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人身難得佛世難遇(代序)
世尊  釋迦牟尼佛經過累世精進苦修,自兜率天一生補處下生,完證無上正等正覺於菩提樹下成佛,成為賢劫第四位佛陀。(每一位新生佛陀都在前佛滅度涅槃之後,往生兜率內院之處補位,完證十一地等覺果位,過此一生即下生成佛,稱為:一生補處。)成為賢劫第四位佛陀,四十九年說法歷經千辛萬苦,受盡毀謗凌辱,兌現了「五濁惡世度生」的本願,雖然閻浮提的眾生,相當剛強,甚難度化,但是  佛陀願力猶然未了,在臨涅槃時,仍然一心惦記著裟婆世界仍有未度未證的眾生弟子,而將之交代予  彌勒,以完成其未了本願,所以我們雖然生在末法之世,但是因為有世尊  釋迦牟尼佛五濁惡世度生的悲願,造就了閻浮提的眾生,與  彌勒的深厚因緣,所以我們還是有相當的福報,佛緣還是相當的難得與殊勝。

當來下生彌勒佛與  釋迦牟尼佛往昔有不同之本願因緣,同時也證明我們過去世的修持,也是一步一腳印,功不唐捐,今生才有與  釋迦  彌勒的因緣,欣聞佛法,並得到  彌勒度生的消息,所以我們應該更加珍惜,善自把握,自己累世所積的善根業種,將之開花結果。所謂:

「萬劫千生得個人,須知先世種來因,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

    眾所周知,現時是末法之時,眾生果報都已起現行,故隨緣不做未證之爭論,一切在尊重「佛言量」之原則下,就  彌勒淨土的往生,依據佛經彙整,提供各位大德參考。

關於  當來下生彌勒佛與  釋迦牟尼佛的往昔本願因緣,大寶積經彌勒菩薩所問會如此記載:世尊  釋迦牟尼佛向阿難說:菩薩的修行,有二種莊嚴,二種攝取,那就是「莊嚴佛國,攝取佛國」,以及「莊嚴眾生,攝取眾生」二種,佛陀對阿難說:「阿難啊!  彌勒菩薩在過去世修菩薩行的時候,喜歡莊嚴佛國,攝取佛國,而我於往昔修菩薩行時,喜歡莊嚴眾生,攝取眾生,

但是!阿難你要知道,  彌勒菩薩是早我很久修行與發心,當  彌勒菩薩修習菩薩行,已經經過了四十劫之時間,那時候的我,才剛剛發無上正等正覺之心而已,也就是說,剛剛發菩提心而已啊!由於我修行過程中極為勇猛精進的原故,所以才能超越  彌勒菩薩,而提前  彌勒菩薩上生兜率補處,在賢劫住劫的第九小劫下生成佛。(詳細參閱「附表一」,劫相循環圖解及說明。)並且由我來為  彌勒授記,印證  彌勒菩薩在賢劫第十小劫人壽八萬歲時下生,成為賢劫第五佛,名為  彌勒……。」(此段因緣在中阿含經與賢愚經都有如下記載:「賢劫第十劫人壽八萬四千歲時,當有佛,名  彌勒如來。」)

佛陀再向阿難說,為什麼  彌勒菩薩比較喜歡莊嚴佛國,攝取佛國呢,因為  彌勒菩薩在過去世修菩薩行時,作了這樣的誓願說:「如果有眾生薄婬、薄怒、薄癡,並成就十善業的時候,我才要成佛度生。」

就是因為  彌勒發了這樣的願力,所以才在眾生成就十善業之德行,眾生都已完修而能做到薄婬、薄怒、薄癡,人間成為淨土的時候,  彌勒才下生完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佛,度化眾生。 

佛陀接著又告訴阿難說,我在過去世修菩薩行時,也同樣作了一個誓願,但這個誓願,與  彌勒菩薩的誓願不同,我的誓願是說:「我願意下生在五濁的裟婆世界,當裟婆世界閻浮提諸眾生等,充滿貪瞋執愛垢重、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乃至眷屬家庭不相和睦之時,那時候的眾生是很可憐可憫的,我要在那個時候下生成佛,救度感化他們。」

也就是因為我發了這個願力的關係,所以我今天每進入城邑聚落,多有眾生毀罵於我,女人誹謗於我,阻斷我說法集會,或於行乞時坌以塵土,以諸雜毒物穢物與我令食,諸般的侮辱。甚至於還聲稱要在我滅度後末法之時,用盡辦法要破我之正法。

釋迦牟尼佛與  彌勒佛的度生因緣,在菩薩處胎經裡有這麼一段:「佛語彌勒言,汝生快樂國,不如我累苦,汝說法甚易,我說法甚難,汝初說九十六億,二說九十四億,三說九十二億,我初說十二,二說二十四,三說三十六,但汝所說三種人,是吾先所化,九十六億人受持五戒者,九十四人受持三皈者,九十二億人一稱南無佛者。」這一切都是佛願而與眾生產生的善因善果。所以  佛陀對阿難說,阿難啊!今天就是因為我的本願之關係,能為如是等貪瞋欲愛垢重之諸惡眾生,起大悲心而為其說法,荷擔如是罪垢濁惡眾生業障,難忍而忍,難調伏悉令調伏,這就是我常樂「莊嚴眾生,攝取眾生」之願力,與  彌勒菩薩「莊嚴佛國,攝取佛國」,淨土成佛的本願有所差別故也。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  聲聲法喜隨意

二、佛佛同道願力各有不同
    眾生無邊,十方諸佛淨土世界也無量,三世諸佛,雖然佛佛同道,無不大慈大悲,齊盼眾生成就最高菩提果而後已,雖然在賢劫裡也有千佛相繼下生,(詳附表一)但佛佛願力各有不同,所以千佛於賢劫相繼下生成佛是一件事,眾生之生、老、病、死果報災難輪轉不斷是一件事,出離三界生死輪迴,是每一位佛弟子的共同目標,同時也是十方三世諸佛對眾生的共同本願與期待,但是因為眾生的業力與因果,真正能夠在任何一個劫期裡遇到佛正值下生、佛的正法住世,或遇到佛的度生願力,又能真正適合眾生根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過!現在末法時期,雖然我們當生無緣親自見佛,但我們很幸運的還能值遇佛之正法,不過還有一些人,對於  佛陀的悲願,以及  佛陀囑咐交代我們  彌勒度生願力的福音好消息,而不能生起正信心、歡喜心、贊歎心者,還是很多,這是業力,也是因果,所以  佛臨涅槃時還一再擔心,一再告誡弟子們,末法時期鬥爭堅固,正法即將破滅,因為現在離佛滅有二千五百年,已經經過了二十五個百年,很快的現在的人壽已降減至約七十五歲之減劫時段,一轉眼就將面臨人壽十歲,準備進入第十小劫的小混沌時期,(詳附表一),所以目前各種跡象不難看出,眾生之業果也都已然成熟,但是!幸好慈悲的世尊  釋迦牟尼佛正法還在,臨入滅涅槃前,  佛陀對弟子們強調囑咐:「佛出世難如優曇花(三千年開花一度,今稱不世而出之物曰「曇花一現」。),值佛生信,是事亦難,」佛又說:「離於八難(指見佛聞法,於其有形無形之中有障礙與困難者有八處也,又稱「八無暇」。畜生、餓鬼、地獄、北鬱單越、長壽天、盲聾瘖啞、世智辯聰、佛前佛後。)得人身難,汝等遇我,不應空過。」一直交代眾生,不可疏忽難得的人身。

