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錯運動 反增心臟負荷

  • 2010-11-09
  • 中國時報
  • 【張翠芬/台北報導】

     廣告教父孫大偉曾挑戰鐵人三項,赴大陸挑戰單車長征,前天腦溢血逝世,各界震驚。許多民眾看不斷詢問「為什麼有運動還會中風?」台大內科教授黃瑞仁表示,做錯運動反而會增加心臟負荷。

     黃瑞仁說,有人很努力的運動,還是罹患心血管疾病,這是基因體質的關係,心臟病有三成是遺傳,七成是後天生活習慣造成。

不適當的運動,有時對病患適得其反。

     曾裝過支架的病患須注意運動型態和強度,他提供運動三「不要」原則。

第一、不要一大早去運動,因為清晨心肌梗塞發生率最高,應改為傍晚後運動。

第二、不要做太劇烈的競賽型運動,鐵人三項或挑戰體能極限的運動都不適合,運動強度以不超過每分鐘心跳一三○為限。

第三、不要單獨去運動,最好有家人陪伴。

     黃瑞仁說,運動不當導致猝死的個案比比皆是,他一位病患是網球高手,裝了支架十幾年都沒事,因為個性不服輸,六十幾歲還和友人尬球,日前在網球場上猝死,令人遺憾。

     黃瑞仁指出,九成出血性腦中風和高血壓有關,最近氣溫下降,抽菸、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是危險「四大寇」,有心血管病史的民眾應多注意。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說,運動有益心臟健康,但很多人平時完全不運動,卻在周末一時興起劇烈運動,這種周休五日的運動型態比完全不運動更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