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值9 大同御皇水 恐傷腎

唬人「喝到蟑螂味 尿道有結石」

2013年06月10日

普華公司講師開說明會(圖1)推銷淨水器(圖2),稱鹼性水可調理身體。

【投訴組╱台北報導】真是唬很大!大同公司及其經銷商普華國際公司販售的高價「御皇水」淨水器,號稱所產製的鹼性水飲用後可中和血酸及排毒,且喝出不同口感代表不同生理狀況,如蟑螂味是尿道結石、雞屎味是腎功能欠佳。專家批此說法無科學根據,且鹼性值太高,腎功能不佳者飲用反有害。

圖2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業者說法涉誇大。行政院公平會委員發言人孫立群也指業者恐違《公平交易法》,可處五萬元以上、兩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

總價近5萬元起

民眾向《蘋果》投訴,指家人安裝普華養生水淨水器,外觀貼有大同公司商標及口感對照表,註明蟑螂味、雞屎味、皮蛋味等口感分別對應尿道、腎臟、內分泌功能欠佳,但她喝了只覺得五味雜陳、想吐,質疑商品誇大。
記者參加普華銷售說明會,現場多為銀髮族,講師廣發大同御皇水淨水器文宣,稱貨源來自大同,因御皇水拗口改名養生水,pH值(酸鹼值)為九,並詢問民眾試喝口感,強調對應生理狀況是養生水核心技術,多喝可中和酸性體質、調理身體,租期最少五年、月租九百元,核算總價至少近五萬元起跳。
講師還以水中總溶解固體量檢測計(Total Dissolved Solid, TDS)測水質,用金屬棒在水中通電讓水變色及滴入優碘等手法,誆稱鹼性水功效。《蘋果》四名記者試飲,雖口感不一,但比對去年健檢報告皆無對應其宣稱的生理狀況。

學者痛批是噱頭

記者詢問大同公司五家門市,稱可受理訂購御皇水淨水器,會員價三萬九千九百元,也稱口感不一即反映身體狀況;大同官網也有介紹此商品,註明天然鹼性活水有中和血酸及排毒功能。
台大公衛系教授王根樹表示,pH值中性數值是七,大於七就偏鹼性,飲用偏酸或偏鹼的水,因個人適應不同、口感不同是正常現象,無關身體狀況。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鹼性水喝多,對腎臟、腸胃功能不佳者反造成危害。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醫科主任余文瑞說,人體會自然平衡酸鹼值,無所謂酸性體質之說,更不須喝鹼性水調理。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更直言:「只是噱頭,基本上是騙人的。」律師張智剛指出,業者若已知檢測手法不實,則涉詐欺之嫌。

大同:結束經銷

對此,大同公司表示御皇水商品是配合廠商製造,因口感說法缺乏實證,雖門市仍接受客訂,但去年四月就停產,已口頭告知會結束經銷關係,至於普華散發文宣無法確認是否為大同印製,會對普華提告侵權。普華國際公司則至截稿為止都不回應。

御皇水飲用口感不實文宣

飲用口感╱反映生理狀況
.無味略帶甘甜:正常
.蟑螂味:膀胱、尿道有結石現象
.苦味:肝臟功能欠佳
.腥味、雞屎味、皮蛋味:腎臟、內分泌功能欠佳
.嘔吐感:強烈腦神經衰弱、強酸性體質者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業者不實推銷手法破解

◎手法
以水中總溶解固體量TDS檢測計測水質,指過濾水數值1毫克╱公升為水質好,自來水是33毫克╱公升即水質差
◆專家破解
數值是飲用時口感不同的差別,環署訂定標準500毫克╱公升,超標只影響口感,無關水質

◎手法
通電電解自來水和業者的過濾水,宣稱變色嚴重的黃褐色自來水水質差,業者過濾水呈淡黃色是真正好水
◆專家破解
電解會使水中礦物質生成氧化鐵物質讓水變色,不含礦物質的水不易變色,無關是否污染

◎手法
滴優碘進自來水呈褐色、業者提供的過濾水變無色,業者指產品將優碘分解成透明,故可酸鹼平衡
◆專家破解
優碘滴入鹼性水後氧化還原成無色,非酸鹼中和,與飲用鹼性水是否酸鹼平衡無關
資料來源:環署毒物管理處科長董曉音、水處水質科科長薛志宏、台大公衛學系教授王根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