附表一劫相循環圖解中可以清楚知道,在賢劫成、住、壞、空的一大劫中,成劫的二十個小劫是天地萬物生成的時期,又稱為善劫,接著在住劫的二十小劫中,相當於人世間三億三千五百九十六萬年,(335,960,000年)才有一千位新生佛陀下生,其中第一小劫至第八小劫都沒有佛出世,第十五小劫有九百九十四位佛出世,是當劫最多最密集有新生佛陀相繼下生的時期,平均也要間隔約一千六百九十年(約十七個世紀)才能遇到一位佛陀下生,比遇到太陽月亮地球排一直線的天文景觀,還要困難多多,何況佛佛願力各有不同,度生的條件也不一樣,第十五小劫雖然是佛陀下生最為密集的時期,但第十五小劫,畢竟大約還要一億一千七百五十八萬六千年,離我們還相當的遙遠,也就不必再說了,所以隨緣在本文強調的是「人身難得,佛世難遇。」、「解脫生死是修行者的目標,但解脫生死必須要靠自力自修以及要得法適法。」不可能也沒有空得,不過如果你自認為自力無法完證生死大事,恭喜你有福了,因為眼前雖然是末法之世,你仍然可以藉佛之願力,求生佛之淨土,對修行解脫生死,無疑是一條捷徑,且是相當得法,千載難逢。

佛之淨土,雖然為數無量,但求生佛之淨土,以現今末法之世,以及裟婆世界眾生之業力果報,最能適機、適根、適法,  佛陀慈悲開示,首推當來第十小劫下生之  彌勒菩薩之「彌勒淨土」最為親近簡易殊勝,因為諸佛淨土雖然無量,但是一定要「福報相當,契合佛願,機緣相應,盛逢其會,行者才有機會與因緣往生」。

賢劫有千佛來下生,過去莊嚴劫時,也有千佛下生,未來星宿劫同樣有千佛相繼下生,(證明時時有修證之新生佛陀。)當生世尊  釋迦牟尼佛極大慈悲,發願在五濁惡世裡下生,四十九年說法中,雖然也宣揚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淨土的往生修法,但是也不時引述  彌勒下生消息,及其往生地點、條件,無非就是要我們不要錯過這個應機、應根,千生萬劫難遇的因緣。

請常持唸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  (聲聲隨喜)


三、閻浮提須彌山與三界
了脫生死一定要依賴自己實修與行持,暫且不論末法眾生的根器與智慧如何,我們自己都很清楚,但修  彌勒淨土往生的行持,實際上也很平常簡單,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行止坐臥中,注意身口意的舉念,精勤的「斷惡修善」就可以,這些話都很熟悉,就是因為太熟悉了,所以容易疏忽,要二六時中,不斷的提醒自己,每天確實修持這個功課,並依佛之願力與條件,適機得法,沒有不能成辦的,  彌勒菩薩很慈悲,他的願力裡,不一定要你探討什麼是空性,什麼是真如,什麼是開悟,也不要求當生即刻成佛。

我們僅依  佛陀聖言量的交代,以最實際、簡單易懂的修法,了解佛之淨土,佛之本願,往生條件與方法,就可以了。

我們前面談到,並從附表一「劫相循環圖解」圖表列表中已經知道,賢劫之中要離於八難得個人身,並真正遇到佛世,甚至於面見  佛陀,那實在不容易,所以在談  彌勒淨土往生修法之前,讓我們再度先來了解一下,佛經裡  佛陀時常提到的三千大千世界是什麼樣子,因為三千大千世界是由無量數的小世界組合而成,而每一個小世界,則是以須彌山為中心,含括了欲界六天,及色界、無色界,才稱為一小世界,這是佛智親自所見所說,也可以稱為須彌山系小世界,(附表二,小世界諸天圖解」),其中  彌勒淨土的兜率內院,也就是兜率天在這一個小世界的欲界天中,到底是處於須彌山系一小世界的什麼方位,與我們所住的南瞻部洲閻浮提,距離有多遠,同時簡單的示意地獄和忉利三十三天的天堂在哪裡,以及西方極樂世界的位置。

這與我們修習往生  彌勒淨土有關係嗎?是有密切關係的,因為!我們已經了解累劫循環之中,遇佛很困難,故再度了解,有多少人歷經多生多世多劫的辛苦修行,原來還只是欲界天中的神祇,並未了脫三界之生死。

圖中更讓我們警惕,造諸惡業後,受報下生之地獄是什麼方位,而我們目前自己報身所住所生存的南瞻部洲閻浮提在哪裡,了解了這一切,讓我們有如  阿那律開天眼,觀須彌小千世界如掌中菴摩羅果一般一目瞭然,(阿那律,是佛天眼第一之弟子,愣嚴經曰:「阿那律見閻浮提,如視掌中菴摩羅果。」)就好像我們自己親自駕駛著菩提船一樣,我們清楚自己報身所生所處的地方,意識相當清楚,就能「滿心歡喜」的知道往生的目標,彌勒淨土的方向,我們將會更有慧力、定力,增長精進心、信心與念心,期待有朝一日緣盡往生時,  彌勒菩薩的放光接引。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  聲聲法喜隨意


