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不夠大 別買60吋電視!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12.11.09 03:47 pm

大電視時代 眼醫師籲保持距離 / 吳登立 李文顥

大螢幕電視日益流行,眼科醫師提醒,理想的螢幕觀賞距離,約為螢幕對角線的2.5倍距離。
記者趙文彬/攝影

大螢幕電視愈來愈流行,60吋超大螢幕電視更展開價格戰,但眼科醫師提醒,人類視力有其極限,高畫質電視最舒適的觀賞距離,大約是螢幕對角線長度的2.5倍,如果客廳不夠大,最好別買尺寸太大的電視,免得傷眼、看得辛苦。

台北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士傑指出,正常成人眼睛的最小鑑別角度可達到1分角,大約是1.0的視力。依據視網膜組織學推估,在完美光學條件下,人類視力極限約在3.0至4.0之間,關鍵在於視網膜黃斑部錐狀感光細胞的密度及功能。

為了增加視覺效果,隨著科技進步,近年電視螢幕畫面越來越精緻,出現號稱超越人類視網膜的超精緻螢幕,稱為「視網膜螢幕」或「視網膜顯示技術」。但要達到這個境界,除了高解析度顯示面板,還需要操作系統、應用程式及適當使用視距的配合才行,缺一不可。

廖士傑表示,理想的觀賞距離依螢幕種類而有不同。傳統電視螢幕的觀賞視距,大約是螢幕對角線的三至四倍;至於高畫質電視舒適的觀賞視角為20度,觀賞視距約為螢幕對角線長度的2.5倍。

60吋超大螢幕 距離3.8公尺以上

42吋家用電視 距離2.6公尺以上

換句話說,60吋超大螢幕的高畫質電視,觀賞距離至少是60吋乘以2.54,等於152.4公分,再乘以2.5倍,即3公尺80公分以上。署立雙和醫院眼科主任賴史忠表示,除非是高級豪宅,一般客廳很難有這大的空間,看久了,對視力是一大負擔。至於一般家庭常用的42吋電視,以螢幕對角線的2.5倍計算,觀賞距離應在2.6公尺以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形容,近距離觀賞大螢幕的電視,就好像坐在大型電影院第一或第二排看動作片,視角超過50度、甚至60度,無法一眼看盡,眼球要不停地左右上下轉動,眼睛不累才怪。

全文網址: 客廳不夠大 別買60吋電視!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488045.shtml#ixzz2Bis4iKy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