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熱感冒 別急著餵退燒藥
  • 2011-06-10
  • 中國時報
  • 李盛雯/台北報導

     天氣悶熱,加上不時傳出颱風警報,氣溫多變化,使小朋友們出現頭暈、發燒等俗稱「熱感冒」的症狀。資深小兒科醫師、貝爾聯合診所主治醫師詹子慰指出,近來小兒病號激增,幾乎佔了小兒科門診一半,但提醒家長別急著在第一時間餵寶寶吃退燒藥,因為發燒是免疫系統的自然生理反應,當心亂服退燒藥讓免疫力失靈,建議先觀察24小時,採用物理性溫和退燒才是正確步驟。除補充水分,可先以退熱貼退燒較適合小寶寶體質。

     ■小孩怕熱 多穿衣容易中暑

     詹子慰強調,天氣急冷急熱易讓病毒感染活躍,且3歲以下的小孩毛細孔數量為大人7倍,排汗量也較大人多,因此當大人穿一件衣服時,小孩只要穿一件,但台灣傳統觀念卻相反,大人穿一件、小孩穿三件,容易造成熱感冒,小孩體溫失調、中暑不舒服,或因為流汗後吹風著涼、感冒發燒,後續散熱處理建議使用退熱貼,貼於額頭或脖子兩處,除可舒緩身體不適,也可讓小孩感覺有安全感、身心受到照顧,會提升抵抗力,好得比較快。

     ■發燒38.5℃以下 不必退燒

     台灣家長普遍認為退燒和病情好轉相關,常要求使用退燒藥,詹子慰比喻發燒好比人體的警報器,當警報響起時,第一步得先找有沒有「壞人」入侵,而非急著先關警報器,建議發燒在38.5℃以下,且孩子活動仍旺盛時,都不需要退燒。以目前處流行期的腸病毒、咽唊炎、手口足病等臨床症狀,通常兩三天後才會明顯,如果在第一時間退燒,根本無從對症下藥。故當嬰幼兒出現感冒、發燒等症狀,詹子慰說,急著退燒可能造成身體免疫反應紊亂,嚴重者還可能導致醫師對病情診斷出錯。

     詹子慰也指出,孩子發燒不適時,應如何紓解孩子不適?有三大守則可遵守:1.適時補充水分;2.利用溫水澡安撫孩子,且有助散熱;3.使用退熱貼於額頭、後頸,藉物理性溫和方法降溫。記住,傳統用

     酒精擦拭或睡冰枕是大禁忌,容易造成身體控溫失調,加劇病情,家長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