四、彌勒淨土與極樂世界淨土
從附表二的小世界諸天圖解,清楚知道欲界六天,乃至色界、無色界都尙未脫離生死輪迴,而兜率天是欲界第四天,所說的天壽四千歲,是指兜率天天人的天壽,而  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善法堂是設在此天中,為數有四十九重,我們稱之為兜率內院,(見附表三,彌勒淨土四十九重天善法堂示意圖)但並不表示  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內院之後,一定要住此內院壽足四千天壽,折合人間五十七億六百萬年之時間才能下生,此留待後段引證。我們現在依圖大略了解一下,同在欲界的  彌勒淨土兜率內院四十九重天善法堂之後,再依據佛說彌勒三經等,探討  彌勒淨土簡易的往生條件。

在地居忉利天的天堂裡(見附表四,忉利天宮示意圖),有諸天神祇集會之處所,叫「善法堂」,在空居兜率天  彌勒上生的內院淨土也有「善法堂」,天堂的善法堂是地居宮殿,而兜率內院的善法堂是空居的微妙寶宮,共有四十九重天,也就是說每一個重天的寶宮都有善法堂,寶宮都由晶瑩透明碧綠色的琉璃,紅色的玻璃、深青中含透著陽赤之紺紅色等的摩尼寶珠所成,每一重天寶宮都有七寶大師子座,師子座是以一種赤黃帶有紫焰顏色,叫做「閻浮檀金」的珍寶以為莊嚴,高四由旬,  彌勒菩薩在師子座的蓮花上,結跏趺坐,全身也是紫金色的「閻浮檀金」,身長十六由旬,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頭戴天冠,  彌勒兩眉之間有白毫相光,晝夜六時在善法堂為諸往生兜率內院之天子天女,演說不退轉地法輪,使諸往生之天子天女都成就「阿裨跋致」,住於不退轉之位。但為惡不善之人,如果墮入附表二所示之地獄處,所受苦報之期,將相當可怕。(見附表五,八熱大地獄簡意圖)

彌勒菩薩在欲界天中設立淨土,對裟婆世界來說,是非常難得與殊勝的,此淨土是屬於他受用的變化淨土,應佛之本願,為度化願往生  彌勒處之眾生而示現。也因為  彌勒是發願要在眾生成就十善淨業的淨土成佛,所以在兜率四十九重天的每一重天,晝夜六時都因而感應寶樹寶女,發出眾妙音樂,演說常住不退於十善、苦、空、無常等大慈大悲法音,使往生天子天女等諸天  彌勒眷屬,聞之皆發無上道心,住於不退轉地,這是往生彌勒淨土兜率內院的殊勝處。

往生  彌勒淨土雖然是蓮花化生,也是花開三品,九生分位,但每一位往生之彌勒弟子,因為現世或多生修持的業果關係,所以天人往生淨土後,將於四十九重天依果分位,  彌勒因為行持跡證在十地,現時住兜率天補處成就十一地等覺菩薩之果位,當來下生成佛,所以當  彌勒下生主持龍華盛會之前,在兜率四十九重天裡,化度九地以下之天人菩薩,所以無論大德菩薩們,修持  彌勒轉識成智的唯識心法等等,其成果至何果地,雖然  彌勒的本願強調的是淨信的十善心法,但即使甚至於僅僅聞  彌勒名,而能心喜恭敬禮拜,滿心歡喜往生  彌勒淨土者,  彌勒菩薩都一一攝受,也都將依我們往生時的修行成果,在四十九重天中分位,大致如下:

第一重天是初信位行者,及造惡犯過或破戒之懺罪男女,但聞  彌勒名即五體投地懺悔之行者善法堂,  彌勒菩薩一律攝受。  

第二重天至第十重天是第二信位至第十信位行者之善法堂,  

第十一重天至第二十重天是十住位行者之善法堂。  

第二十一重天至第三十重天是十行位行者之善法堂。  

第三十一重天至第四十重天是十迴向位行者之善法堂。  

第四十一重天至第四十九重天分別是初地菩薩,至九地菩薩行者之善法堂。  

換句話說,往生者如果在世時已經修證七地菩薩之果位,且是欣然往生

彌勒淨土,則往生時即於第四十七重天,蓮花化生結跏趺坐,再受  彌勒菩薩的攝受精進,如果往生者在世時修持已證初住之果位欣然往生,則往生時即於第十一重天蓮花化生,而  彌勒之鴻慈對於善男子善女人,生時犯諸禁戒,造眾惡業,而發心懺悔,或但聞  彌勒名,五體投地,發願願生彌勒淨土,往生時就於第一重天,蓮花座上結跏趺坐,其殊勝處是花開便見  彌勒佛,諸天子天女持香花執樂器,梵音贊你,  彌勒菩薩放眉間白毫大人相光,與諸天子天女雨曼陀羅花來迎接你。之後在重天的天壽裡,聽聞善法,如果各重天之天人,在  彌勒下生前,其行果再往上證位時,就可以再往上重天,依此類推,如是晝夜親近  彌勒,至天壽因緣成熟,再隨  彌勒下生閻浮提,參赴龍華盛會,欣受  彌勒之授記。後段再詳述。

很多人修持  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往生,故此我們同時簡單的描述西方極樂淨土,也讓我們大略了解一下西方極樂淨土的往生條件,與  阿彌陀佛的本願。

據記載,佛滅度後,弟子們一直以來原本都是弘揚  彌勒淨土,並沒有人大力推崇西方極樂淨土,這可以在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裡得到印證,在佛經中有一段,當  佛陀宣示說  彌勒為未來眾生大歸依處,及  彌勒淨土因緣後,人天眾才知道  彌勒淨土的往生親近、簡單容易,適合當前更適合未來眾生之根器,所以諸人、天,眾等,皆異口同聲發誓願說:「我等天人八部,今於佛前發誠實誓,願於未來世值遇彌勒,捨此身已皆得上生兜率天。」可以得到明確的印證。

推崇西方極樂淨土的往生,據說,是在佛滅度將近二千年的唐朝,有一位善導大師,才大力宣揚西方極樂淨土往生法門。

       如今我們宣揚  彌勒消息之餘,當然對現時正盛行的西方極樂淨土往生條件,要做一個簡單描述,以為同修做一個適當的選擇。雖然其他諸佛淨土無量無邊,但是有很多的佛淨土,祂的往生條件、淨土依報,都不是我等閻浮提眾生之業力可堪勝任(附表六,佛說校量一切佛剎功德經),看了佛說校量一切佛剎功德經所有佛剎的殊勝,我們不難了解,諸佛剎的眾生業果必更為殊勝,之後我們再來了解  阿彌陀佛的本願是什麼,在極樂世界裡到底是有何等果位之眾生,其往生條件為何,我們必會贊歎  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殊勝,但在贊歎之餘,有必要再回頭看看我們自己,也衡量我們自己,是否也能適合這個往生條件,能夠勝任這種禪定能力,而契合  阿彌陀佛之願力,好讓我們為自己做最適根契機的選擇,總而言之,修行得法、適根、相應,是很重要的。

