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陸將造4航母 烏克蘭相助

  • 2011-07-27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中國政府今天證實正整修1艘蘇聯時期舊航空母艦以供訓練之用,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也正自力建造2艘航母,以配合全面軍事現代化。另有專家指出,中國計畫建造的航母共有4艘。

     與中國領導班子熟識的消息人士告訴記者:「這2艘航母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但中國國防部在正式談話中,僅證實有1艘航母,是在1998年向烏克蘭購得的「瓦雅格」號。

     該部發言人耿雁生今天表示,這艘航母僅供訓練和研究之用,以圖向他國保證,中國恪遵防衛性的國防政策。這也有可能是暗示,中國無意成立瓦雅格號戰鬥群,而是以此為藍圖,來自造航母。

     耿雁生說:「建造航母十分複雜,我們正利用1艘廢舊的航母平台進行改造,以用於科研實驗及訓練...航母是個武器平台,可用於攻守目的,也可用於維護全球和平以及救災工作。」

     耿雁生雖未說明這艘航母展開試航的時程,但表示,飛行員現正接受艦上操作訓練。與共產黨和軍隊有關的消息人士則透露,這艘航母可能會駐紮在海南島,當地座落在南海重大貿易航路上。

     日本東海大學(Tokai University)教授山田吉彥(Yoshihiko Yamada)說:「外界必須謹慎留意中國接下來的作法,否則亞洲海上安全最終可能受到負面衝擊。」

     某些報導指出,瓦雅格號可能在今年夏季就會展開試航,屆時可能會激怒各鄰國,這些國家近來在南海爭議性海域已與中國船艦發生過爭執。

     但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駐新加坡國防和軍事分析主任哈克斯利(Tim Huxley)說:「中國還須較長時間才能發展出成熟的航母戰力,須較長時間以訓練必要的艦上官兵...中國具備航母戰力可能還須長達10年時間。」

     國防專家指出,中國一共計畫建造4艘航母,目前準備工作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廠進行中。「漢和亞洲防務月刊」編輯張毅弘說:「我們間接得知,中國將建造自己的航母。」

     張毅弘說,中國將「非常、非常快」地展開航母自造工程;並說,這些航母可能會仿造瓦雅格號。他透露,他是近來前往東歐期間得知此事,因為當時有大批烏克蘭海軍工程師準備在9月前往中國,顯然是為了協助建造航母。

     張毅弘指出,與此同時,中國一直以俄造蘇愷33戰機為本,來研發航母艦載戰鬥機,名為殲15;並計畫以JL-9教練機來訓練飛行員達到在航母上架機起降所須的速度。(譯者:中央社張佑之)1000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