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 1/4合併「鬼壓床」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2011.11.09 12:26 am

高醫研究發現,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男性,高達四分之一合併睡眠麻痺,即俗稱「鬼壓床」。

「鬼壓床」可能是心血管疾病前兆,但因被賦予神怪意義,睡眠障礙患者很少告知醫師,因而錯失治療時機。

高醫針對3500名睡眠障礙患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生活品質研究期刊(Quality of Life Research)。高醫睡眠中心執行長徐崇堯指出,研究證實,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是腦中風或心血管疾病致病因子之一,若男性每月有一次以上被「鬼壓床」,白天也覺得很疲倦,最好就醫檢查是否有睡眠障礙。

徐崇堯表示,高醫分析8年來到睡眠中心治療的患者資料,發現年齡層集中在40至80歲的男性患者,有四分之一經常被「鬼壓床」,女性卻只有十分之一,男性是女性的2.5倍。此外,根據另一項針對74名腦中風患者研究,高達六成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徐崇堯說,兩相比對,顯見患者夜間缺氧、常醒來,長期血壓升高,對心血管產生不良影響。

徐崇堯強調,國內外研究均證實,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是心血管疾病致病因子,西方男性患者的特徵為易打鼾、胖、短頸,台灣男性患者打鼾症狀不明顯,卻有鬼壓床現象,值得國人注意。

【2011/11/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