阿彌陀佛對往生極樂淨土之本願條件,首先佛經裡雖然說,不一定都要「捨家棄欲而作沙門」(出家修行),但也絕對不是簡簡單單,少許的善根、福德與因緣就得以往生,經中有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更不用說是可以帶業往生了。

阿彌陀佛的本願不但要求「當發無上菩提之心。」要知道,「發菩提心」本來就非等閒之事,末法閻浮提眾生的我們,習性槓高剛強,且欲望貪著忒重,要發慈悲心、憐憫心、寬讓、謙卑之心都唯恐不易,還要發「無上」的「菩提心」,這豈是一件容易的事,除此之外,  阿彌陀佛的本願還規定臨命終時必須「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心不顛倒。」等等,人在捨報臨命終時,所有恩怨愛欲難以割捨,生時三界一切境相,愛欲貪著,仍然堅執揮之不去,能否定心而沒有雜念,甚至於沒有瞋怨遺憾一心不亂,心能「趣向菩提道」而「不顛倒妄想」,試問自己做得到嗎?實在很難說,何況,此外還要作十六種了了分明之觀想,如此才能得以相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  佛陀在佛經裡明白開示的。

不過!如果你對以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認為可以勝任,那是相當殊勝的,因為!  阿彌陀佛的報身與淨土,與  彌勒菩薩的報身與淨土,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正報身與國土,因為  彌勒還是等覺菩薩,即將在當來下生才成佛,雖然祂的本願是當眾生成就十善業之德行,而能薄婬、薄怒、薄癡,人間成為淨土的時候下生,其下生是為度六道眾生,示現的是應化身佛,天人一旦往生皆可即時見到  彌勒佛,當來下生時,當然閻浮提的六道眾生也都輕易可以面見  彌勒佛。然而!  阿彌陀佛是早在無數劫前,即已成佛,並以十二大劫時間,成辦了自、他兩受用之淨土,完證佛果極位至今,可以說是  古佛、  老佛陀,示現的是無上圓滿的報身佛,所以必須有相當的果位之菩薩才可見到  阿彌陀佛的無上圓滿報身,故而應機、應緣,對象都不一樣,所以往生  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是要有相當的規格與條件的。

也因此其國土人民當然也有所不同,那到底有哪些大功德成就者呢?佛說阿彌陀經如是印證說,「在極樂世界裡有為數甚多無量無邊,算數所不能及的聲聞阿羅漢及大菩薩等,且其中更多有一生補處之菩薩,其數甚多,一般眾生起碼皆為阿裨跋致果位之行者。」很明白清楚的,在西方極樂淨土裡已經有很多很多,證果位與  彌勒菩薩同一個等級,已證等覺十一地之一生補處菩薩,而  彌勒菩薩的兜率陀天淨土,最高修證果位是九地菩薩,其他的天人也都要等待與  彌勒一起下生閻浮提,再受  彌勒授記聲聞四果以上之果位,屆時才能真正超越三界生死,這是彌勒淨土與阿彌陀佛淨土不同的地方,各有其殊勝處,但主要是必須隨順佛意,適合眾生器,所以才說,  彌勒淨土才是現時較適合末法閻浮提眾生根性之超證生死法門,否則如果真要比淨土之殊勝,附表六裡所說的諸佛淨土世界,比起西方極樂世界更勝豈止千萬億倍呢。

所以隨緣做了以上之說明用來校量西方極樂世界與兜率淨土之差異,來證明我們現時末法閻浮提眾生之共業已然成熟,根器低落,事實上修持  彌勒淨土往生適合  彌勒本願,又可協助一位未來新生佛陀成佛,是一件百千萬劫難遭難遇的殊勝因緣。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  聲聲法喜隨意


五、歡喜發願祈求往生彌勒淨土
你一定同意修行要得法,修行不能好高騖遠,更不能不自量力,所以當然修行是要付出的。  彌勒佛的本願雖然簡易,但我們常說的,沒有白吃的午餐,祈求往生  彌勒淨土同樣也是要實修付出,而且要有「滿心歡喜」的,時時不離十善之修行知見,因為!彌勒淨土是以十善而感應的淨土,讓我們簡單的列出彌勒淨土兜率內院的往生修法,提供諸位願為  彌勒眷屬弟子參考與探討,以為必修之課目。

彌勒!是當來下生未來佛。彌勒!是未來眾生大歸依處。

慈悲的  釋迦牟尼佛具五明六通,知道閻浮提眾生貪瞋業重、剛強難化,條件、根器與智慧,無法與條件較苛之諸佛淨土相應,所以推荐當來下生的  彌勒佛為作眾生之大歸依處,就賢劫整個劫期來說,像  彌勒菩薩這般願力的佛願規格,翻遍藏經記載,實在萬劫難遇,所以我們何不把握「今生必將此身度」的機緣與決心。

(一)彌勒上下生時間

賢劫第四位佛陀釋迦牟尼佛,是在本賢劫前一小劫(即第八小劫)的減劫時期,人壽約一千二百歲時上生兜率天,一直到本劫第九小劫的減劫人壽百歲,約二千五百年前時下生,整整住兜率天內院一個小劫餘。在兜率補處約有一千七百萬年,終此一生,下生人間成佛。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於增劫時期下生出世,而在減劫之劫下出世呢,因為佛於五濁惡世度生之佛願所感所應,如果在劫上下生,一來非五濁惡世,二來增劫之劫上時期,人壽動輒數千歲,數萬歲,難以教生厭離之心,但若於劫下人壽百歲至十歲之劫下,一來是時值五濁惡世,二來減劫之劫下時期,劫難迭起,易於教化眾生起厭離之心。

彌勒上生兜率天的時間,在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  佛陀交代得很清楚,  彌勒是於本賢劫第九小劫,減劫時期人壽約百歲的二千五百年前,拜別師父  釋迦牟尼佛,回到劫波利村,波婆利大婆羅門家,原本的出生地,結跏趺坐如入滅定上生兜率天,所以彌勒上生兜率天的時間,在二千五百年前,師父  釋迦牟尼佛宣示之當下,一向沒有爭議。

但是!有關  彌勒菩薩下生閻浮提的時間,就頗多爭議了,隨緣今特加舉證,讓各位大德自由心證,何況  彌勒下生成佛,本來就不礙也無關往生彌勒淨土之修持,但若合理的正確指出  彌勒的下生時間,因此激發精進心、出離心,豈不是更好。

