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意外傷害傷口處理

2010-04-30 13:28:20

 

寶寶成長的過程中,爸媽再怎麼小心,也免不了跌跌撞撞,造成傷口。別小看這些小意外,寶寶細皮嫩肉很轻易變成烏青疤痕呢!假如在第一時間正確處理,可以讓寶寶永保白拋拋幼咪咪喔!傷口處理首要工作彰化秀傳醫院美容外科主任趙文琪指出,嬰幼兒受傷後傷口的第一時間處理非常要緊,舉例來說,清潔方法錯誤會留疤,必需縫合的傷口未及時縫合也會留疤.亂擦藥膏也會留下不美觀的疤……總而言之,影響是極為深遠的。他說,爸爸媽

寶寶成長的過程中,爸媽再怎麼小心,也免不了跌跌撞撞,造成傷口。別小看這些小意外,寶寶細皮嫩肉很轻易變成烏青疤痕呢!假如在第一時間正確處理,可以讓寶寶永保白拋拋幼咪咪喔!傷口處理首要工作彰化秀傳醫院美容外科主任趙文琪指出,嬰幼兒受傷後傷口的第一時間處理非常要緊,舉例來說,清潔方法錯誤會留疤,必需縫合的傷口未及時縫合也會留疤.亂擦藥膏也會留下不美觀的疤……總而言之,影響是極為深遠的。

他說,爸爸媽媽最常有的錯誤觀念是,寶寶一受傷就慌慌張張地趕快幫寶寶消毒,深怕因為自己的「疏忽」而讓細菌有機可趁,於是雙氧水、消毒藥水、碘酒樣樣都來,只為幫寶貝把細菌殺光光。然而這樣的做法,結果不僅是抑制了人體本身的免疫系統,降低了白血球記憶殲敵的功能,而且也殺不了所有細菌,還可能將附著在異物(如較大的細菌、灰塵、木屑等)上的細菌帶進傷口深層,反而給了細菌一個滋長的絕佳環境。

事實上,在傷口癒合過程中,止血應該是首要工作。

一般而言,小傷害後我們人體的血管會自行縮收五至十分鐘,血小板凝固、血塊堵住血管而止血;對於較大傷害的止血處理是,一受傷開始流血時,什麼都不要多想,直接以乾淨的紗布或衛生紙壓迫患部,然後抬高,這就是止血的最好方式。

當血不流了之後,接下來的事就是要「重建」傷口,趙文琪主任表示,重建最重要的不是消毒、殺菌而是「清潔」。

當小寶貝受傷時,媽咪可使用與人體體液組織最接近的生理食鹽水幫寶寶沖洗,感覺會較舒適,若一時無法取得生理食鹽水,直接以自來水替代即可,將肉眼看得見的異物沖掉,如此一來才能將附著在異物上的細菌送走。

要徹底清潔,第二個步驟則是以中性肥皂洗淨傷口,這是因為肥皂具有介面活性作用,可阻絕細菌進入且殺菌。但很多媽媽一聽到肥皂,就立刻擔心會刺激寶寶傷口,引起疼痛。其實剛受傷的傷口並不太會感到疼痛,這是神經末梢功能暫時處於休克狀態,失去功能,正可利用此時將傷處徹底洗乾淨。

通常寶寶在最初受傷時會嚎啕大哭,主要是怕被責難而不是因為痛,所以媽咪大可放心幫寶貝洗傷口。清潔後的傷口才有資格談重建,因為一旦留有異物的傷口,長出來的皮肉新組織是無法填平的,可能會變得坑坑疤疤,很不雅觀,但清潔工夫做得完善的話,皮肉新組織才能填平。

讓細胞快速重建當整個清潔工作都做好後,趙文琪主任說,必須先導正一般爸媽存有的錯誤觀念,以為傷口一定要坚持乾燥,才不會發炎、感染或潰爛,但實際上這是不正確的。因為生物必須有水才能生存,身體上的細胞也是一樣的,當傷口過度乾燥細胞組織的重建也會停頓下來,吞噬細菌的白血球或滋養細胞的酵素化學反應等,也動彈不得,結果是造成傷口癒合困難,因此為傷口保存一個「潮濕」的環境。但這潮濕的環境必須是有點濕又不會太濕,否則確實會導致傷口潰爛,所以最好的做法是以小紗布沾水(或生理食鹽水)扭乾或使用親水性、保濕的敷料,蓋在傷部上或塞入傷口裡,再蓋上一塊較大紗布,如此一來即能提供細胞組織修護的最佳生長環境。

此外,深入傷口內部的細菌、異物、髒東西,也會因為濕紗布的毛細現象(虹吸現象),而被排除到患部外。當然在覆蓋紗布前,媽咪如果不放心,可幫寶寶塗點凡士林或眼藥膏(金黴素),可保濕且滋潤傷處。保濕後必須做的傷口照護是「溫暖」,因為身體上的細胞分裂若處於20℃以下,是幾乎無法進行的,所以必須讓患部坚持在接近體溫的溫度最適當,換言之,即是維持在36至37℃。而保暖的方式是在濕紗布或濕敷料外層加上較大的乾紗布,若是手部受傷最好穿長袖衣服,若是腳部受傷則可著長褲,以增加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