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乾旱 大陸想引海水到新彊

  • 2010-11-09
  • 中國時報
  • 【陳筑君/綜合報導】

     南水可以北調,東部海水能否西送?為克服新疆水資源匱乏問題,大陸眾多學者提出「海水西調」構想。按該計畫,將引渤海海水淡化後進入新疆,屆時,不但西部沙漠化等問題能獲解決外,也對新疆的長治久安發揮重大作用。有專家甚預言,此工程可望在六年內實現。

     日前新疆烏魯木齊召開一場「陸海統籌,海水西調」高峰論壇。大陸工程院院士曾恆一在會上表示,大陸西北、華北地區分布著廣大沙漠,總面積約五十四.六四萬平方公里,是嚴重缺水乾旱地帶;因荒漠化危害的直接經濟損失每年高達六四二億元人民幣。

     為此,曾恆一認為,由於乾旱缺水,西北地區本身不具水氣供應源,東調海水到內蒙古和新疆的沙漠盆地中,可形成人造海填壓沙漠,擴大濕地面積,改變西北和華北地區乾旱的惡劣生態環境。

     「海水西調」構想創始人之一、陝西西安交通大學教授霍有光指出,「海水西調,引渤入新」的作法是,從天津附近的渤海口取水,通過管道分解提升到海拔一千兩百公尺至內蒙古東南部,順北緯四十二度線東西方向的窪槽地表,流經燕山、陰山以北,出狼山向西進入居延海,再繞過馬鬃山餘脈進入新疆。

     霍有光說,海水在引入新疆後,可在地勢落差相對較大的區域設立發電廠,以彌補工程中所耗費的部分電能。這項看似解決新疆缺水良方的「海水西調」構想,卻也引來海水是否能用,調水成本過高的質疑。

     對此,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室主任楊開林表示,屆時過濾法是利用半透膜來達到淡水與鹽分離,最大優點是節能,生產同等質量的淡水,能源消耗僅蒸餾法的四十分之一。工程實施中可用不被海水腐蝕的玻璃鋼管,按八公尺口徑計算,輸入到新疆每噸水的價格僅需約八元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