隨緣個人認為  彌勒下生閻浮提的時間,距離現在約八百四十萬八千年而已,並不是五十六億萬年,是可以讓人認同的,讓隨緣逐一來舉證。

佛說彌勒下生經云:「爾時彌勒菩薩,於兜率天,觀察父母,不老不少,便降神下應,從右脇生,如我今日右脇生無異,彌勒菩薩亦復如是。兜率諸天,各各唱令:「彌勒菩薩已然降生。」是時修梵摩即與子立字,名曰彌勒。」這是  彌勒下生時,欲界諸天有如敲鑼般,相互喜報  彌勒已然下生,以及其父修梵摩為其立名字為「彌勒」之情形,接著  佛陀說  彌勒下生爾時之情形,經云:「彌勒菩薩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其身,爾時人壽極長,無有諸患,皆壽八萬四千歲,女人年五百歲然後出嫁。」佛說觀彌勒大成佛經亦云:「時閻浮提地,縱廣正等十千由旬,其地平淨如鏡,福報殊勝。----皆由今佛,種大善根,行慈心報,俱生彼國,智慧威德,五欲樂具快樂安隱,亦無寒熱風火等病,無九惱苦,壽命具足八萬四千歲無有中夭,----女人年五百歲爾乃行嫁。」都是清楚的說明  彌勒下生的時候,確定是在人壽八萬四千歲的時期。

所以  彌勒佛是在下一個小劫(即賢劫第十小劫)人壽八萬四千歲時下生成佛,已得到確認,因此  彌勒菩薩從本賢劫第九小劫,減劫時期人壽約百歲的二千五百年前,離開師父  釋迦牟尼佛,上生兜率天,至賢劫第十小劫人壽八萬四千歲下生為止,前後住兜率天約半小劫,也就是說  彌勒佛是約再八百四十萬八千年就下生了,不可能是五十六億萬歲之後。(請參考附表一,劫相循環圖解)

那麼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所云:「閻浮提歲數五十六億萬歲,爾乃下生於閻浮提,如彌勒下生經說。」又作何解釋呢?大德可知,  佛陀說的是「閻浮提歲數」,依彌勒上生經宗要所云,當時翻譯家,在翻譯佛經時是以千萬為一億,故此「閻浮提歲數五十六億萬歲」,等於五億六千歲,如果就五億六千歲推算,則閻浮提於本賢劫,自成劫大地成立,屆至住劫第十小劫中段  彌勒下生為止,時間約三十小劫,剛好約五億四千歲,可以順理成章。而且賢愚經與菩薩處胎經同云「五十六億七千萬歲。」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與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則都同云:「五十六億萬歲。」而且當時  釋迦牟尼佛於本賢劫前第八小劫的減劫時期,人壽約一千二百歲上生兜率天時,也有「釋迦於兜率天四千歲,人間得五十餘億歲下生閻浮提。」等相同之記載。因此之故,  釋迦牟尼佛於第八小劫,人壽約一千二百歲上生兜率天,一直到第九小劫人壽百歲時,自兜率天補處下生,整整經過一個小劫餘,也只約一千七百萬年,也不是兜率天壽四千年的五十六億萬歲,由此再度得到證明。

再者,如果  彌勒佛是於五十六億萬歲下生的話,在附表一,劫相循環的附圖中,很容易了知一個大劫的賢劫,也只不過是十三億四千三百八十四萬年,故此隨緣認為如果  彌勒佛於五十六億萬歲下生是正確的話,那豈不是要再等,四次四個中劫的成住壞空的四個大名劫,也就是說,未來星宿劫之後再之後,才有五十餘億年,實在不合乎邏輯,隨緣相信  佛陀具五明六通,是真語者、是實語者、是如語者、是不異語者,不會說錯話,記錄經藏的大菩薩們照理也不容易出錯,問題極可能前面所説的,翻譯佛經者,因為時間差距太遠,各年代對於年數的意思表示不同產生的差異,所幸,  彌勒佛下生的時間,並不影響  彌勒弟子的修持。

綜合以上論證,  彌勒菩薩確實是在本賢劫人壽約百歲,即約二千五百年前上生兜率天,等待著下生的時機來臨,而這個下生的時機,就是人間成就十善功行之時。(二千五百年是二十五個百年,經過了二十五個百年減一歲,所以現在是減劫人壽約七十五歲時期。)   彌勒菩薩此時此刻一直到下生成佛期間,都在兜率天內院,為往生之天人清除業障及生死之罪,並說法度化往生之天人,令往生者完證不退轉之果位,再八百四十萬八千年就下生閻浮提成佛,並主持龍華會。

(二)蓮花化生舉頭見佛

      兜率天上的殊勝和奧妙,佛說住世一小劫也說不能盡,故有關兜率天上的殊勝和奧妙情形,請參閱彌勒三經,隨緣在此略而不貲。

      往生到兜率淨土的  彌勒眷屬天人弟子,無論是上品中品或下品往生,即使是犯諸禁戒,造眾惡業,而能誠心歸依  彌勒菩薩的眷屬弟子,都與當年  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一樣,在蓮花上結跏趺坐忽然化生,隨生蓮花隨開,同時有百千天子,作天伎樂,並手持天曼陀羅花,以散其上,並軟語讚言,來歡迎您,同時便見全身紫金色的  彌勒報身法相,不但隨時花開,隨時見佛,  彌勒菩薩第一件送給你的殊勝禮物,便是諦觀  彌勒眉間白毫大人相光,流出眾光並示現百寶色,剎那間往生之眷屬弟子,即刻消除、超越了九十億劫生死之罪,甚至於你未舉頭,  彌勒菩薩就隨著你宿世的因緣,對症下藥一般,為你廣說妙法,使你在一時之剎那間就能堅固道心住不退轉,這就是見佛聞法之殊勝。

(三)彌勒淨土果位

      前面說過,  彌勒菩薩所化之淨土,與  阿彌陀佛及其他諸佛淨土是不一樣的,  彌勒淨土往生的修行方法雖然簡易,前面說過,沒有白吃午餐,同樣也是要實修付出,極樂世界雖然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以往生,幾乎是淨業往生,因為下品下生要住蓮胎十二大劫的時間,蓮花才開,這時候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才為這位往生天人說「諸法實相除滅罪法」,應時才發菩提心,由此證明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之際,意識仍然為累世三界有為之我執我愛等執相所纏縛,無法取證諸法實相,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後之當下,就不能完全免除三界的生死輪迴,只是暫時免除三界中之分段生死果報而已,須要依賴  阿彌陀佛慈悲之威神力攝受,再慢慢在蓮胎裡逐步精進修持,趣向菩提道,直至成佛。

