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Q3淨匯出4,200億

  • 2011-10-05
  • 工商時報
  • 【記者彭禎伶、藍釣達/台北報導】

     全球資本市場動盪,外資大逃亡。金管會昨(4)日公布,第3季外資淨匯出高達143.08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200億元),僅次2008金融海嘯當年第3季的159.51億美元,創下單季次高紀錄;外資第3季賣超台股金額更達3,150億元歷史新高。

     外資瘋狂式賣股匯出,造成台灣股匯市雙殺,台股今年第3季共下跌1,427點,跌幅16.5%;新台幣單季也貶值1.7元,跌破30.5元關卡,貶幅達5.59%。

     金管會指出,9月外資匯出42.55億美元,累計9月底匯入淨額達1,571.47億美元,創去年9月以來新低;至於第3季單季外資匯出金額高於股市賣超,金管會表示,主要是外資匯出股利。

     外資持續連本帶利匯出資金,金融市場人士指出,對淺碟型的台灣股匯市勢必造成大幅波動,且從近日台幣續貶趨勢,這波外資出走潮可能還沒有畫下休止符。新台幣昨天再貶9.3分,以30.68元的近10個月新低價作收。

     金管會表示,10月至今外資進出金額尚未統計完成,但相信台灣基本面不差,資金匯出主要是受歐美問題連累。中央銀行今(5)日將赴立院報告業務,並將一併公布9月底外匯存底餘額,市場普遍認為外匯存底將破4,000億美元。

     金融人士指出,這波外資在股匯市都走得又急又猛,除了引領股市下跌,也造成新台幣沈重貶值壓力,如果外資持續賣下去,除市場信心面會因而動搖,也不利股市資金動能,外資動向將是後續股匯市何時止跌的關鍵。

     8月台股下跌10.44%,外資單月匯出80億美元以上,9月台股跌幅減為6.67%,金管會表示,外資匯出金額也有減少趨勢。台股基本面仍佳,金管會將盡力維持市場機制,鼓勵優質公司舉行業績發表會、執行庫藏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