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樂考照 72歲拿下第20張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2010.10.05 03:15 am

七十二歲的陳明俊退而不休,仍繼續讀書考照,成了考照達人;圖為他與太太手拿獎狀合影。
記者高詩琴/攝影

前天的一場高普考補習班的慶功宴上眾生雲集,其中一位七十二歲的學生陳明俊顯得很特別。陳明俊退而不休,不斷的念書考照,今年八月底又考取消防設備士證照,這已經是他第廿張證照。

陳明俊六十五歲那年從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退休,從五十歲起,已陸續考取工礦衛生技師、工業安全技師、礦業安全技師等十九張執照,堪稱考照達人。

陳明俊說,人要活到老,學到老,就算退休了,也要繼續精進。

他說,讀書有三大好處:活化腦筋、增加知識及消耗熱量減肥。

陳明俊分享自己的讀書心得說,讀書要精不要多,許多年輕人為了考試買了一大堆書,最後不是沒念完,就是東念一點西念一點,沒有系統;他去補習班上課後,會挑自己覺得編得不錯的教材,專攻那一本,再配上一些參考書或題庫。

他說,他習慣凌晨四、五點起床念書,「隨著天色變亮念書,感覺非常好」;生活該休息也會休息,該玩也會玩,但每天一定要念個一兩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加起來很可觀。有時出門,他就把當天要念的那一頁影印下來帶出門,念通那一頁也就夠了。

陳明俊一九六五年畢業於逢甲大學土木系,當年通過高普考分發到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服務。從少年考到七十二歲,一路見識了各類考試的變化。他笑說,題目內容真的每年都不一樣,融會貫通才是念書的唯一原則。

雖然已擁有廿張證照,陳明俊笑說自己不會真的從事這些證照工作,「我只是活到老、學到老。」

在慶功宴上,許多年輕人聽到有這樣一位「國寶級」的考生同伴,不禁睜大了眼。有人表示,原本通過普考還在猶豫要不要考高考,看到陳明俊後,「覺得沒什麼好怕的啦。」

【2010/10/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