而往生兜率天的  彌勒淨土雖然能夠即時花開見佛,但是往生的  彌勒弟子,除非你已有成就,否則意識也仍然同樣為累世三界有為之我執我愛等執相所纏縛,也是一樣尙未了脫三界的生死輪迴,也同樣只是暫時免除三界中之分段生死果報而已,要證入四聖脫離三界的生死輪迴,都要再蒙受  彌勒菩薩大慈悲力攝受,於兜率天內院親近  彌勒菩薩,見佛聞法,慢慢薰習,逐步精進修持,期待來日與  彌勒一起下生證入聲聞果位,真正了脫三界的分段生死,然後再繼續精進,直至究竟佛果之極位。

所以往生  彌勒的兜率淨土,最高果位將不會超過十地菩薩,因為!前面已說過,  彌勒菩薩剛完證十地菩薩果位,目前行跡在等覺十一地,尙未下生成佛果,但是因為祂的鴻慈大願,准許犯戒、造罪,之眾生帶業往生,故往生之諸多天人,必然仍為累世三界有為境界之諸多愛欲,我、法之境相所纏縛,所堅執,故而可以這麼說,清除俱生我法二執,精深的空性真如諸法實相,完證無上菩提道,等等課程,在  兜率淨土裡  彌勒菩薩不要求一定要取證,而且在  彌勒三經裡,  世尊釋迦牟尼佛也一再強調,只要不厭生死、樂生兜率天者、愛敬無上菩提心者、欲為  彌勒作弟子者、或者是精修諸功德、威儀不缺、掃塔塗地,甚至於犯諸禁戒、造眾惡業,只要聞  彌勒名,五體投地,誠心懺悔,都能如一位壯士,屈小指申手臂一般,輕易的就能往生兜率陀天,於蓮花座上見佛聞法,諸位大德:我們閉目想一想,累世那有如此簡易慈悲的淨土往生修法。

所以,隨緣再重申一次,目下很多同修弟子,為亡者助念往生  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前面說過,這與  阿彌陀佛一心不亂、心不顛倒、發無上菩提心、必須具備相當善根、福德、因緣之資糧,幾乎淨業的本願,是不相契合的,弟子們不能僅憑四十八願之中的一、二願等等,即認定  阿彌陀如來的佛願,可以帶業往生,必須會意全經之佛意才可以。但如果滿心歡喜勸念  南無彌勒佛,助其心念願生兜率淨土,這是  佛陀極力推荐,最最契合末法閻浮提眾生業力之唯一法門。

因此!在兜率淨土  彌勒示現四十九重天,在四十九重天裡,其果位分別是,帶業往生之一般凡夫天人弟子外,還有生前或往生後,修證十信位、十住位、十行位、十迴向位之天子,乃至初地菩薩、二地菩薩乃至九地菩薩,都於兜率陀天四十九個重天裡安住。(如附表三,兜率內院四十九重天善法堂附圖)

(四)彌勒淨土修行法

往生彌勒淨土修行法,在彌勒三經裡闡述得很清楚,隨緣就簡單彙整,以為修持往生彌勒淨土之參考,但是!欲往生彌勒淨土,在修行上雖然是極為簡易,但它跟人世間申辦任何簽署約定的法律一樣,也是必須要具備程序與規定的,再簡單也要親自或委任別人跑一趟去辦手續,而且要跑對地方,所以隨緣認為修持往生彌勒淨土除了有三品生的規定外,只要注意以下一個重點,往生之後,篤定可以在二重天以上果位,那就是:「要符合  彌勒佛「莊嚴佛國,攝取佛國,人間淨土成佛」的本願,就是在眾生成就十善業之德行,完修做到薄婬、薄怒、薄癡,人間成為淨土的時候,並不是心裡喜歡往生  彌勒淨土,嘴裡整天贊歎歌頌  彌勒,但一轉眼,或惡因緣相應時,沒有寬恕感恩的心,反而揮不去累世的惡習性,心懷瞋、嫉、不滿,口四不修是非不斷,故務必要「心口合一」,徹底改過懺悔。且  彌勒淨土與極樂淨土一樣是於七寶水池蓮華中化生,也同樣是三品九生,但兜率天內院的  彌勒淨土,它與一般外院的兜率天同樣條件是感應十善往生之淨土,因此有人說兜率天沒有分內外院,事實上外院是一般福報天,天壽四千歲,內院有四十九重善法堂天,時機成熟即整裝隨  彌勒菩薩下生參與龍華盛會,不一定要等四千天年,也因為必須符合  彌勒佛「莊嚴佛國,攝取佛國,人間淨土成佛」的本願,所以在三品往生裡,都必須實修十善。依據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 佛陀對三品往生  彌勒淨土的情形,做以下的開示:

1、行持十善業

彌勒淨土是感應十善得以往生的淨土,  佛陀在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裡,開章明義就向優婆離說:「此名兜率陀天十善報應勝妙福處,若我住世一小劫中,廣說一生補處菩薩,報應十善果者,不能窮盡。」

這是  佛陀說,如果我住世一小劫,廣義詳細的說明一生補處菩薩,因十善果報之殊勝,也說不完的。之後又再度交代說:「佛滅度後,四部弟子、天、龍、鬼、神,若有欲生兜率陀天者,當作是觀,繫念思惟,念兜率陀天,持佛禁戒,一日至七日,思念十善,行十善道,以此功德迴向願生彌勒前者,當作是觀。」這是修  彌勒淨土往生每天基本的觀想與思惟,才能與  彌勒菩薩當初所發之本願相應相符合,就對十善業的觀想與思惟,只是要存於心,勤敏於行即可,如果與極樂世界十六種了了分明的觀想,是容易多多,應該是不困難的。

所以願意往生彌勒淨土的弟子,記得要勤修十善法,只要是佛弟子幾乎都知道十善法是人天道必修條件與課程,但是也因為太熟悉了,容易疏忽,  彌勒菩薩要求只要一日至七日,思念十善,行十善道,這對裟婆世界閻浮提眾生來說,應該是極其容易,可以成辦的,而「一日至七日」最簡單的是,如果有慈悲的大師舉辦「一日一夜八關齋戒」,就去報名參加即可成辦,方便簡單殊勝。

