吸菸者則是因為免疫力較差,容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而罹癌。
由於許多醫師大力呼籲防治子宮頸癌的重要,許多人也誤以為只要自己沒有過早發生性行為、只有單一性伴侶、每次性行為都使用保險套,甚至沒有性經驗就不會感染。王功亮強調,這種觀念大錯特錯。在子宮頸癌患者中,也有不少是處女,這是因為導致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不需性行為,只要有摩擦接觸就會感染,因此就算沒有性行為也有可能罹癌,而保險套根本無法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
消極心態拖延病況
根據台灣婦癌醫學會進行的「子宮頸癌病友現況調查」發現,子宮頸癌病患在罹癌之前,對於身體健康警訊及應採取的預防作為,都存有「沉默、忽視、否認」的消極心態。
王功亮表示,女性應該每年定期做抹片檢查,才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目前年年有做抹片的女性比例僅有3成左右。
輕忽病狀 癌症上身
調查顯示,21%子宮頸癌患者初期沒有徵兆,44%的患者症狀類似生理期問題,包括「感覺到經期出血量增加、經期時間變長、分泌物變多、腹部隱隱作痛」等,也因此近4成病患在大意輕忽之下,不做任何處理。
另外,有57%病友罹癌前從未做過抹片檢查,忽視預防檢查的重要性;75%病患即使感受到身體有異狀,仍覺得子宮頸癌不會找上自己,採取否認態度。由於一般人對於身體採取消極態度拖延,使得病患一發現癌症病灶,就得面臨切除子宮的命運。
面對子宮切除的問題上,由於害怕失去女性身體重要部位、擔心後遺症、失去生育能力,因此仍有21%病友陷入是否切除子宮的兩難。而已經罹癌的患者中,有83%考慮讓下一代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希望下一代別再重蹈覆轍。
王功亮表示,子宮頸癌是HPV人類乳突病毒持續的感染造成,以台灣來說,HPV第一次感染有8成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而且有5成機率感染到致癌型HPV;致癌型HPV重覆感染後,大多在中年時期釀成子宮頸癌。不過,王功亮也表示,臨床上曾看過一位年輕女性,從初次性行為到癌前病變時間不到1年。由於從感染病毒到形成子宮頸癌的時間無法確定,王功亮表示,每年抹片加疫苗的方式,才能完整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04/131/1zz6i.html

 

**********************************************************************

十年無性行為 竟患子宮頸原位癌
  • 2010-10-05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張文祿

    很多女性朋友誤以為沒有性生活,就可以不用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是錯誤的觀念!日前一名41歲的吳姓婦人到童綜合醫院婦產科就診,意外發現罹患子宮頸原位癌,令她感到錯愕,幸好及早發現。

    童綜合醫院婦癌科主任劉錦成表示,吳姓婦人表示已經有10年沒有性行為,一直認為不用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沒想到一檢查,卻發現異常,讓她覺得錯愕,無法接受。

    醫師表示,婦人罹患子宮頸原位癌,建議她接受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術後情況良好。

    劉錦成主任說,臨床上常見婦女因為喪失配偶,覺得已經沒有性行為,就不用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只要有過性行為,就會引發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這種病毒會一直存在陰道及子宮頸,仍可能會發生病變。

    醫師表示,大多數的子宮頸癌並不是突然發生,而是經過階段性變化才形成癌細胞,首先會在粘膜上皮內發生,才逐漸的往四周增生發展,侵蝕皮下的基底膜、甚至轉移到其他器官。

    至於要如何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劉錦成主任指出,建議施打疫苗,以及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疫苗約有七成的保護力。另外應該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只要30歲以上,免掛號費,婦女朋友應多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