十善者:所謂,不犯十惡,則謂之十善,

十惡者,有身三、意三、口四等惡,是苦報之業因,輪迴之根本。  

身三:一、殺生。二、偷盜。三、邪婬。  

意三:一、貪欲。二、瞋恚。三、愚癡(邪見)。  

口四:一、惡口。二、綺語。三、妄言。四、兩舌。

十善是感應往生十善業淨土(兜率淨土)的必修課程,故二六時中能勤持十善,則慈悲心自然生起,業感所然,淨土必生,三界可超,果位必證,還有一樣是  彌勒極重要的本願,須要堅持修持的,那就是「吃素」

吃素:是不吃雜有魚肉滋味之食物,吃素不是持齋,持齋者,不食非時食,過中不食者也。吃素,不食眾生肉,或雜有魚肉滋味之食物即可,因為  彌勒佛的本生因緣,在累世前身修行,為仙人時,曾立下大願。

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云:

「寧當然身破眼目,不忍行殺食眾生,諸佛所說慈悲經,彼經中說行慈者,寧破骨髓出頭腦,不忍噉肉食眾生,如佛所說食肉者,此人行慈不滿足,常受短命多病身,迷沒生死不成佛。」。

2、修六事得上品生

       經云:「佛滅度後,我諸弟子若有,精勤修諸功德,威儀不缺,掃塔塗地,以眾名香妙華供養,行眾三昧深入正受,讀誦經典。」,「如是等人,應當至心,雖不斷結,如得六通,應當繫念念佛形像,稱彌勒名,如是等輩,若一念頃,受八戒齋,修諸淨業,發弘誓願,命終之後,譬如壯士屈申臂頃,即得往生兜率陀天,於連華上結跏趺坐。」

經中所言,欲得上品生者,要精勤修以下六事,或三五事:

(1)修諸功德:是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於敬田(於佛法僧三寶恭敬供養。)、恩田(供養父母師長有恩德之人。)、悲田(可悲憫之貧窮境界,予以施惠。)三田之中都應如實而行。  

(2)威儀不缺:佛規戒律,不可毀犯。  

(3)修飾道場,清掃整理佛堂。  

(4)香華供養:以名香妙華佛堂供養。  

(5)行眾三昧深入正受:對佛說諸理,能深住於聞思二慧之中,是凡夫之行三昧,而納佛說諸法在心,勤行六度萬行法,是聖人入正受之行三昧。三昧者:又稱三摩提,譯為「正定」,即心定於一處而不動,此為對佛之諸法,心定住而行,對外擾而不動,並正受所觀之法,與諸行和合,皆名行三昧。  

(6)讀誦經典:讀誦修持甚深無上法之經典。

以上是上品生的必修必行功課,  彌勒弟子若行以上六事者,經云:「如是等人,應當至心,雖不斷結,如得六通,應當繫念,念  佛形象,稱彌勒名,如是等輩,若一念頃,受八戒齋,修諸淨業,發弘誓願。命終之後,譬如壯士屈申臂頃,即得往生兜率陀天,於蓮華上結跏趺坐。」

就是說:修上品生的這些等人,如果能至心確實的做以上六事的修行,雖還沒有達到完全斷除煩惱之境界,但卻有如已得六通之自在,(起碼已證中等平等性智,登上第八不動地菩薩之果位。)但也仍然應當繫念  彌勒佛的形象,並時時稱念  彌勒佛之名,(  彌勒報身法像,全身紫金色,身高十六由旬,佛的頭頂上有肉髻,頭髮的顏色是,呈深青透著紅,稱為紺琉璃色,頭戴佛冠,佛冠鑲嵌百千億如意寶珠,切記!不是仿間挺著大肚子,手握布袋的布袋和尚。)這些等人也要修好八關齋戒,修諸多的清淨業,還要發大願。

諸君:往生  彌勒的淨土世界,如果祈求上品生,也是不容許帶業往生的,如果再能一心不亂,心不顛倒,一心稱念  阿彌陀佛,也是可以得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上品生。

得上品生的人,往生時就像一個強壯的勇士,輕易屈申手臂那麼一下子的時間,就在兜率天的蓮花上化生見佛了,見佛之剎那間,即得超越九十億劫生死之罪,日後還是龍華盛會第一會之會上人。

如果你少做一二項,或不甚完美,只做了其中三五項,就是上品中生或者是上品下生,又如果你對上品生,自認為沒有此能力與資糧,我們還有中品生可以選擇。

3、生喜敬心得中品生

所以隨緣說,修行要適根適機,不是說都要要求最上最好的,如果我們沒有上品生的條件與資糧,那我們修中品生也很福氣啊!

經云:「佛滅度後,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是諸大眾,若有得聞彌勒菩薩摩訶薩名者,聞已歡喜、恭敬、禮拜,此人命終,如彈指頃,即得往生,如前無異。」

經中所囑咐的中品往生條件,就明顯簡便多了,只要是出家或在家之佛四眾弟子,天、龍等八部大護法眾,「只要一聽到  彌勒菩薩摩訶薩的名字,就滿心歡喜的,恭敬,禮拜。」就這麼簡單就可以命終之時,像我們彈一下手指頭的頃刻之間,就得以中品往生,其中是如此分別中品的上、中、下生。

(1)聞名即歡喜且恭敬禮拜,即得中品上生。

(2)聞名禮拜後始生歡喜心,即得中品中生。

(3)聞名歡喜而已,即得中品下生。

經又云:「但得聞是彌勒名者,命終亦不墮黑闇處、邊地、邪見、諸惡律儀,恆生正見,眷屬成就,不謗三寶。」

這是  彌勒菩薩的本願,就是說,有人只是聽到  彌勒的名字,沒有生歡喜心,也沒有做恭敬禮拜的動作,但畢竟有其累世善因,所以才能在此時輕易的就能聽到  彌勒的名字,但因為未曾造諸惡業,所以在命終之後,也可以不墮不見天日的惡道,即使生於能見天日之處,也不會出生在都是一些邪知見的邊疆惡地,或一些蠻荒土著惡法怪儀俗規定之處,也因不墮惡處,故能恆時心生正知見,家庭生活美滿,尊敬三寶。

這是  彌勒淨土中品生的修行法,簡易得難以置信,但這可是  佛世尊親說的唷。這中品的往生者是未曾造諸惡業之眾生,但  彌勒菩薩受  佛陀之囑咐,及實現自己的本願,故對閻浮提造諸惡業的眾生,也相當慈悲眷顧,閻浮提造諸惡業的眾生,只要能實心懺悔,也特別開立  彌勒淨土下品往生的方便之門。

4、造罪犯戒能生懺悔得下品生

經云:「若善男子,善女人,犯諸禁戒,造眾惡業,聞是菩薩大悲名字,五體投地,誠心懺悔,是諸惡業速得清淨。未來世中,諸眾生等,聞是菩薩大悲名稱,造立形象、香、華、衣服、繪、蓋、幢、幡、禮拜、繫念。此人命終時,彌勒菩薩放眉間白毫大人相光,與諸天子雨曼陀羅華來迎此人,此人須臾即得往生。」

如此寬鬆簡易的條件,實在是千生萬劫難得遭遇的契機,是  彌勒的本願,同時也是  世尊给大地眾生的鴻慈大恩,竟然連犯諸禁戒,造眾惡業之善男善女,也能帶業往生,這樣的條件,西方極樂世界主  阿彌陀佛淨業往生的本願是不可能接受。可不是嗎!

無論在家或是出家,如果造眾惡業,或者是受了戒又犯諸禁戒,但是只要你聽到  彌勒菩薩的大悲名字,知道  彌勒菩薩有如此鴻慈胸懷,知道自己錯了,而五體投地,實心懺悔過錯,則你所犯的過惡,都能因而得到清淨。

世尊了知未來末法之時,閻浮提眾生之根器,只要做以下之行持,就能夠得到彌勒淨土的下品生。  

(1) 造  彌勒像。  

(2) 時以香、花、衣服(袈裟)、繪、蓋、幢、幡等供養。  

(3) 勤於禮拜  彌勒。  

(4) 感念  彌勒恩德,時時稱念  彌勒名。  

(5) 誠心懺悔過錯。

能夠如此行持的人,佛也印證說,當命終往生時,  彌勒菩薩同樣很慈悲的放眉間白毫大人相光,與諸天子散曼陀羅花,前來迎接,此人須臾之間即得往生彌勒淨土。

(五)祈禱發願

總之,  彌勒是末法眾生的大歸依處,修行彌勒淨土的往生方便法,最為適合閻浮提眾生的根器與習性,極為簡單,修  彌勒淨土往生法,不要求當生開悟,不須要了證什麼是空性,什麼是真如,不必具備攝受百萬億陀羅尼門之能力,也不須得百萬億總持門,只要願為彌勒眷屬弟子,即得往生。

是故今生既生,是福是禍皆因果,欣然接受,是福惜之培之,是禍營造轉機,是佛弟子應有的智慧。

只要「以愉悅的心接受人生,以感恩的心迎接環境」,每天「滿心歡喜」的心存十善心,  彌勒的願力所列出的,並不是要求達到身口意的三業清淨,細看那十善法,實在不苛,不能十項全能,三、五項,五、六項,對一個有心人來說,實在不難,首先應從修口四做起,口業是惡業之根,心口相連故。

並每天「滿心歡喜」的禮拜  彌勒,贊誦  彌勒名,有佛堂者,就朝  彌勒像勤禮拜,沒有佛堂者,就仰空合掌,隨時隨地,行止坐臥,二六時中,皆可諦觀贊誦:「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或「南無彌勒佛!」,每每禮拜時,並切記打從心裡深處,歡喜祈願,做最簡單的祈禱,唱言:

「弟子  ※※※  

願生兜率淨土中,再隨彌勒下閻浮。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三聲、五聲、百聲、千生隨意)

每天「滿心歡喜」的高唱  彌勒名外,再觀想  彌勒報身莊嚴法像,及兜率四十九重天,重重有  彌勒,重重福報殊勝,快樂無比,就這樣,便能與  彌勒本願相呼應,兜率陀天內院的大門必將為你開啟,起碼下品即成。

做此簡單的觀想是必要之功課,因為!當我們俗緣未了時,每天眼睛一張開,心裡想的,行動做的,是善也好,是惡也好,當事情辦好之後,就自然而然,不必經由觀想,自然一心一意想回家,這是現行業果成就。

想  世尊於過去世修忍辱做忍辱先仙人時,光修忍辱,一修就是五百世,然而我們期待緣盡時往生  彌勒淨土,豈可不諦觀心念  彌勒淨土,觀想四十九重天的殊勝,觀想  彌勒報身莊嚴法像,觀想  彌勒放光說法,觀想與期待  彌勒放光接引,所以,修行彌勒淨土的往生,每天「滿心歡喜」的高唱彌勒名外,觀想也是佛所開示,相當重要的。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  聲聲法喜隨意


六、彌勒是眾生大歸依處(總結)
       世尊在賢劫成佛,已經完成了祂的願力,四十九年辛苦說法度生,不忘為大地眾生開示諸佛之佛願,與淨土依報情形,弘揚淨土往生之修行方法,但因為  世尊願力的關係,必須很辛苦的在人壽百歲至十歲之間,濁惡之世,下生成佛度生。

但  佛陀深知閻浮提眾生秉性剛強,為繼往開來,預為未來眾生開示歸依處生天路,以先軀之行,先化愚暝,先宣福音,並為未來佛助成淨土成佛因緣,所以說,因果不昧,任何人的修行,要有因緣,要有機會,善惡業相應之時,都是因緣,都是機會,一步一腳印,就連  彌勒佛與  釋迦牟尼佛都同樣不能昧於因果,何況末法時期閻浮提眾生的我們,

前面我們說過,菩薩處胎經  世尊向  彌勒述說因緣,說:「你生在快樂國度,我生在五濁惡世,累又苦啊,你說法時,眾生容易開悟,我說法時,眾生毀謗,  彌勒啊!你分別舉辦三次龍華大會,第一次度九六億人、第二次度九四億人、第三次度九二億人,都是我先前所化,這一些人,已早種善根,有受五戒者,有受三皈依者,有一聲南無佛者。」

說得很清楚,證明我們大家都是二千五百年前  釋迦牟尼佛的遺教弟子,在二千五百年前,都蒙  佛陀關懷攝受,交代  彌勒。不盡讓我們感動、感念、感恩。

        讓我們「滿心歡喜」的如實感念,  彌勒是當來下生未來佛,  彌勒是眾生大歸依處,心裡想的是  彌勒,口裡念的是  彌勒,周遭眼裡所看的所有人,都是  彌勒的化身,祈求親近  彌勒,真心歸依  彌勒,禮拜  彌勒,贊歎  彌勒,觀想  彌勒,發願往生  彌勒淨土,使人人親近  彌勒,人人往生彌勒淨土,人人欣赴龍華大會,人人皆證菩提。   (全文完)

 

圖片文章來源:http://www.gc-dpkg.org.tw/new_page_123.htm#「贊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